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保监会2008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中国保监会4月23日(星期三)上午10:00在中国保监会308室新闻发布厅(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举行2008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袁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保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一季度我国保险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并且回答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

  2008-04-23 09:57:06

  袁力:

  今年以来,保险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加强改善监管,努力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保险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2008-04-23 09:58:27

  袁力:

  (一)保险市场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保险业务较快增长。2008年1-3月,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79.1亿元,同比增长51.6%。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41.5亿元,同比增长24.6%;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130.6亿元,同比增长62.1%;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1.35亿元,同比增长66.3%;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26.3%。截至3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9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5%。

  2008-04-23 09:58:44

  袁力:

  二是财产险业务结构逐步优化。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1-3月,信用险、保证保险、责任险等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3%、63.2%、35.8%。同时,年初南方冰雪灾害后人们保险意识的提高拉动了保险需求,一些主要险种承保量显著提高,如工程险保费收入增长85.8%,家财险增长42.9%,企财险增长18.9%。

  2008-04-23 09:59:22

  袁力:

  三是寿险业务新型产品销售增势强劲。1-3月,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投连险业务大幅度增长,实现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6倍,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上升7.6个百分点。

  2008-04-23 09:59:47

  袁力:

  (二)政策性农业保险稳步推进。

  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主要农作物保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生猪和能繁殖母猪保险业务取得明显成效。1-3月,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3.3倍,占财产险业务的比例提高到1.4%。

  2008-04-23 09:59:59

  袁力:

  同时,根据财政部今年下发的《 中央财政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办法》和《中央财政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办法》,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由去年的5种增加为今年的7种(新增了花生和油菜),试点区将由6省区扩大到全国各粮食主产区;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除了能繁母猪外,还将新增奶牛保险。

  2008-04-23 10:00:34

  袁力:

  (三)保险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

  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2.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0.5亿元。资金运用结构进一步调整,银行存款6906亿元,占比26%;债券1.3万亿元,占比49.4%;股票(股权)投资3477.9亿元,占比13.1%;证券投资基金2202.1亿元,占比8.3%。1-3月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311.3亿元,平均收益率1.2%。

  2008-04-23 10:01:30

  袁力:

  (四)保险监管继续加强完善。

  一是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进一步完善了交强险制度。在综合分析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确定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调整方案,今年2月起交强险费率平均下调10%,总赔偿限额由6万元提高到12.2万元。

  2008-04-23 10:02:13

  袁力:

  二是加强银保监管合作。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和银监会于今年1月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相互投资所涉及到的准入条件、审批程序、监管主体、风险处置与市场退出程序及信息交换等方面进行了监管约定。

  2008-04-23 10:02:49

  袁力:

  三是修改完善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送审稿)》,在投资入股、股权变更和质押、材料申报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目前再次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08-04-23 10:03:34

  袁力:

  四是下发了一系列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文件。制定了《关于做好2008年农业保险工作,保障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指导意见》;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2008-04-23 10:03:48

  袁力:

  (五)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明显增强。

  1-3月,保险赔款给付支出844.1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财产险业务赔款288.8亿元,同比增长39.3%;寿险业务给付504.3亿元,同比增长12.8%。特别是在今年南方冰雪灾害发生后,保险业全力应对,积极开展保险理赔服务。截至4月16日,保险业共接到冰雪灾害保险报案95.96万件,已付赔款42.9亿元。其中,农业保险赔款支出9484万元。农民住房保险接报案1.58万间,已赔付1876.3万元。同时,保险业还通过不同渠道,积极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达6000多万元,为缓解灾区人民生产生活困难和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08-04-23 10:04:01

  袁力: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8-04-23 10:06:30

  中央电视台记者:

  年初的雪灾引发了社会对巨灾保险机制的关注,4月12号保监会也举办了一个关于巨灾风险管理体系的论坛,能不能请您就这项工作的进展给我们做一个说明?

