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救市还是纠偏 恢复市场信心期待“组合拳”

  管理层20日推出的限售股减持规范意见并没有挽回市场的颓势。沪深两市周二延续周一弱势格局,早盘低开低走,下午大盘再次出现持续的杀跌并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沪指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去年10月16日创造的6124点高位惨遭腰斩。
但两点后,大盘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出现绝地反弹,沪综指接连收复3000点和3100点两大关口,最终收市倒升30.81点。

  从A股指数两天来的走势看,市场对大小非解禁新规这一“利好”并不领情。对此,机构及市场分析人士均认为新规并不治本。即使仅在大小非解禁这一问题上,新的政策也仅仅是缓解了集中解禁的冲击,证监会此次出台的规则尚需细则指引。

  中信证券认为,新规对于小非的约束并不明显。有关报告指出,小非本身就只占总股本的5%以下,再考虑到交易量的约束,每个月限制1%以内,对小非的解禁压力缓解不是非常明显。

  更多的担忧则来自于大宗交易之后的后续处理。一名券商人士形象地把没有后续细则规范的大宗交易系统称为“马甲”。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等多家机构均指出,证监会并没有规定,通过大宗系统交易,买方买到股票之后是否可以随意进入二级市场抛售。即指导意见并没有对持有1%以下股份的投资者抛售股票有任何的信息披露要求。一旦投资者认识到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就相当于给限售存量股份换了“身份”,信息披露将更不透明。投资者对存量股份减持的心理预期不仅不会稳定,反而会更加恐慌。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单单一个大小非解禁新规,并不能挽救积弱已久的市场,无论 “救市”还是纠偏,都需要打出“组合拳”。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具体措施应包括,下调印花税,对于限售股不缴纳利得税的股东按照持股时间长短与获利多少征收利得税,以从根源上扼制明目张胆的利益输送制度。同时,要发展、完善做市商制度,将限售股股权流通尽可能引导到大量股权交易的市场,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如果管理层继续出台明确的纠偏政策,堵住利益输送的大血管,向所有投资者展示维护公平交易制度的决心,那么,市场将会得到正向激励。

  但现实难题是,这并非证监会一家之责。印花税调整牵涉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国有企业限售股的减持牵涉到国资委,金融机构限售股牵涉央行、银监会,货币政策是央行之责。因此,相关部门之间如何协调,以及达成何种共识,将决定市场的未来走势。

  作者:张向永 (来源:市场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