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全球化背景下的爱国主义思考

  中国和平发展,既是物态的也是人文的,亦包含提升我们自身的“爱国素质”

  这几天我不断收到爱国同胞发来的短信,还有伊妹儿,内容都一样,抵制家乐福。17日那天,替我所供职的报社写了篇题为《每次辱华事件最终都帮了中国》的社评。
在这篇短文中,我婉转阐述了“抵制”不可取的理由,社评见报后,在我的搜狐、新浪、腾讯等个人博客上,我又一次被情绪激动的网友一阵痛斥,就差没直接骂鲁宁是汉奸。

  19日是周六,我上家乐福购物,顺便观察“抵制”行动是否形成了气候?我所见,家乐福内依然人流如织,购物者的面部表情与往常并无二致,看来,上海的消费者普遍抱有平常心。

  这至少避免了中法关系出现更大麻烦。法国是欧盟三巨头之一,中法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战略分量很重,保持正常的中法和中欧关系,对中国和平发展有利。在经济领域意气用事,图一时之快,不利于国家和平发展所必须的国际环境营造。所以我们不能做令西方反华势力求之不得的愚蠢事。

  “抵制法货”反映了部分国人尤其是部分“80后”同胞的爱国诉求。爱国理该充分肯定,但爱国也有认识论和方法论,得讲方式方法和利益计算。

  国内目前大约有80家家乐福门店,平均每家门店日销售在70至80万元之间,每年的销售额有数百亿元之巨。毫无疑问,法国资本藉此拿走了大把利润,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它的另一面还涉及到两个因素:一是中国政府的税收和数以万计的中国员工的饭碗;二是家乐福作为大卖场所,其99%的商品都系“中国制造”,剩余1%的商品,譬如各种品牌的洋酒,绝大多数也在中国境内贴牌灌装。如是,抵制家乐福其实就是抵制中国自己,最好的结局也无非是两败俱伤而已。

  法国也有人主张抵制中国货,其中有个别议员也站出来嚷嚷。但诚如多数国人在“抵制法货”的诉求面前保持了理性一样,绝大多数法国人同样对此不予理会。可不是么,全球化时代,对无孔不入的“中国制造”,哪个法国家庭敢说没用过中国商品,能不用中国商品。这个判断不是中国人作出的,而是法国费加罗报的一项调查所得。

  爱国诉求每个人都有(包括声称不爱国的人也有),表达方式却因人而异。爱国诉求之差异,反映出不同的爱国观。爱国观的核心是隐含在言论和行为背后的价值判断。这种专指的价值判断通常与每个人家庭教养、教育程度、民族文化、生活遇境、生存环境、个人遭际、认知能力、生活经历、思维积淀等多种因素有关。也许我的表述有点儿晦涩(包含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但容我直言,若拿这些因素作尺度,“抵制法货”以牙还牙的爱国诉求并不是个好主义,至少是不够成熟的诉求。

  开始融入世界的中国人,要逐步学会在全球化背景下作如何爱国的思考。单就经济全球化,爱国诉求之提出,首先须考虑是否利于我们与合作伙伴之间达致双赢或多赢?再举一例,去年11月萨科齐访华受到中国热情接待,回国时还带走200亿欧元的“大礼包”。我算了一下,老萨在华期间,每小时“创造”3亿欧元的价值,然而,观其针对北京奥运的种种表现(演),颇像个翻脸不认人的“小人”,可倘若我们简单讲爱国,由此与萨科齐恶交,那正好上了西方反华势力间离中法关系的当。别的不说,仅凭萨科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来判定其就是“小人”并不科学。就算是,咱们也得学会与“小人”打交道呀……中国和平发展,既是物态的也是人文的,亦包含提升我们自身的“爱国素质”。(鲁宁)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