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信重组消息频遭泄露 国资委撰文称应加强监管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应结合本地区实际,强化所监管企业的程序意识,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

  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门”,身为出资人的国资委终于忍不住要发发飙了。

  日前,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应结合本地区实际,强化所监管企业的程序意识,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


  显然,其首要打击目标当是非自己掌控的“友部”。

  文章称,2007年以来,国有控股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间的重大资产重组行为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市场炒作的重要题材。“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处于酝酿、探讨阶段,市场中已是满城风雨,公司股价也随之严重异动,有的短期内股价就能翻番。这不仅给下一步重组工作带来极大被动,甚至使某些重组计划被迫"流产",更严重的会导致投资者权益的重大损失,影响市场稳定。”

  虽然李伟文章所指的“重大资产重组”并未明确到底指的是哪个行业,但似乎与电信、钢铁等脱不了干系。

  自2005年开始,每次电信重组传言,香港中资电信股股价都要大幅振荡。在电信竞争格局严重失衡的大背景之下,企业和市场对重组的预期越来越清晰。进入2007年以来,电信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发改委以及国资委负责人都在不同场合表达这样一种观点:国内电信企业重组整合是必要的,且为时不远。

  2007年12月22日,发改委体改所发布一篇名为《中国电信市场结构与有效监管研究》的报告,被媒体解读为“发改委强烈支持拆分中国联通”。这一报道立刻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当日中国联通股价在A股和港股几乎涨停。

  此后,类似的炒作此后又持续了数次,联通股价也跟着“消息”的节奏暴涨暴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为进一步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信息覆盖范围,国资委曾发出通知称,对国有企业的产权转让等信息,在国务院国资委选择的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试点机构建立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联合发布制度。

  不过,通知仅对国资部门有约束力。其他部门似乎仍未意识到其按程序公布的信息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的刺激及可能带来的后果。

  如3月1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披露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集团、广东与宝钢集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这两个项目涉及到宝钢集团、武钢集团、广钢集团、韶钢集团和柳钢集团,而这五个集团旗下均有上市公司,钢铁业的主体也几乎都在上市公司之中。

  该消息一经媒体转载,3月20日、21日广钢、韶钢连续封涨停,并带动整个钢铁板块大幅走强。由于相关上市公司均未能从大股东处得知相关信息,所以未能及时发布公告,以致引来广大投资者质疑。

  目前,市场上关于国企重组的炒作之风盛行与有关部门(不仅是国资部门)和人士“大嘴巴”有很大关系。而没有权威渠道及时来发布正道消息以正视听则更进一步助长了炒作。李伟认为,应加强信息披露程序的监管,严格工作程序,笔者则认为,很多监管部门及人士对资本市场缺乏基本的了解和重视,还需要补上一课。(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