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风险投资集结深圳 200亿美元该怎么花?

  今年是风险投资登陆中国整整二十周年,有研究机构统计,今年一季度风险投资的募资金额达到22.64亿美金,比去年同期翻了五倍多,那么,现在的风险投资在中国经济里,又扮演着什么角色?先来看看一场风险投资的盛宴。


  2008年4月11日,中国第十届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市举行,海内外1000多名一流投资机构的高管、知名投资家、业界专家和官员作为嘉宾出席了这次盛会,可以说,这次盛会集中了投资界的精英,同时也集中了200多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论坛分为几个会场同时进行,场场爆满。如果你是投资界的人士,不管你代表什么机构和基金,只要你手里有钱,你就会受到超级巨星般的追捧。

  这边投资家们在轮流演讲,那边一场更为热烈的项目对接约谈会正在进行,记者来到这个会场,发现这里更加热烈,国内外的风险投资机构很多,大家在这里可以相互自由地沟通,寻找商机或兜售设想,各取所需。

  和以往看到的那些台上演讲,台下鼓掌的论坛相比,深圳这场风险投资论坛可谓场面火爆,人潮澎湃,更像是一场热热闹闹的交易会,那些手拿项目的中小企业,都想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找到一个强劲的助推器,他们能和风险投资一拍即合吗?来看看一家企业在论坛上展开的融资行动。

  在论坛的项目对接会门口,记者遇到了一位叫孙守仁的老人,他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67岁了,他用自己养老的积蓄创办了一家企业,专门做太阳能一体化建筑,他一早就来到这里,但是进不去,所以他就在门口追着别人讲他的项目,下午的时候,孙守仁终于进了项目对接会的会场,他戴着老花镜挨个找风险投资机构去谈。

  孙守仁很快就走遍了他认为该去的风险投资机构,最后一个人疲惫地坐在一边,望着满屋的人他沉默了很久,孙守仁告诉记者,一开始自己很有信心,但现在发现要融资真的很难。

  记者到了孙守仁离深圳100多公里远的厂房里,发现他并没有自己的工厂,他在一个香港老板的工厂里生产,现场只有三个工人正在组装太阳能的墙体。

  孙守仁随后又带记者参观了他的样品房,他告诉记者,这个房屋总共要花4万元的成本,他已经投入了近30万,快撑不下去了。

  为什么不愿意给他投资呢?记者找到了孙守仁约谈过的一家投资公司。

  万向集团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吴建锋:“因为他没有一个业绩,他已经销售过多少了,已经有多少,至少说我已经打出过一个产品。”

  孙守仁在风险投资论坛上的融资行动并不顺利,实际上,风险投资算得最精明的就是财务账,他们手里虽然拧着鼓鼓囊囊的钱袋子,可这些钱只会花在刀刃上,那么,对于那些已经上路的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又是怎么挑选的?再来看看另外一家企业的经历。

  第二天,组织方挑选了53个企业的项目在4个会场内同时进行路演,在项目路演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远远比孙守仁的太阳能房屋成熟的项目,他们尝试在农村建立无数个小型的电站,用多余的秸杆气化发电,总经理袁英江告诉记者,他这个项目属于生物质新能源的范畴,而且已经投入几千万建起了几个电厂,现在最主要缺的是资金,接下来需要4个亿的资金。

  记者在项目对接会上了解到美银基金对新能源特别感兴趣,所以特意约上袁英江一起来到美银基金在深圳的办公室,二人来到会议室,面对面进行了一次正式的谈判。在回答了刘吉的一系列提问过后,他们的谈判很快就结束了,记者回头问刘吉对这个项目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他们不适合掏两千万去投一个电站,他们的基金优先投资新能源,然后关注房地产,他的设想是建好房子只租不卖,这样稳赚不赔。刘吉认为,阿富汗虽然局势不稳,但是那里的起点最低,地价最低,利润空间最大。

  无论投向哪个项目,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获取尽可能高的利润才是风险投资永远不变的最高法则,都说风险投资是点石成金的高手,那哪些石头最能吸引风险投资的目光?

  在整整一天的项目对接会上,来找机会的人络绎不绝,记者在现场发现美银基金的总裁刘吉和人谈得火热。

  刘吉:“你60%的股份,美银基金20%的股份,在美国成立一个公司,首席执行官双方来选,一个是你,一个是我们的都可以。”

  看来双方的谈话不仅仅只停留在合作的意向,他们已经谈到了更核心的层面。

  刘吉:“因为他刚好适合于我们投这个项目,因为我们主要投能源的,刚好他也是投能源项目,因为这个基金投得比较大,可以投两三个亿美金都可以投的。”

  这位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一个矿产公司,因为资源紧缺,所以他发现很多风投都对能源行业非常感兴趣。

  记者:“你们兴趣比较大的是哪个行业?”

