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房地产像十年前日本 房地产价格肯定会下跌

  榊原英资1995年任大藏省国际金融局局长,1997任大藏省事务次官,升至日本官僚系统的最高位。因为主管利率、汇率等货币金融政策,他被称为“日元先生”,当年在国际金融界影响力不亚于格林斯潘,拥有极高的学术声誉。

1999年退职进入学界。

  日本应对暴跌启示录

  系列报道之三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弱势格局,早盘低开低走,下午大盘再次出现持续的杀跌并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沪指于13时49分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去年10月16日创造的6124点高位惨遭腰斩。但最终,沪综指接连收复3000点和3100点两大关口,最终收市倒升30.81点。

  “日元先生”?原英资认为,现在的中国有着上世纪60年代日本高速经济成长期的特征和1985年以后日本泡沫经济的特征,即带有双重性格。

  记者: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您曾明确提出“中国已经确确实实进入泡沫经济时代了”,那么5个月之后,中国股市从6124点到现在3100点左右,下滑50%,有人提出“中国泡沫经济已现崩溃征兆”的言论,您如何看待?

  榊原英资:现在这个水准是否反映了正常价格水平还不能下结论,但是现在这个回归明显就是泡沫的破灭,那时候也应该有很多人知道是泡沫,但也不能自拔,这就是泡沫经济。

  资产投资过热产生泡沫

  “中国经济的泡沫是世界上最大的泡沫。反过来说,中国经济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因为中国的泡沫最为严重,崩溃起来也最快。”

  记者:人们认为,这一次中国股市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外围影响。您认为,中国股市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还将对中国、日本等国的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榊原英资:我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给中国的泡沫崩溃造成了开端,因为从那时候开始全世界范围内的信用紧缩开始了。那么中国的泡沫是最为严重的,印度涨了很多,也大概跌了三成左右,中国跌了五成左右,次贷危机作为导火线,让全世界的资产和流动性的泡沫开始崩溃,尤其是资产泡沫的崩溃。

  记者:为什么您认为中国的泡沫崩溃最为严重?

  榊原英资: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11%以上,这个指标就明显反映了经济的过热现象,本来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9%水平是最为理想的,但是中国经济的成长率远远超过了这个水平,而且成长的大部分因素是由资产投资来带动的,这样的投资带来了经济的过热,由此泡沫就不停地产生。

  总之,中国经济的泡沫是世界上最大的泡沫。反过来说,中国经济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因为中国的泡沫最为严重,崩溃起来也最快。

  记者:一方面,为了防止经济过热,中国政府在不断地采取加息等紧缩政策;另一方面,紧缩政策对股市会带来负面影响。这是一种两难。您怎么评价目前中国政府在经济上的政策?

  榊原英资:我觉得防止通货膨胀的做法是很正确的,股市下跌可能会有很多不满的声音,但这些都是投资者本身的责任,政府不负责任,而且如果是市场经济就不应该由政府来干预市场。

  经济“软着陆”有可能

  “从现在开始,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将会持续、大幅度地上涨。所以进口粮食和能源的国家会变得非常困难,日本是这样,中国其实也很依赖能源和粮食的进口。”

  记者:目前,中国政府在面对流动性过剩一直采取加息等紧缩货币政策,但随着美联储的减息,有专家提出下半年应当从紧缩逐渐走向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点您怎么看?

  榊原英资:对,因为中国的人民币现在还是和美元挂钩,所以金融政策实行起来还是非常困难的。

  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进入了所谓的“滞胀”,而中国的通货膨胀尤其严重,经济增长从现在开始有放慢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采取金融政策是非常困难的选择。但如果看现在的状况,只能采取紧缩政策,通货膨胀率已经算很高了。

  记者:您认为现在的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滞胀”?

  榊原英资:对,我是这么认为的。从现在开始,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将会持续、大幅度地上涨。所以进口粮食和能源的国家会变得非常困难,日本是这样,中国其实也很依赖能源和粮食的进口。

  记者:有专家提出,对于抑制经济过热、抑制通货膨胀时采用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加快人民币的升值?

  榊原英资:我觉得这样做很对。人民币升值对抑制通货膨胀有最理想的效果。中国通胀的原因,第一个可以说是中国国内的内需非常强劲,第二个是全球范围内都是通胀,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上升,这些影响全都指向中国。

  如果人民币升值就会抑制中国的进口价格,所以人民币升值在这两个意义上是非常有必要的,又能降低进口价格,又能达到金融紧缩的目标。

  记者:您提出中国经济最好的结果是能够“软着陆”,那么从现在看,您认为中国经济会有“硬着陆”的风险吗?原因是什么?

