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白酒行业销量谁领跑 五粮液再度封冠显真彰

  近日,记者从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获悉,由该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品牌发布会上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我国传统白酒行业,在2007年,白酒行业虽然面临市场态势比较严峻,但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消费的不断升级,白酒行业继续呈现收入和利润均有增加的健康发展态势。
在全国白酒行业企业中,五粮液继续位居市场销量销售额第一位。

  经了解,出席本次评选的领导来自全国人大、政协、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国内各行业销售领先品牌企业风云人物、全国知名经济学家、主流资深人士等也纷纷参加。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纷纷为07年我国白酒行业的变化献计献策,并高度肯定了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龙头老大为白酒市场做出的卓越贡献。

  据信息发布中心数据显示,2007年白酒行业的市场份额继续向高端产品集中,位居第一的五粮液的销售额份额为34.83%,远远领先其他同行业品牌。2007年受物价上涨、成本增高、原料稀缺的影响,白酒涨价已成为白酒业发展大环境的一个必然趋势。由于调整了产品结构,加强了高端产品的支持力度与推广力度,加大了中高价位系列产品的推广,为了长远的发展,五粮液先后两次提升价格。在此战略下,虽然五粮液2007年销量同期下降,但是净利润却同期增长。

  作为龙头老大的五粮液一直在思考保证白酒行业良性发展之路。五粮液开创品牌运营新模式,对白酒行业营销创新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五粮液品牌的独有六大优势,是不得不提的:

  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

  宜宾属南亚热带到暖湿带的立体气候,山水交错,常年温差和昼夜温差小,湿度大,土壤丰富,有水稻土、新积土、紫色土等六大类优质土壤,适合种植糯、稻、玉米、小麦、高粱等作物。而这些正是酿造五粮液配方中的主要原料。而五粮液筑窖和喷窖用的弱酸性黄粘土,粘性强,富含磷、铁、镍、钴等多种矿物质,尤其是镍、钴这两种矿物质只有五粮液培养泥中才有微弱量,其他酒厂的培养泥中都没有。这个生态环境非常有利于酿酒微生物的生存。五粮液的生产需要150多种空气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参与发酵,因此,必须要有能适应150多种微生物共生共存的自然生态环境。

  独有的637年明代古窖

  酒业谚语:“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五粮液的酿酒历史已经有3000多年。五粮液现存明代地穴式曲酒发酵窖,其历史已达637年之久。正是这些窖池,奠定了五粮液辉煌史的基础。据了解,20世纪60年代,国家文物部门的考古专家从窖中出土的碎墙砖分析,这些窖池属明代成化,至今已有637年的历史。这16口明代古窖池经几百年的连续使用和不断维护,成为我国唯一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五粮液一直使用至今。

  独有的五种粮食配方

  100多年前,宜宾有一陈氏家族的作坊叫“温得丰”,陈氏家族第10代子孙陈三,继承祖业,在原有酿造基础上,提炼出小麦、大米、糯米、高粱、玉米5种粮食作为酿制五粮液的原料,其配方是糯米、大米各20%,小麦15%,玉米5%,川南高粱40%。这就是五粮液历史上的“陈氏秘方”。他说,五粮液一直沿用“陈氏秘方”的特殊工艺,采用五种粮食作为酿酒的原料,从而规避了其他白酒用单一的红粮或两三种粮食为原料酿酒风味单一,口感欠佳的不足,所以味觉物质比其他白酒丰富得多。

  独有的酿造工艺

  五粮液的工艺技术是采用独有的"包包曲"作为空气和泥土中的微生物结合的载体,非常适合酿造五粮液的150多种微生物的均匀生长和繁殖”,其他白酒只利用了空气中的微生物,所以酒味不全面。他说,五粮液独有的传统工艺,采用“跑窖循环”、“固态续糟”、“双轮底发酵”等发酵技术;采用“分层起糟”、“分层蒸馏”、“按质并坛”等国内酒行业中独特的酿造工艺。“陈酿勾兑”是按照一定原理的配置,利用物理、化学、心理学原理,利用原酒的不同风格,有针对性地实施组合和调味。其独特之处是:实现分级入库、陈酿、优选、组合、勾兑、调味的精细化控制。

  独有的中庸品质

  最早评价五粮液的人是宋代著名的诗人黄庭坚,他称赞早期的五粮液(姚子雪曲)时说:“杯色争玉,白云生谷”、“清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浓缩了古人对五粮液美酒的审美感受。而科学的评价,早在1963年计划经济时代的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严谨认真的评酒专家们就给予了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高度评价。专家的评语恰与900多年前黄庭坚的评价惊人地相似。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