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地方政府采矿管理权演绎下的矿产之争

  ■S*ST圣方资产重组再调查

  S*ST圣方命运悬而未决,中小股东展开自救,拟重组资产引发争议……4月9日,本报曾以《S?ST圣方:重组难关背后的阻力调查》为题予以报道。近日,本报记者对拟重组资产受阻真正原因及因果关系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的矿产资源大开发始于1985年。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在视察栾川时提出了“山区优势发挥好,敢与平原争上游”,要求大力发挥矿山优势。据此栾川县委作出“有水快流”的决定,鼓励大力开发矿山。要求国家、集体一齐上……。

  据介绍,《矿产资源法》颁布前,自然人或企业取得采矿权力只要县一级地方政府的地质矿产机构批准,按照政府规划,在指定地方生产就行。1986年成立的龙沟钼矿被政府安排在栾川最精最富的上房沟矿区中心腹地生产。那时,栾川县有大大小小的钼矿山企业近100家。

  《矿产资源法》颁布后,国内的合法企业及自然人都有资格取得采矿权,但栾川县政府为了统一管理矿山,只申请办理两个国有钼金属采矿证:一是栾川钼业(洛阳钼业)的三道庄钼矿区采矿证;二是洛阳钼都矿冶有限公司(钼都矿冶)的上房沟钼矿区采矿证;南泥湖矿区作为栾川的后备资源,暂不许开发。不支持乡镇企业及自然人在以上三个矿区内独立办理采矿证。但根据优胜劣汰的原则,保留已形成规模的个别乡镇企业仍然在原来政府规划的范围内独立采矿生产。这就形成了一个采矿区内同时存在多家采矿的格局。

  随后,由于钼都矿冶扩产,县政府要龙沟钼矿从上房沟矿区中心腹地迁到最西边缘的油房凹。龙沟钼矿“坚决不同意”,政府出面让钼都矿冶写出申请,把龙沟钼矿作为钼都矿冶的全资子公司对待处理。县政府专门下发了“2002?第119号文件予以确认。“在这种情况下,龙沟钼矿才被迫同意从中心腹地迁到最西边缘。”

  有条件转让、重组

  洛阳富川矿业有限公司(富川矿业)的采矿证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个条件就是:证办结后……一切听从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再由县委、县政府协调解决龙沟钼矿的资产配置问题。

  2003年,钼都矿冶改制,徐州环宇钼业有限公司?环宇钼业?以2000万元的代价获得,在此基础上成立富川矿业。对此,龙沟钼矿认为:原钼都矿冶的矿山在同等条件下,他应该优先享有,因龙沟钼矿20多年来一直在此生产,比钼都矿冶还早。当年有资格办证,政府不支持。如今改制竞标自己出的价格高出环宇钼业近两倍也没竞得,实在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尤其是改制没有考虑到龙沟钼矿的权益。于是,龙沟钼矿“开始了有组织的集体上访”。

  龙沟钼矿的上访事件被批到了洛阳市,洛阳市政府派出了由市国资委、市国土资源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并形成了洛阳市政办?2004?第75号文件。调查组认为:由于历史性原因,龙沟钼矿应随国有企业改制而存在,不能因改制而忽略了对龙沟钼矿资源配置的历史性。要求县政府及地矿部门协调解决好龙沟的权益保障问题,在理顺关系后,帮助企业完善采矿手续。

  在富川矿业办理钼都矿冶采矿许可证转籍过户到自身名下时,因为纠纷受阻。富川矿业于2004年9月4日要求栾川县政府出面协调此事,并书面承诺:“证办结后……一切听从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于是,龙沟钼矿于当月8日“勉强签字同意”。据此,龙沟钼矿征坡、征地、筑桥、修路,办理了各类使用手续。龙沟钼矿认为:上房沟钼矿采矿证只是以富川矿业名义办理,其中包含龙沟的成分。

  2006年底,富川矿业取得采矿权证。与此同时,环宇钼业实施股权转让。但当初环宇钼业受让原钼都公司时与政府有合同约定“10年内不得转让”,若要转让须经政府批准。龙沟钼矿的实际控制人李松峰说,此次富川矿业采矿权转让是有前提条件的,这个前提条件就是:政府批准的应确保“四个不变”。即:1、富川公司注册地、纳税地、名称不变。2、沪七矿业10%股权不变。3、天罡矿业(原龙沟钼矿)西部开发现状不变。4、地方每年8%税后分成不变。政府只批准转让他的现状。得到县政府批准转让条件后,首钢控股才有条件控股富川公司。