  刘吉:“我们最看好的就是风能和太阳能,可能太阳能再隔25年,就取代了中石化,中石油这个模式了,所以再过十年,中国应该是太阳能生产的全球大国。”

  记者走访了几家风险投资机构,了解一下他们在关注什么行业和项目。

  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助理夏国庆:“如果说到未来的主流热点,我们认为还应该在新经济和这个新能源这一块。”

  记者:“你们对新能源主要是考虑哪几个方面?”

  夏国庆:“新能源比如说有可靠的这种,可行的,像这种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这一块,我们还是有兴趣的。”

  万向集团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吴建锋:“新能源新材料,还有一些包括国家重点扶持的一些,包括我们目前比较关注的农业,农业领域我们也是很关注的。”

  项目路演的过程中,高潮发生在B厅的第9个项目,参加路演的是一家专门为发电厂设计软件的公司,在演讲者走下讲台的时候,马上在大厅一角的洗手间有限的空间里,展开了一系列独特的公关行动。

  是什么让这个项目如此受欢迎?记者也挤进去向这位姓陶的先生了解情况。

  南京朗坤软件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陶治:“我的项目受欢迎是因为处在推广期,而不是在试制期,第二个产业市场非常大,能产生倍增的这种效应,很暴利,而且关系国计民生,关系能源战略安全。”

  过去人们总说,风险投资和互联网是天生的一对,但刚才看到,新能源、新材料现在也成了风险投资争相追逐的宠儿,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推动着风险投资从网络虚拟经济,转战到了制造业领域?再来听听几位风险投资高手的分析。

  会议休息的间隙,记者见到了四位明星投资家,他们曾经影响了互联网浏览器和新浪等多个大型网站的发展,他们最熟悉的网络行业机会还是非常大,成长速度也非常快,但是这个行业投入的资金已经过多了。他们认为信息网络技术仍然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但是都希望分散一下对信息网络的投入,而投资能源环保目前则是大家的一个共识。

  启明维创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邝子平:“就现在资金不紧张了,现在钱很多了。”

  DCM创业投资公司中国合伙人林欣禾:“一个就是现在钱很多很多,所以钱很多很多的时候,最好的方式是让钱分散一点,就不要全部投在这个网络上面。”

  凯鹏华盈创投基金合伙人钟晓林:“我同意李总的看法,我们并不完全投资于互联网这种概念,我们很大程度上就是投资到一个,它是真正跟经济结合的一个地方,能够跟客户产生价值的互联网。”

  智基创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友忠:“现在谈到创业投资,已经不是仅仅互联网,甚至说不是仅仅TMT高科技,是一种生活消费品,生产制造,什么新农业,我想这里边,每一个领域都代表一个投资机会,这也是中国的特色。”

  凯鹏华盈创投基金的钟晓林告诉记者,可能是下一个Google式的革命性创新可能会发生在新能源领域。

  钟晓林:“比如说他们是用一种培育这种细菌,它能够使木材迅速变成能源,那个东西做成了,这个东西放在里面,就不用管环保问题不用解决了,它会自动把它吃掉,它这个东西产生的效益就非常大,当然这风险很大了,不一定会成功。”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的一项统计,有20.78%的风险投资家认为能源环保行业是2007年中国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行业,但是行业内有以新能源的名义进行投机圈钱的现象;紧随其后排在二三位的是IT业和生物技术行业,都在8%左右;信息领域风投关注的重点是新一代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而Web2.0、博客则明显投资过热;另外传统行业已经提升为第四大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

  无论是当初的互联网,还是现在的能源环保,风险投资总是站在中国经济的最前沿,追逐最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即使对前景不明的创业企业,风险投资其实也没有放过,有一种叫做天使基金的风险投资,瞄准的就是这些萌芽。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清华科技园内北极光创投公司,见到了北极光基金的创始合伙人邓锋,在公司里能看见的只有四五个人。邓锋与他的两位合伙人从美国到中国一直在做天使投资。

  记者:“那天使投资是不是风险更大一点?”