  2008-04-23 10:06:48

  袁力:

  保险是市场运行管理风险的有效机制,巨灾保险机制是国家综合巨灾防范救助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自然灾害的防范以及应急处理和灾后赔偿等方面,保险都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巨灾保险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当由多个相关部门共同配合,而且还需要在国家财政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

  2008-04-23 10:07:50

  袁力:

  保监会非常重视巨灾保险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在今年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发生以后,我们把推动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巨灾保险制度列到了保监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下一步我们在这方面将会协同相关的部委,力争今年在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一些进展。

  2008-04-23 10:09:03

  人民日报记者:

  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试点范围继续扩大,财政补贴的险种也增加了。从保险行业看,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落实这种财政的政策?比如说开辟一些绿色的理赔通道,或者在基层网点的审批?谢谢。

  2008-04-23 10:10:57

  袁力:

  去年国家财政分别对种植业保险和能繁殖母猪保险给予了补贴,我们认为这是国家财政利用财政政策的支持来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完善农业保险机制的重要举措。今年在种植业这方面,中央财政的补贴范围从主要的粮食品种扩大到刚才讲的花生和油菜,在试点地区几乎涉及到整个粮食主产区。所以我们认为,中央财政的这种大力支持真正发挥了中央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财政的补贴来激励地方政府和农民参保的积极性;通过若干政策的支持来带动大家踊跃参保,这样使保险的机制真正发挥作用,能够惠及百姓、惠及农民。

  2008-04-23 10:11:54

  袁力:

  今年保监会把农业保险的工作作为一个服务国家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一个主要任务,大力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像您刚才讲的,无论在销售渠道和产品设计这方面,我们都鼓励保险公司设计一些新的险种,开辟新的渠道,努力把农业保险办成一个为百姓服务的民生工程。谢谢!

  2008-04-23 10:13:45

  中央教育电视台记者:

  作为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业资金在股市上的作用非常大,近期在股市连续下跌的情况下,市场传闻说保险资金在大幅减仓,请问保监会对这个问题是否能证实一下?另外保监会对这个问题采取什么态度?因为我们看到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在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份额占到了8%,与去年相比有没有变化?

  2008-04-23 10:14:14

  袁力:

  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应当说保险公司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它是市场的经营主体,根据市场状况调整投资比例是保险企业的市场行为。保监会作为行业的监管部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制定行业的政策,而且对保险机构的投资行为的合规性进行监管,保险公司只要依法合规经营,我们都不会对微观的经营主体进行过多的干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有了一个调整,而且波动也比较频繁,面对这种市场形势,保险机构应当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操作防范风险,从长远看要坚定对我们经济金融发展的信心。谢谢!

  2008-04-23 10:15:24

  金融时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问您,第一个问题,保监会和银监会在今年1月签署的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的备忘录很吸引眼球,因为保监会和银监会方面一直都没有透露两家金融机构之间深层次合作的标准和原则是什么,能否透露一下基本原则?现在有哪些银行和保险机构递交了申请,进展到什么程度?第二个问题,天津滨海新区是保监会确认的保险试验田,我们很感兴趣,在这块试验田地,保监会都鼓励哪些产品在那里成长?因为我们已经有市场化改革试点放在天津那里,现在的进展情况怎么样?近期是否会把试点扩大呢?

  2008-04-23 10:17:13

  袁力:

  首先可以告诉大家,随着金融综合经营趋势的发展,不仅保险行业在向银行业进行投资,银行业也有强烈的愿望向保险业投资参股,今年年初我们和银监会就银保深层次的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个主要从监管层面对这方面下一步的工作提前做一些准备。应当说银保合作作为一个深层次合作,银行投资参股保险公司经国务院同意已经准备试点,在这方面涉及到银监会和保监会两个监管部门分别对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资格进行审核。

  2008-04-23 10:18:28

  袁力:

  目前我们也收到了一些保险公司在这方面提出的申请,但是目前在审核的过程中还有银监会和保监会对试点选择的一个具体考虑,下一步也请大家继续关注,在这方面银监会和保监会将进一步披露相关信息。目前只能和大家讲这么多,谢谢!

  2008-04-23 10:19:38

  袁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关于滨海新区的这个问题应当说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昨天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同志也来到保监会,和我们就下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发展试验区的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和讨论。应当说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家确定的创新发展的试验区,保险业创新发展很多,包括政策、产品、新型专业化机构,我们要推进在滨海新区的先行先试。在这方面,去年我们已经出台了一些指导性的文件,下一步我们还对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与天津市政府共同研究并且做出具体的规定。谢谢!

