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贵州盘县的“死亡之谷” 焦化污染导致村民生癌

  距云贵两省交界的胜境关三公里,有一个“死亡之谷”。

  玉米、小麦、蚕豆……庄稼种什么瞎什么。更受不了的是人,不大的村庄里,已有好几个人得了癌症。

  群众反映,这一切都是因为翰宇焦化。

  焦化厂祸害人

  沿302国道进入贵州省盘县境内,道路变得坑坑洼洼,也多了几分黝黑。

当地人说,这是运煤和焦炭的货车留下的“功劳”。过了平关镇不远,就见道旁的山谷中浓烟滚滚,巨龙似的火舌在天空挥舞。这就是盘县翰宇焦化公司所在地了。

  一条粗大的污水沟把人们领进厂区,乌黑笨重的炼焦设备绵延几百米,像老式的火车头轰鸣作响,到处都在不停地冒烟,黑的烟,黄的烟,白的烟……一会儿突然一个地方炉膛打开了,露出熊熊火焰;一会儿高塔上突然一股水倾泻到燃烧着的焦炭上,巨响和分不清颜色的烟雾同时升起,空气中弥漫的刺鼻气味,给人一种随时会爆炸的感觉,恐怖和战栗不可名状。

  焦化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按照环保法规定,环保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三同时),发改委的行业准入条件对粉碎、装煤、推焦、除尘、排水都有严格的规定,可现场的工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企业)设备太老了,环保措施根本没有。”

  几个工人正在用绳子往高高的烟囱上拉材料,他们说烟囱出现了裂缝,得用钢条加固。但记者注意到,烟囱上还在冒火,工人说是焦炉产生的煤气被直接排到空中燃烧掉了:“污染有,而且不是一星半点儿呀!”

  翰宇焦化公司的管理层另有不同说法。主管环保工作的副总王卫国说:“正在大检修,环保设备都停止运行了。”

  而总经理张可心则向记者诉起了苦水:“企业设计产量30万吨,但从2003年至今由于煤矿爆炸、市场不好等原因,基本没正常过。现在已经投进去1.3亿元,30万吨产能的焦化厂明年国家要取缔,投资根本收不回来……投资方向错了,当初如果投资搞个煤矿,现在早大发了。上环保设备得2000多万,怎么办?”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老百姓因为减产减收确实找过企业,已经补偿了。

  和翰宇焦化相临的是平关镇胜境村,从名字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那是以前。”村民们说:“从开始建翰宇焦化时起,我们就遭了殃:水变成了黑的,没法儿喝了;企业占了100多亩耕地不说,周围剩下的庄稼地也废了,种什么什么不成,只能收一把秸秆当柴烧;一天到晚机器轰鸣,浓烟遮天蔽日,家里连窗子都不能开,黑煤烟灰一层一层的……”

  一位中年妇女面对记者忍不住抽泣:“我们也倒罢了,可怜小娃儿们呀,还在上学就这病那病的,苦日子什么时候能熬到头呀?!”

  至于企业提到曾给农民补偿的问题,老百姓说:“没见到一分钱。”

  监管部门缺位

  盘县翰宇焦化公司是北京鹏程工贸有限公司和温州金潮工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

  像这样污染严重的企业,是如何立项,又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盘县发改局是这样解释的:“立项是符合规定的,环保手续也是有的。但建设当中的问题属于环保局日常监督,不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了。我们只管批。”

  盘县环保局的一个业务股长却把球踢了回来:“这些企业是发改委组织验收的。”他还辩解说,根据他掌握的情况,盘县的焦化厂污染物排放都符合标准。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又找到盘县主管副县长易政衡,他以“工作太忙”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翰宇焦化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和记者聊天时,也许说出了实情:“这种企业在东部沿海根本批不了。如果这里的政府不保护,我们是神经病呀,到这里投资?!”

  “国家三令五申,不能以老百姓的环境甚至生计为代价,追求‘黑色GDP’,但到了地方,为什么执行起来这么难呢?”胜境村的百姓准备通过诉讼途径,将翰宇焦化和盘县政府告上法庭。中国经济时报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