  北极光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邓锋:“他是这样,天使投资就更是投人了,基本上就是说,这个小伙子,我看着我觉得对脾气,然后我觉得他确实能干,我就把钱给他,我信任这个人。”

  邓锋告诉记者,国内有很多投资者有华尔街投资银行的背景,并没有耐心投早期的企业。

  邓锋:“华尔街文化要我的说法就像猎人一样,看你什么东西长大了,我就砰一枪打一个,瞄准了一枪打一个,像拿把猎枪去打。”

  邓锋告诉记者,自己更希望能够通过风险投资孵化出一些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这种成功的感觉不是用钱能衡量的。

  邓锋:“你去把种子撒下去然后你浇水、施肥,慢慢看这个树逐渐长大,所以这实际上就是说它的理念是不一样的,我不是猎人,我是农民,所以我刚才跟你讲,投后期的是锦上添花,投早期的是雪中送炭。”

  在深圳创新投资公司,总裁李万寿告诉记者,去年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一家就有10家投资企业实现了IPO,他向记者介绍了公司投资的几个能源环保的项目。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我们投资的时候还是没有盈利的,但是,我们相信它今年会盈利,而且会盈利的规模会越来越大,会是爆发式地增长,这个我们相信。”

  李万寿告诉记者,做风投最理想的就是去投资一个项目,用一种新的发明和技术,在短短几年内就可以改变世界,作为政府资本的使命是推动产业的发展。

  李万寿:“既是因为国家有政策导向,同时也会有利可图,我们才会投资,不会纯粹追求一种概念,是追求一种社会责任,或是商业利益,我们是希望把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看来,对风投来说,不管是像猎人一样捕获,还是像农民一样播种,不管是像天使一样慷慨,还是像魔鬼一样苛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赚钱,实际上,在风险投资领域内,投机和投资永远是并存的,那么,我国的风投行业该如何进行完善,并走向成熟,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告诉记者,虽然07年风险投资规模达到398亿元人民币,是06年的近3倍,但是现在国内的一些投资者仍然十分浮躁,目光短浅,为了鼓励风投投早期的企业,国家应该进行奖励,集中进行补贴,同时,政策和法规也要进一步地完善和落到实处。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比如说相关的税收政策出台已经一年多快两年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风险投资机构享受过这个优惠,那等于说这个政策只是白研制了没用。”

  陈工孟认为,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对风险投资的认识存在误区,既要大笔投入自主创新的科技发明,更要创造一大批创新型的企业,把成果转化成产品和产业链。

  陈工孟:“假如说一个地区有几千、几万个专利在那边睡觉也没用,关键是有多少的专利,多少的技术被真正转换为生产力,这是关键,否则话就多几篇学术文章,多一些这个鉴定,就是这个而已。”

  陈工孟认为,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风险投资起着关键的作用,而国内的整个风险投资行业都还不够成熟。

  陈工孟:“过去几百家国有的风险投资基本上是不务正业,甚至有的是名存实亡,所以我认为中国本土风险投资业发展,必须要走民营化的道路,要走国际化、市场化的道路。”

  陈工孟告诉记者,目前本土的人民币基金已迅速发展起来,真正要让本土的风险投资发展起来,资本市场必须及时推出创业板,这才是最关键的,否则风险投资将无路可走。

  陈工孟:“如果将来五百家、一千家甚至更多,都到海外去上市了,那么我认为这些创新型的企业都掌握在海外投资者的手里面,对国家经济安全是不利的,那么另一方面如果说创业板不很好地发展,及时推出来,那么我们本土的风险投资事业就发展不起来。”

  半小时观察:风投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当证券市场变得越来越让人感到沮丧的时候,风险投资基金重新变得活跃起来。然而无论是风投还是创业者,都面临着一种尴尬:创业者找不到所需的资本,风投找不到心仪的项目。

  有人说这种尴尬是渠道不通畅、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但仅仅这样一个简单的借口显然无法对此做出正确的解释。我们的经济要发展、产业要强大、国家要迸发出创新活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员投入到科技创业当中。可是风险投资的逐利性质决定了它们对一些初创的项目会保持观望态度,而我们目前又缺乏机制和平台对初创产业进行资金上的支持,这就导致了目前的尴尬局面。

  如何建立健全鼓励科技创业的机制?如何提高创业者的积极性?如何培育好科技创业的土壤。除了尽快推出创业板之外,还有很多体制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还有很多制度创新亟待我们的管理层去完善。以风险投资为代表的市场手段,是一种解决之道,但它并不是全部的答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守仁 | 守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