  2008-04-23 10:20:42

  和讯网记者:

  除了国寿平安等几大保险公司之外,保监会是不是会支持国内小型保险公司上市?或者说对国内小型保险公司保险机构上市,保监会会起到什么作用?

  2008-04-23 10:24:22

  袁力:

  保监会一直以来都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规范上市的,前一段在境内外陆陆续续有6家公司上市,保险公司的改制上市一方面增加了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同时也扩大了整个保险市场的承保能力,更重要的是上市保险公司在上市以后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外部资本市场的关注已经逐步被转化为公司管理层的工作压力。我们认为,无论在体制上还是机制上,对保险公司的改革和发展都是非常有好处的。还有很多中小保险公司也希望通过资本市场上市的方法募集资本。这方面我们一直以来是支持的态度,而且近期我们还要召开这样的专门会议,和证券监管部门以及交易所一起对这方面工作做进一步研究。谢谢!

  2008-04-23 10:25:49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南方冰雪灾害之后,有几项保险险种的保费收入有大幅度增长,能不能把数额给我们讲一下,保险的余额是怎么样的?这方面的潜力还大不大?跟社会各界,尤其跟巨灾相关的企业等等,他们对这些险种是什么样的态度?第二,关于保险公司股市中运行的情况,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盈亏状况到底怎么样?保险公司、保险机构有没有大幅度减仓的行为?谢谢!

  2008-04-23 10:28:09

  袁力:

  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发生以后,保险公司还开辟了绿色通道,积极主动地加快理赔速度,赢得了投保人的信任,所以灾害发生以后,老百姓的投保意识已经明显增强,一些保险公司的险种在今年一季度都有较大规模的增长。举几个具体的例子,工程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85.8%,因为这次雨雪冰冻灾害中有一些在建的工程遭到了损毁,在得到赔付以后,应当说这种保险理赔的效率得到了各个方面的认同,所以在工程险方面同比增长的比例很大。还有一个家庭财政保险,今年一季度增长了42.9%,这个增幅也是很大的,说明老百姓在遭灾以后得到了保险的理赔,确实尝到了保险保障的甜头,所以这方面的保险需求也在猛增。企业财产保险也增长了8.9%,应当说今年一季度保费快速增长和遭灾以后保险业的快速理赔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认可是有很大关系的。具体的仓位我确实不掌握,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今年一季度股票股权投资3477.9亿元,占比13.1%,证券投资资金2202.1亿元,占比8.3%。1-3月份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311.3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2%。

  2008-04-23 10:30:41

  中国保险报记者:

  近期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第二个送审稿已经提交给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第二稿与第一稿相比有许多改动,请问袁助理介绍相关的情况。

  2008-04-23 10:32:43

  袁力:

  这也是广大投资者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新的股权管理办法的送审稿总结了几年来保险机构管理的经验,对保险公司投资入股管理、股权变更和质押、材料申报管理都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规范,还增加了一些涉及到保险公司IPO的规定,并取得保监会监管意见函。这些要求符合证监会、保监会在上市监管等方面的要求,这是我们这次修改和完善股权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2008-04-23 10:33:29

  上海证券报记者:

  中国人保作为上市公司,最近人保财险原总裁王毅发生职务变化,下一个谁将去接任?中信保的人员变动人们也比较关心,请问有没有具体的能够发布的信息?

  2008-04-23 10:37:09

  袁力:

  关于谁能做中国人保的总经理,这个问题我也挺关心,我们大家一起关注一下上市公司的公告以及保监会的网站。对于中国信用保,保监会在检查中发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唐若昕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为防范化解风险,保监会决定免去唐若昕所担任的职务,并会同有关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查。

  2008-04-23 10:39:52

  美国彭勃新闻社记者:

  今天有两个问题,第一,听说保监会在2008年将对保险公司投资房地产跟建设投资会作出相应调整,我想了解一下这是不是意味着会增加保险公司对这方面的投资额度?第二,2007的时候保险公司特别是人保的支出增长还是挺大的,保监会对这方面有什么想法?对2008年支出的增长有什么展望?谢谢!

