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香港金管局总裁:港通胀趋加剧 汇率影响轻微

  中新网4月23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2日提交予立法会的文件中指出,香港正面对不少刺激通胀升温的压力,包括油价、食品价格上升等因素,而劳工市场人手紧张及住宅租金持续上调,也令香港通胀进一步加剧。


  近期香港通胀问题日益严重,美元疲弱但人民币强势,令香港粮食及副食品价格不断上升,部分社会人士更将通胀归咎由联汇制度造成。

  经济增长物价难平衡

  文件指出,今年首季消费物价通胀创出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后,短期通胀压力仍然偏高,要于稳健的经济增长及稳定的物价间取得平衡已越来越困难。

  虽然外界不断有评论将通胀升温归咎于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但早前任志刚曾于《观点》中指出,汇率对香港通胀的影响轻微。

  根据金管局研究数据显示,短期而言汇率对本地通胀的传导作用约为0.1%,中期而言则约为0.2%,即是当港元汇率每转弱1%,短期而言便会导致本地物价上升0.1%,中期而言则上升0.2%。以另一个角度去看,当美元兑港元以外所有货币贬值10%,短期及中期而言便会导致香港物价分别上升0.82%及1.61%。

  美元弱10%通胀升0.8

  %《观点》文章称,以名义美汇指数计算,美元每转弱10%,短期而言会导致香港通胀上升0.8%,中期而言则上升1.6%。

  以平均计,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0%,便会导致香港通胀上升0.4%,原因是香港留用进口货品中只有9%至17%来自内地,不过生产力也是影响香港通胀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