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世界粮食危机愈演愈烈 美国大米限供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世界粮食危机此前已在多个发展中国家引发骚乱,现在这场危机愈演愈烈,连素来富裕的美国和日本也受到波及。

  美国实行粮食限量供应

  粮食限量供应,这在以前似乎是贫穷国家的专有名词。
但在今天,曾经被誉为世界粮仓的美国部分地区也开始实行粮食限量供应。

  4月20日,在美国著名会员制仓储超市好事多的一个加利福尼亚州分店,消费者发现平常购买的大袋装大米已经脱销,在沮丧之余忍不住出言不逊。“大米在哪里?”一名刘姓消费者问道,“大米之类的东西总该能买到吧。这可真荒谬!”

  这个位于硅谷中心地带的繁忙超市平时销售四五种大米,但在当天,除了一些印度香米以外,其他品种的大米均告售罄。这种印度香米每袋20磅,售价15.99美元。

  “你不能每天都吃这种米。它的口味太重了,”正在购物的卫生保健专家帕特尔抱怨道。这时他的儿子往购物车里放了两袋印度香米。他说:“我们其实只需要一袋,但万一邻居朋友想要,所以就多买一袋。”然而,根据当天超市的规定,大部分顾客都只能买一袋大米。看来,帕特尔父子很难把两袋大米都拿走。据消费者透露,该超市已经连续多天限制大米的购买数量。

  据悉,出现限量购买的不只是好事多超市,在沃尔玛下属的萨姆会员商店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就地区而言,美国东北部和西海岸的情况最为严重。

  日本粮食预算已耗尽

  在太平洋彼岸,日本消费者也与美国人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本周,东京家庭主妇渡边丸子为了购买烤面包用的黄油,跑遍三家超市,但最终还是一无所获。“在每个地方,我都能看到日本黄油断货的提示。我真不敢相信,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做蛋糕时买不到黄油,”她沮丧地说。

  根据日本政府的一份调查,80%的日本人对食品供应前景感到担忧。

  上周,日本政府发现提前两个月耗尽总额2300亿日元(23.7亿美元)的粮食预算,不得不动用550亿日元的粮食储备金。据悉,这是日本政府自二战以来首次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

  粮食涨价或持续10年

  此次世界粮食危机非同寻常,几乎波及大部分国家,所有主要食品无一幸免。到去年12月份为止,全球共有37个国家出现粮食危机,有20个国家已采取措施控制粮食价格。在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去年食品价格上涨了4%,涨幅创下1990年以来最高纪录。

  在一些较为贫穷的国家,情况更加不容乐观。近几周以来,物价上涨已经在海地、印度尼西亚和多个非洲国家引发骚乱。为了维持国内粮食供应稳定,印度已经禁止出口普通大米,越南也在阻止签订新的海外大米销售合同。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粮食涨价情况可能持续至少10年。

  图为一名卢旺达男孩因缺乏食物而奄奄一息。 (来源:劳动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