  据此,龙沟钼矿认为:各方都明确了龙沟钼矿的历史原因及开采现状。

  富川矿业被首钢控股间接持有45%股份后,拟将矿山资产注入S*ST圣方。重组方案2007年4月获得有条件通过,证监会要求重组方补充和完善相关方案,并补充申报材料,报送清晰完整的资产证明及相关地方政府对拟重组资产的意见。

  让龙沟钼矿不能容忍的是在重组方案“拟把龙沟钼矿的矿山资产也一起注入到上市公司”,于2007年5月初向证监会报送了紧急申诉报告。经证监会调查核实,认为龙沟钼矿申诉的问题真实存在,且重组方未能按要求提交相关补充材料,证监会据此没有批准S*ST圣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做出暂不批复S*ST圣方恢复上市的申请。

  龙沟钼矿认为,S*ST圣方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是在故意隐瞒矿山真相下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的,这个条件就是:重组方需补充和完善相关方案,并补充相关申报材料。而S*ST圣方重组方一直未向证监会提供补充材料,因此证监会暂不批准。

  对于环宇钼业的各种表现,李松峰认为这是“一心想独吞矿山,故意对首钢控股隐瞒了自己在取得矿山和转让矿山时的现状,拉首钢控股‘下水’。首钢控股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也称龙沟钼矿为无证采矿户,要把龙沟钼矿清理下山”。

  龙沟钼矿认为:“如果富川矿业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他可以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不能依仗权贵强压弱势百姓,更不能煽动不明真相的中小股民对龙沟钼矿、天罡公司及李松峰本人的恶意攻击、诽谤污蔑。从2007年龙沟钼矿、天罡公司向证监会申诉情况至今,富川矿业的实际控制人首钢控股、环宇钼业一直未就此事和龙沟钼矿和天罡矿业进行过沟通。”

  不过,由于沟通受阻或被拒,本报记者暂不清楚当事其他方面对此事的看法。

  钼都矿冶复出

  被注销的钼都矿冶因富川矿业“涉嫌违规”等因素而被重新启用,随后被挂空。据了解,2006年3月2日“新”钼都矿冶重新办理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钼矿采、选、销售,进出口业务等。

  2006年4月,钼都矿冶以4000多万元收购了天罡矿业51%的股权。

  目前,在上房沟实施钼矿开采的是天罡矿业。龙沟钼矿并未开采。

  为什么要重新启用钼都矿冶?

  在天罡矿业控制下的矿产资源据说有上千亿元之巨。那么,李松峰为什么要卖掉天罡矿业的控制权?

  原因在于政府,李松峰分析说,“可能是地方政府认为原钼都矿冶的改制造成了巨额国有资产的流失,为了维护地方利益,做大做强栾川县域钼业经济,补充天罡矿业进入钼都矿冶发展壮大。”

  据了解,2001年后,栾川钼业改制(栾川钼业已归属洛阳市更名为洛钼集团),栾川钼业的三道庄矿区采矿许可证内采矿的几家乡镇企业如:大东坡钼业、三强钼业、九阳钼业等改制后都统一整合在洛钼集团名下,仍保持独立生产,只是由洛钼集团名义上相对控股。洛钼集团旗下的洛阳钼业?3993.HK?已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原生钼上市公司。地方政府也希望借鉴这一模式整合富川矿业与龙沟钼矿、天罡矿业。

  据了解,作为国有企业,钼都矿冶没有采矿证,因为采矿证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已经更名为富川矿业。

  通过对天罡矿业等企业的整合,钼都矿冶迅速崛起。据钼都矿冶的资料,两年时间,钼都矿冶迅速崛起。从2006年年初零规模到当年实现产值6亿元,实现利润2.3亿元。2007年创造产值12.1亿元,实现利税6.5亿元。进入全市工业企业20强,国有资产由注册时的7500万元增加到8亿元,两年半时间增值近11倍。

  据李松峰说,龙沟钼矿一直在上房沟矿区独立生产和投资,至今已有二十余载,累计投资达2亿元以上,固定资产近4亿元。如今,李松峰对旗下的资产予以整合。据了解,注销龙沟钼矿是按工商登记条例相关规定进行,目的是为了更名而注销原名,现栾川县龙沟钼矿更名为栾川县龙沟矿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