  2008-04-23 10:42:27

  袁力:

  你问的第二个问题涉及到具体的保险公司的费用问题,要具体探讨这个问题的话,我建议还是和具体的相关部门联系。至于你刚才讲的投资的问题,在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险公司稳步开展了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实现了完善规则、积累经验和锻炼队伍的目标。保监会已经向国务院提出了扩大试点的建议,以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机构、调整投资比例。关于物业的问题,目前保险机构持有的物业仍然是以自用办公房为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物业投资。从改善保险资产配置,稳定投资收益出发,保监会正在研究保险机构投资物业的有关政策,也将择机开展试点。谢谢!

  2008-04-23 10:46:10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近期我们发现有一种现象,保险机构纷纷迁至深圳,比如人寿和国寿海外,还有一些保险公司,比如说太保在重庆打造会员中心,您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请介绍一下今后我国保险业的区域发展的情况,并简要介绍一下去年我国保险业区域发展的格局。谢谢!

  2008-04-23 10:50:18

  袁力:

  关于保险机构迁址的问题,从前一段的情况来看,他们考虑的因素也是比较多的,包括股东的所在地,当地的人才是否充足,配套的环境、运营的成本,以及政府能够给的一些优惠措施等等,所以目前一些保险公司根据这些因素来选址或者是迁址。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23号文件的进一步深化,全国各省市都纷纷加大了对保险业的支持力度,各个省市也在不断申请一些新的有专业特点的保险公司,下一步保险公司区域化的发展将成为一种多元化的趋势。谢谢!

  2008-04-23 10:52:44

  中国经营报记者:

  我们看到今年一季度投连险大幅度增长,今年投连险的增长和2001年的增长有所不同,保监会在投连险的风险控制上有哪些措施?

  2008-04-23 10:54:49

  袁力:

  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投连险对于风险的控制很重要,投连险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能够及时反映投资资产的市场价值变化,这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在资本市场走低的情况下,投资帐户、投资单位的净值也会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投连险首先是一种保险,应当注重长期投资。由于投连险的风险是由投保人承担的,保险公司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就显得特别重要。特别是保险公司营销员、业务人员在销售投连险的时候必须向投保人提示风险,保监会将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更好地保护投保人的利益。

  2008-04-23 10:57:22

  财经杂志社记者:

  关于QDII投资,保监会和证监会签署了跨业监管的备忘录,近期会不会和其他的主要市场监管机构签署类似的备忘录,保险公司QDII海外投资的细则在什么时候推出?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修改和完善,主要是针对保险公司股权投资的哪些新情况出现的?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投资的背景?

  2008-04-23 10:58:15

  袁力:

  保监会始终把防范保险业的风险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上,目前有关QDII实施细则和投资政策的准备工作,保监会已经基本完成,将择机发布。至于你刚才讲的关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一些规定,过去保监会有一个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的规定,这个规定在前一阶段对规范保险投资者进入保险市场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经过几年的实践以后,我们认为有一些具体的内容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关于保险公司上市以及增发管理的内容还没有涉及到,这里我们举这几个例子,在这几个方面我们还将继续完善。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到我们保监会的网站上看看我们的征求意见稿,我们将在社会上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各位的宝贵意见。

  2008-04-23 11:00:02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看到一些数字说今年保费增长超过50%,寿险业超过了60%,这个数字在近几年算是很高的数字,请您分析一下原因,这种增长速度有没有可持续性?目前哪些险种增长比较快,拉动了这些数字的大幅度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物业、融券、还有衍生品,类似这样的新的投资渠道,在今年股市比较震动的情况下是不是还有新的渠道开辟,还有进展情况怎么样?

  2008-04-23 11:01:44

  袁力:

  实际上我刚才已经介绍了财产保险一季度快速增长的一些原因和数字,同时大家也注意到,今年寿险业务也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有以下几个原因,主要是今年以来证券市场有一些震荡和下跌,资金的流势发生了变化,银行纷纷发展资金业务,保险公司也加大了业务的推进力度,新型产品的保费大幅度增加,同时也和一些保险公司今年在业务上早计划、早安排有很大的关系。应当说今年一季度以来各家保险公司都加快了业务的发展步伐。至于你刚才讲的关于资金运用这方面的问题,其实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保监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无担保证券的政策。还要提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试点范围,同时还要择机开展保险公司投资物业的试点。谢谢!

