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三星之王”李健熙向群众道歉(图)

韩国三星集团董事长因涉嫌逃税等罪名被起诉

  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22日宣布辞职,离开自己一手打造的“三星王国”,就集团经济丑闻对韩国国民带来的困扰道歉。

  20年前接手掌管三星集团,李健熙将原本名不经传的家族企业发展成为亚洲最大企业之一,个人命运与三星发展轨迹纠缠不清。从掌舵三星到黯然辞职,李健熙的经历记录了韩国企业成功走向世界的辉煌,也见证了这些企业转型阵痛的全过程。

  “隐士会长”

  从房地产到电子制造业,三星集团旗下企业涉足韩国各个产业,对韩国经济、社会影响巨大。
然而,这个庞大王国的掌管者李健熙却行事低调、隐秘,素有“隐士会长”之称。

  李健熙宅邸位于首尔市中心,为高墙环绕,他很少离开寓所前往集团总部,也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近来几次例外多与三星集团经济丑闻有关。

  李健熙最近一次露面在22日,他通过全国电视直播宣读《对国民道歉和辞职声明》。

  这并不是李健熙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以谦卑姿态向韩国国民道歉。2006年2月,出国5个月归来的李健熙在首尔机场被记者围住。当时坐在轮椅之中、右膝打着石膏的李健熙以清晰、低沉的声音告诉记者:“我对去年自己引起的混乱感到抱歉,我会为此负全责。”

  李健熙所言“混乱”指三星集团在2005年9月遭曝光的两桩经济丑闻。其中之一,李健熙涉嫌牵连于1997年韩国总统竞选时发生的政治献金案。

  道歉完毕之后,李健熙在保镖簇拥之下进入高级轿车,驶离公众视线。三天后,三星集团宣布,捐款10亿美元“给社会”,其中主要捐款来自李健熙家族财产。而当时,韩国检察官已经放弃对有关政治献金案提出起诉,因为证据不足且时效已过。

  两年后再次公开道歉,李健熙同样以脊背略弓的姿态出现,声音一样清晰、低沉,但辞职的声明却出乎公众意料。韩国检察官对三星集团有关经济案件近3个月的调查是李健熙辞职的直接原因。

  韩国检察官17日对李健熙提出起诉,罪名包括逃税和背信,但考虑到对三星集团和韩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决定暂不拘留现年66岁的李健熙。一旦被定罪,李健熙将面临最少5年、最多终生监禁的刑期。

  “先知领导”

  对于李健熙引咎辞职的消息,韩国社会普遍反应震惊,因为他对三星集团甚至韩国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他的管理方式曾经为韩国企业效仿,他因为极富远见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为“先知领导”。

  三星集团由李健熙的父亲创建。李健熙在1987年从病故的父亲手中接过管理权之时,三星集团最多不过是一家二流企业,以大量仿制日本电子产品为生。

  正式接手集团管理之后,李健熙狠抓产品质量和研发,认为这是在竞争中制胜的关键。集团旗下的三星电子公司当时生产的电话劣质,李健熙为此在公司发起严厉的质量控制工序。他下令收集遭用户投诉的电话产品,将它们成列在公司大堂。此外,李健熙还下令用推土机碾过1.5万部劣质无线电话,并令有关负责人到场观看。

  为鼓励三星电子公司转型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李健熙在1993年说道:“除了老婆和孩子,让我们换掉所有东西。”李健熙重视技术研发,强调大胆使用人才。他说过:“在这样一个竞争无止境的年代,输赢取决于一小部分有创意的天才……一个天才能够养活10万人。”李健熙本人对汽车和电子产品很感兴趣,堪称电子技术方面的专家。

  他还肯定合理用人对企业的重要性,曾经说过“疑人莫用,用人莫疑”的话。

  在李健熙的掌管之下,三星集团逐渐壮大,目前旗下已有60多个分支产业,其中包括多家上市企业,涵盖地产、航运、保险和电子产品等各个领域,市值估计近3000亿美元,集团每年出口产品相当于韩国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

