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首份银行股一季报靓丽出炉

  2008年首份银行股季报??招商银行一季报今日闪亮登场。公告显示,在一季度报告期内,招行实现净利润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66%。招商银行此前已公告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40%。与此同时,其余13只银行股一季报也将在未来一周陆续公布。
而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7家银行发布了业绩大幅预增公告。其中、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一季度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

  昨日盘面显示,在指数击穿3000点后,银行股又再度成为市场做多的主力。而银行股靓丽季报的陆续公布,是否意味着银行股估值吸引力将再度显现呢?

  招行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

  对于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招行人士称,一是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及利差的扩大,使净利息收入增长73.96%。二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增幅达102.95%。三是不良贷款额与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00.23亿元,比年初减少3.7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2%,比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信用成本继续下降,资产减值准备支出减少55.92%。四是由于法定税率整体下降,以及低税率地区应纳税所得额占比提高,有效所得税率降低至23.99%。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27日,招行有25.32亿股有限售条件股份限售期届满,可以上市流通。持有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份占招行总股本比例前三位的公司为招商局轮船股份、中国远洋运输以及广州海运,持股比例分别为14.507%、7.177%以及4.604%。

  银行股跑赢大盘

  资料显示,2007年12月中旬是银行股的一个转折点。由于市场的过度担忧,此间A股银行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今年1月4日,港股的中资银行股也开始出现深幅回调。今年一季度,银行股更遭遇基金公司近年来空前的减持力度。而据统计,银行股自2007年大盘见顶以来仍全数跑赢大盘,其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甚至跑赢指数超过2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14家上市银行也全数跑赢上证指数。

  而受去年末预期2008信贷控制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不少机构对银行股估值的信心出现动摇。不少“悲观”的券商在2007年末发布的策略报告称,如果今年加强宏观调控,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预计将略低于2007年,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增长放缓,以及不良资产拨备的杠杆效应贡献度降低等。

  银行股整体估值已经偏低

  对银行2008年业绩增速是否受累于宏观经济,招商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在采访中表示,因为信贷供需失衡仍在加剧必将带来资产利率走高;同时银行今年生息资产规模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并且即使考虑到非对称加息和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可能,银行业全年利差收入和去年持平仍可以预期,信贷控制的动态影响并不大。

  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李珊珊表示,中国今年开始经历的将是一轮经济下行的小周期,是正常的经济减速但不是衰退,因此不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产生趋势性的影响;况且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并不高,特别是个人按揭贷款首付比例较高,因此资产质量相对较好;而2008年以来虽然工业企业偿债能力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因此未来一两年内不良贷款的反弹处于可控范围。

  银河证券资深金融行业分析师张曦则相对谨慎地指出,央行今年已第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而3月份存款的回流增加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是本次调升存款准备金的诱因,但本次上调不会对商业银行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银行股板块的投资机会仍审慎乐观。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一季度大量减持银行股,不少基金却在一季报中表示,随着银行股深幅调整,其2008年动态市盈率仅高于钢铁股,且一季度不少银行的业绩增长在100%以上,市场此前过于悲观的观点将有所纠正。

  而一位长期关注金融板块的分析人士在采访中却对招行的一季报不以为然。该人士称,虽然招行一季度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其暴增的基础在于去年一季度业绩基数较低;而银行今年整体业绩高增长仍可以预期,随着税改对银行业绩的一次性贡献在2009年后消失,且宏观调控仍具有不确定性,银行股可能在2009年迎来业绩“拐点”。但该人士目前仍坚持认为,大幅下跌后的银行股整体估值已经偏低,并具备投资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