  2008-04-23 11:05:34

  理财周报记者:

  刚才提到投连险同比增长6倍,想了解一下传统险、万能险是什么样的增长情况?投连险占到保费的比重上升了7.6个百分点,我想了解一下这是保监会乐见的吗?

  2008-04-23 11:08:11

  袁力:

  首先我们认为,保险业要保持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势态,不要大起大落。对业务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我们持支持的态度,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业务的增长由于管理跟不上,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风险,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将加强政策引导和窗口指导,以及对规范性的检查,防止出现对客户的误导以及存在的潜在风险。

  2008-04-23 11:09:18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您刚才说发生雪灾以后赔偿就多了,而且他们的意识也提高了,投保多了,请问南方雪灾之后索赔的主要是哪些区域的人?对象是什么人?他们损失的情况怎么样?另外一些提高了以后,可能农村和农民受灾的情况很严重,投保的费用相对增加了,对他们是不是也构成了负担?

  2008-04-23 11:10:06

  袁力: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这次雨雪冰冻灾害中,应当说保险公司的赔款,初期主要集中在机动车上,因为雨雪冰冻灾害使交通事故增加很快。后来在理赔的处理过程中,特别是涉及到电网、企业财产、建设工程保险的赔款比例在逐步增加,因为当时由于雨雪冰冻灾害,很难到现场进行勘察定损,所以对大额的赔款,保险公司采取了提供一定的赔款的方式,灾后保险公司再逐步进一步进行勘察理赔。至于农民这方面,这次赔偿比较大的就是能繁母猪,过去这是没有保险的,去年中央财政拨款给农民提供了保费补贴,各家保险公司也开办了这类业务。我刚才已经介绍了,能繁母猪的保险赔偿占比很高。其次就是农民住房保险,在福建、浙江这两个省,在过去几年,由于台风袭击,农民住房倒塌的比较多,没有保险的就没有得到经济补偿,只能是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这样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农民重建家园的问题,所以这两个省的政府就下决心通过省市财政保费补贴的办法,为全省农民投保了政策性的住房保险。这次特别是在浙江的湖州市,农民房由于雨雪压塌得比较多,在2月份雪灾发生以后,保险公司及时给予了赔偿。在以上几个方面,保险公司及时理赔,一方面得到了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充分信任,同时也激发了老百姓的投保热情。所以今年一季度保费增长速度比较快,我们认为是这方面的原因。谢谢!

  2008-04-23 11:12:01

  华夏时报记者:

  新华人寿问题现在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现在保监会有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表,如果有的话,今年到什么程度?希望能够介绍一下。

  2008-04-23 11:16:03

  袁力:

  关于新华人寿的问题,保监会一直以来按照我们的工作进程进行处理,到目前为止,被挪用的大部分资金已经被追回,剩余部分已经通过资产抵压等方式进行了保全,进一步处置之后,相信被挪用的资金能够全部收回。保监会在查处新华人寿违法违规挪用资金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维护被保险人的利益、防范化解风险的原则,运用保险保障基金收购问题股权,化解了潜在的风险、维护了市场的稳定,保监会在处置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处理。新华人寿的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妥善的解决。谢谢!

  2008-04-23 11:16:4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今年全保会吴主席提到进一步推进中国信保改革,下一步的改革思路是什么?唐若昕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哪个方面?谢谢!

  2008-04-23 11:18:13

  袁力:

  对出口信用保险,由于它是一家政策性比较强的公司,目前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管理和监督是由财政部、商务部、外交部、保监会等部门共同负责的,对它的改革方案,需要由多个部门进行会商研究确定。至于唐若昕的问题,是在检查中查出他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在这方面有关部门将做出进一步的调查,等有一定的结果之后我们将会及时向社会披露。

  2008-04-23 11:19:30

  袁力:

  谢谢各位,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2008-04-23 11:21:52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