  三星电子公司成为集团的旗舰企业,目前是全球最大电脑储存卡厂商,在液晶电视、手机生产等多个领域也居领先地位。

  “韩国标志”

  李健熙和三星集团的成功可谓韩国的骄傲,而其低调行事的风格更引起公众对他的关注,甚至有社会学家称他是“韩国企业家的标志”。

  韩国延世大学社会学教授金玄民(音)说:“李健熙据说是韩国企业家的标志……他的名望与其回避社交的行为不相符,令公众对他的衣、食、行更为好奇。”

  李健熙的每次公开露面几乎都成为韩国媒体热衷报道的话题。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之一,李健熙曾参加活动支持韩国申办2014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他当时所戴的御寒耳罩引起韩国媒体注意,报道称那是法国品牌路易威登产品,价值2500美元。

  意大利一家名牌西服在韩国开店时,媒体报道即称其产品为“李健熙西装”。

  过去3个月三星集团遭调查以来,韩国媒体有更多机会捕捉李健熙的各个方面。李健熙在4月中旬接受调查时,一家媒体报道了他当日午饭所食用的中国菜菜单,甚至试图猜测他选择面条有何用意。

  因为李健熙享有的名望和影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这轮针对三星集团的特别调查中,他仍有可能逃过司法处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指出,李健熙在1996年因为行贿被判刑2年缓期执行,而到1997年却得到豁免。

  路透社记者瑞素尤(音)则这样形容李健熙在韩国的独特地位:“公众场合罕见他的身影,他说话轻声细语,但只要李健熙咳嗽,韩国就会感冒。”

  家族悲剧

  家族企业三星集团的崛起成就了李健熙的成功,但家族利益纠缠不清也是三星集团接受调查,并导致李健熙辞职的原因之一。

  韩国检察官17日指控说,李健熙等人利用1199个匿名账户,动用秘密资金买卖集团子公司股票,牟利5643亿韩元(5.69亿美元),涉嫌逃税1128亿韩元(1.14亿美元)。

  在韩国检方对三星集团的调查中,李健熙的儿子、三星电子专务李在荣也牵涉其中。检方指控,李健熙采用不当手段,指示管理层把集团管理权逐步移交给李在荣,涉嫌背信罪。检察官还说,证据显示三星集团内部确实存在高达4.5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的秘密资金,但这笔资金并未用于行贿。

  除了李健熙,检察官还对9名集团高管提出共谋指控。李健熙辞职当日,李在荣也宣布辞职,将离开三星电子公司首席客户管理官职位到海外“下放”锻炼。

  三星集团几次被指控涉嫌腐败、背信等行为,症结在于集团缺乏透明、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当李健熙鼓励运用前沿技术从事产品研发之时,三星集团内部运作却沿用老旧的管理方式,尚未完全脱离家族企业的影响。

  三星集团下属各企业虽然实行股份制,但真正上市的公司并不多,集团通过各子公司之间交叉持股保证整体利益,但由于结构复杂,运作效率低下,有时甚至出现子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

  随着三星集团的壮大,李健熙家族的资产也逐年上升。2006年李健熙个人资产为43亿美元,名列福布斯排行榜亚洲第16位。但李氏家族对三星集团下属企业持有的股份并不多,2006年只持有三星电子公司3.3%的股份,通过忠实的管理层控制集团。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三星集团的经济丑闻短期内势必影响投资者信心。“因为投资者对韩国企业改革的缓慢进程失望,”韩国友利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金圣玄(音)说道。不过,金圣玄认为,就长远看来,对三星集团的调查有利于推进韩国企业加速现代化进程、增进管理透明度。(袁原)

  李健熙主要经历

  1942年1月9日生,庆尚南道宜宁郡人。

  1965年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大毕业获经济学士学位。

  1966年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结业,同年进入东洋广播公司。

  1978年任三星物产株式会社副会长。

  1981年起任韩日经济委员会副会长。

  1982年起任韩国青年联盟理事。

  1987年-1998年,任三星集团会长。

  1982年-1996年任韩国业余摔跤协会会长。1996年起任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委员会成员、国际奥委会成员、韩国奥委会名誉委员长等职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