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短信诈骗“中奖退税”花样多 相关部门整治乏力

  从“刮刮卡中奖”、“退还汽车购置税”,到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转账”,短信诈骗屡见不鲜。虽多次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暴露出相关部门整治乏力??

  “短信诈骗”又现花样翻新

  安徽省近期频繁出现了业内称为“消费转账”的诈骗短信,有关部门提醒居民提高警惕,或将短信直接转发公安部门报警服务台,或及时跟发卡银行、中国银联联系。


  步步设套 骗你没有商量

  合肥余先生,前不久收到一条短信,上面写着:“尊敬的银联卡用户:您于本月11日在合肥××商场成功刷卡消费6300元,如有疑问请咨询0551-2365101,合肥银联。”余先生想起,不久前曾陪着妻子在这家商场买过东西,是刷卡消费。会不会是出错了,怎么可能被扣这么多?余先生按照对方提供的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他告诉余先生,事情很严重,随即给了余先生一个号码让他打过去。余先生打了电话,对方说是公安局,要按照他说的办,卡里的钱才不会被人取走。着急的余先生按照对方说的,到自动取款机上把卡里的5000多元悉数转给了对方。转完账10分钟后,余先生才感觉到不对劲,再打电话过去,这两个电话都没人接了。据了解,最近六安市数千名市民在不同的时间内收到银联卡不明用卡信息短信。

  公安部门提醒说,短信银行卡诈骗作案流程分为四步:第一步是,犯罪嫌疑人利用手机向事主发送手机短信,称其信用卡在外地某商场消费××元,同时告诉事主这笔钱会在从银行卡中扣除,并向事主提供银行客服电话。第二步,事主看到短信后会拨打所留电话询问。对方称自己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告知事主银行卡正在某商场消费。当事主否认时,该人会让事主马上到公安机关报案,立即将卡冻结,并留下报警电话。第三步,事主接通所留下的“报警”电话后,对方自称是某公安分局或金融犯罪调查科的“警察”,在接受事主报案的同时,告诉事主为减少损失,要立即将卡里所有的钱转出,并向事主提供银联卡部客服电话,让事主再次和所谓的银行联系。第四步,事主与所谓的“银行银联卡中心”联系时,对方以向事主提供“保险公司全额担保”为名,消除事主担心与顾虑,让事主利用银行ATM机将银行卡账户的钱全部转移到指定账户上。事主按照对方的要求在柜员机上输入银行卡密码,将钱全部转到对方账户上。

  事出有因 诈骗频频发生

  短信诈骗,骗取钱财,害人不浅。2005年11月,银监会、公安部等三部委宣布联手打击手机短信诈骗活动,中国银联还成立了短信诈骗处理中心,24小时接受全国各地持卡人的投诉报案,打击短信诈骗活动。多年后,招数没有更新的短信诈骗依然不断上演。原因何在?

  一位长期从事公安经侦工作的负责人介绍,短信诈骗门槛低,只需花费数千元购买手机以及手机短信群发器等简单设备,犯罪分子就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息骗钱。目前手机短信息还存在管理和立法不完善的问题,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移动、联通等提供信息通道服务的运营商,因种种原因而强调难以实施有效监管,只能对于一些公安机关认定、并提供“关键词”的手机短信,运营商才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系统屏蔽。

  据记者调查得知,在中国银联成立以前,犯罪分子很难知道银行卡持有人是哪家银行的客户,银行间转账很困难。银联成立后,犯罪分子以中国银联名义可群发短信给所有的银行卡人,躲避了持卡人所在银行的监管,银行间转账很轻松,这正是诈骗能“成功”的重要因素。

  这次我省出现的短信诈骗,犯罪分子预留的电话号码多为“23”开头的“一号通”。“一号通”,是铁通“多号一号通”的简称,用户可以将自己常用的各种移动电话或固定电话等通信号码统一为一个新电话号码,任何人只需拨打这个虚拟号码就能找到用户。犯罪分子在步步诈骗中给出不同的“一号通”,给人以当地固定电话的假象,而实质上电话最后都是打到千里之外的一个地方。有了“一号通”,犯罪分子能在千里之外诈骗,若发现苗头不对,便有足够的时间“开溜”,公安部门取证就困难了。

  学会识骗 警惕四类短信

  短信诈骗,最早的是“刮刮卡中奖”,然后发展为“消费转账”,再到“退还汽车购置税”,其中“消费转账”最为流行。“刮刮卡中奖”是以手机用户中了某企业的抽奖为诱饵,“退还汽车购置税”则是说,“国家金融财政中心有政策,要退还您当初购买汽车时的购置税。”虽然形式不同,诈骗本质不变,过程基本相同。业内人士称,犯罪嫌疑人首先利用手机发送短信,一旦事主与其联系,不法分子就会让事主转账、开户存钱。若有人怀疑,不法分子还会以假报警电话、假“银行银联卡中心”让事主消除顾虑,事主消除顾虑后就会“听话”地用自动取款机进行转账、存钱。

  犯罪分子冒充银联等部门进行短信诈骗,是抓住了通信、银行、银联等单位之间协调性差的缺点。在这一切没有改变之前,对于普通市民而言,预防短信诈骗最主要的就是能识别出诈骗信息。目前冒充银联短信诈骗,有四类短信:

  一、尊敬的××银行客户您好!因日前发生多起资料外泄、取款卡遭复制案件,为避免盗刷,请立即与银行联合管理局联系,电话:×××?××××××××;

  二、×××您好!你的储蓄卡于×××刷卡消费××××元成功,此笔消费将从您账上扣除。如有疑问请拨×××?××××××××银行联合管理局;

  三、您的刷卡消费金额××××元已经确认将从您的账户里扣除,查询客服电话:×××?××××××××;

  四、××银行通知:贵用户取款卡刚刚在×××刷卡消费××××元,已授权通过,授权码××××。如有疑问请拨×××?××××××××管理部查询。

  安徽省近期频繁出现假冒银联的诈骗短信,公安部门提醒居民说,要提高警惕,不要回复任何电话,可将短信直接转发公安部门报警服务台,向派出所报案。中国银联有关工作人员说,对这种不是很明确的陌生电话号码,持卡人不要拨打,而是积极地跟发卡银行或中国银联进行联系,来确认这个信息。中国银联的95516客户服务电话全天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持卡人的咨询和报案。中国银联有关工作人员强调说,各大银行应在自动取款机附近打出醒目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受骗。(记者刘纯友)

  ?24小时最热法治新闻

  ?

  ?

  ?

  ?

  ?

  ?

  ?

  ?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先生 |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