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解决世界粮食危机重在造血

  中新网4月23日电美国《侨报》发表题为《解决粮食危机重在造血》的评论文章说,应对世界粮食危机的指导思想应该是“造血”而不是“输血”,保护土地资源,保持人口有计划地增长,应作为解决粮食危机的战略措施。


  文章摘录如下

  世界银行本月9日发表的报告说,截止今年2月底,过去3年国际小麦价格上涨了181%,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同时,世界粮食储备降低至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只够维持53天。而国际公认的安全储备量是至少满足70天的需求。

  来自19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代表,正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12届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准备出席会议时便已为会议定调,呼吁国际社会协力应对粮价高涨问题。此课题的迫切性已不言而喻。

  笔者认为,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限的地球资源大量消耗,与世界性人口增长失控。此外还有许多人为因素,如全球气候变化而引起的干旱和洪涝灾害,发展中国家大规模圈地开发,新能源开发等。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粮价狂飙使全球有37个国家面临粮食危机,20个国家实行粮价控制措施。美国的粮食和食品价格也在上涨,已有2800万人感到吃饭不易。应对世界粮食危机不仅是燃眉之急,更是一项长期工作,而且远不是几个国家或地区性组织所能担当的,也不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可以单独解决的,必须由世界各国共同协调面对。

  应对世界粮食危机的指导思想应该是“造血”而不是“输血”,保护土地资源,保持人口有计划地增长,应作为解决粮食危机的战略措施。法国农业部长最近在欧盟农业部长会议指出,世界粮食产量到2050年须增加一倍,以养活90亿人口。依笔者看,未来40年,人口生育如不加节制,人口达到90亿不成问题,然而粮食产量翻番谈何容易?

  解决世界粮食问题需要全球合作,也需要全面的应对方案。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不应满足于向缺粮国家和地区捐粮,而应向他们派遣农业专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他们培养人才,提高产粮能力,逐步达到自给自足,而不再继续“化缘”。(王龙保)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