  榊原英资:“硬着陆”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但是现在还有一点点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所以呢,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实现经济“软着陆”是交给中国政府新一代领导班子的一项艰难的作业,想必这项作业并不是很好做的。如果不小心让经济“硬着陆”了,接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很难想象。

  政府不应该救股市

  “如果股市的下跌波及到了整个金融系统,出现大量的大型银行倒闭,那么就不单单是股市的问题了,政府就应该去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

  记者:近来,中国A股市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连续暴跌50%。您觉得,当前的中国股市和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日本股市有没有相似的地方?中国股市暴跌的原因,和当年日本股市暴跌的原因,有没有相近之处?

  榊原英资:大部分都是相似的。当时的日经指数到了4万点左右,现在跌回了1万3千点左右,中国也跌回了大概50%左右,所以往后一段时间内是否可以想象中国股市再跌回去一点呢。

  还有一点就是,现在的中国其实并不完全像1989年那时候的日本股市,更像是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那时候的日本就是买股票和房地产肯定会赚钱,所以现在的中国股民买股票的时候应该是没想过买股票买房地产还会亏。

  实际上日本的泡沫破灭是在等到1989年的时候才实现的,现在的中国虽然像上世纪60年代高度成长期的日本,但是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所以让它的泡沫破裂提前了一点。

  记者: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中国经济在目前位置还是比较健康的?

  榊原英资: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降低一点,但还是会维持在7%以上,所以问题是如何实现经济的“软着陆”,因为还有能源等问题,还有中国国内的内需也会持续增加,中国的经济还是有过热的危险。

  记者:目前,对于中国政府是否应当救市正成为中国经济界一个焦点的争论。在这个问题上,您怎么看?

  榊原英资:如果说救市是指救股票市场,那就没有必要去救,股市本来就是有涨有跌,它一跌就去救,那就不是市场经济了,股市下跌本来就是一种市场现象,如果因为股市下跌让股民蒙受了损失,那么所有的责任都应该由投资者自身来承担,入市前就应该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

  而且政府不可以、也不应该去救股市,政府的政策不应该被一些压力所左右,政府的作用是要保证经济运行的原理。

  但是如果股市的下跌波及到了整个金融系统,出现大量的大型银行倒闭,那么就不单单是股市的问题了,政府就应该去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不过话又说回来,中国的主要大型银行都是国有银行,那么真正到了金融危机的时候如何注入政府资金是否也会成为一个问题?

  香港在1998年的时候一度进入股市进行过“救市”操作,但那时候是国际炒作资金疯狂攻击香港的港币,香港股市和外汇问题联系在一起,所以那时候救市是没有办法的。

  而且那时候香港股市的参与者中有一大部分是国际对冲基金,但是现在中国的A股市场上主要的参与者还是国内投资者,所以不能和当时的香港救市来相提并论。总而言之,如果单单是为了救股票市场,政府是绝对不能出手的。

  房地产价格肯定会下跌

  “全世界的房地产价格都在下跌,所以中国的房地产也不会例外,它肯定会下跌。”

  记者:在不动产业上,深圳和广州的房价已经出现回落,上海和北京正在观望之中,出现了交易量大幅度的下降,人们担心随着不动产业的下滑,中国的银行会面临美国一样的不良贷款风险,从而给经济带来巨大打击,您认为这种现象会在中国出现吗?

  榊原英资: 全世界的房地产价格都在下跌,所以中国的房地产也不会例外,它肯定会下跌。现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有点像10多年前的日本一样,那时候就是房地产和股市都在下跌并危及到了金融体系,政府在那时候又是注入公共资金又是降息又是缓解各种规定,做了很多工作。

  美国在最近的金融恐慌中也给Bearstearns公司进行了非正式的公共资金援助。所以呢,如果不良债权问题很严重并且如果开始向全社会扩散,那么政府应该及时做好政策准备。

  在现在的中国呢,还没有看见明显的房地产价格下跌,所以今后要怎么做还是要看市场的走向,不过房地产市场有所回落是肯定的。日本的房地产最近也稍微开始回落了。

  记者:北京房地产商潘石屹认为,中国不动产业的走势会在100天内见分晓,您认为中国楼市下一阶段发展趋势如何?会不会步股市后尘?

 榊原英资:我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不是很了解,但是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下跌,英国也在跌,日本在今后一段时间后也会开始下跌。

  其实在这之前,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资产泡沫,其中泡沫最为严重的就是中国的资产泡沫,泡沫到最后终究是要破灭的,“现代的中国有着上世纪60年代日本高速经济成长期的特征和1985年以后日本泡沫经济的特征,即带有双重性格。”

  记者:美元的持续下跌,中国面临着外汇储备的蒸发,应当如何应对呢?

 榊原英资:组建外汇运用基金,积极运用外汇资产。

  记者:您认为人民币会一直涨下去?

  榊原英资:人民币在今后中长期内是一直会涨下去。中国的经济成长在今后也会维持在每年7%左右的水准。

  就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一样,当年日元就是从360日元一直涨到上世纪90年代的80日元。但是日元在1985年的“广场协议”以后上涨速度突然变快,从250日元左右开始飞奔到80日元左右。中国的人民币肯定会升值,而且有可能在今后的10年以内飞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