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美与苏宁上演“两雄相争”

  国美电器年报的披露,使家电连锁业“两雄相争”再受关注。两家公司的业绩不相上下,其中,苏宁电器2007年净利润为146542.6万元,同比增长93.42%;国美电器为112730.7万元,同比增长37.61%。

  业绩受益家电消费升级

  两大家电连锁巨头的不菲业绩,得益于良好的经营环境。据苏宁电器引用的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数据,2007 年国内家电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市场总规模达到7430亿元,比2006年增长超过14%。其中的一大亮点是消费升级,平板电视、对开门电冰箱、高档滚筒洗衣机、高端厨房电器等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迅速上升。

  从苏宁电器的产品门类看,“彩电、音响、碟机”在苏宁电器各大类产品中收入占比居首,达到29.42%。该产品门类的2007年毛利率为12.61%,较上年提高了2.77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毛利率出现下滑的是通讯和数码、IT两类,分别滑坡2.03个百分点和2.61个百分点,跌至7.27%、3.77%。在国美电器销售的产品门类中,AV的销售占比为30.18%,毛利率是10.39%。

  家电零售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给连锁巨头带来了信心,激励其进一步实施扩张战略。苏宁电器引用的数据称,未来三年,国内家电市场仍将以每年超过10%的增幅持续增长。

  苏宁单店面积反超国美

  两家公司采取了不同的扩张战略,苏宁电器主要以自有门店为主,国美电器则借助于并购。

  到2007年末,国美电器在门店总数和进入城市数两项指标上,均超出苏宁电器,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陕西蜂星的23家通讯专卖店于去年并入国美电器,至此,国美电器的726家门店中,永乐和蜂星分别占177家和23家。其中,2007年净增门店数139家,但永乐部分的净增数为-15家。

  相比之下,苏宁电器已在全国152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632 家,连锁店数量较上年同期净增加281家;连锁店面积达264.21万平方米,平均单店面积4180平方米。其中,新开直营连锁店175 家,新增特许加盟连锁店120 家。

  门店数量逊色的苏宁电器,在营业面积上并不吃亏,两家公司的连锁店总面积均约为264万平方米。细算单店营业面积,则苏宁电器反超,而国美电器约为3600平方米。

  到2007年末,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进入的城市数分别为182个和152个。苏宁电器实施“旗舰店攻略”,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店面的培养,旗舰店数量占比达到12.97%,较上年同期增长2.15 个百分点。国美电器的旗舰店则有61家,占全部门店的8.4%。

  两家公司进一步扩张的目标十分清楚。苏宁电器2008年计划新开店面数量突破200家。其中,北京、上海两地,到2010年底,连锁店数量均要达到100家;天津、重庆、成都、武汉区域要借助城市的快速发展加快连锁布局;在华东、华南市场加强纵向密度。国美电器则打算新开门店约120家,其中旗舰店约30家。

  单店盈利比拼成为关键

  表面上看,国美与苏宁间“两雄相争”,比的是门店数量和市场渗能力,实际重在盈利能力的比拼。国美电器在年报中指出,“2008年仍将以提升单店经营品质为首要目标,可能在推进单店经营品质上升的同时,适当调整开店数量。”透过门店数量和公司净利润不难发现,单店盈利能力是国美电器相对苏宁电器的一个薄弱环节。

  苏宁电器称,扣除对特许加盟企业销售49.18亿元,不考虑承接原加盟区域120家店面,连锁店实现简单加权单位面积主营业务收入18?607.22 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简单平均单店主营业务收入6517.02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2%。国美电器年报对单店经营能力的表述较为简单,称其可比门店同店销售较上年同期提升3.11%,其中一级市场提升3.01%,二级市场提升3.63%。

  提高单店经营能力的好处,是带来费用下降。与此同时,连锁的效益进一步显现。苏宁电器同城店面由2006年的3.9家提升到2007年的4.2家,同一城市内的相对固定费用,如办公、人员等管理费用,广告等销售费用更有效地得到分摊;同时,物流和信息平台的整合,加强了物流半径辐射区域范围内各公司的资源共享,人员成本、管理成本进一步下降,由此,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同比共下降了1.4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电器的毛利率略胜一筹,2007年为11.25%,高于国美电器的9.64%。销售毛利率的同比增加,也使苏宁电器表现更好,2007年增加了0.57个百分点,而国美电器只增加了0.10个百分点。

  看重3C业务的发展潜力

  对于3C业务,国美电器与苏宁电器都十分看重。苏宁电器去年9月还主办了“2007中国PC 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提出“中国3C家电连锁将颠覆性地取得PC零售渠道的主导权”。该公司继续实施2006年下半年提出的3C+旗舰店模式,截至2007年底,公司拥有3C+旗舰店82 家,在此类店面中,3C产品(数码、通讯、电脑)销售占比达到32%。不过,就目前的毛利率而言,3C产品是相对较低的。

  苏宁电器认为,3C产品由于主要产品品牌集中度高、竞争激烈,而流通渠道业态较多且存在较多不规范的操作等原因,市场还处于竞争整合的阶段。随着消费者对家电连锁的认知程度的提升,3C 类产品市场渠道将逐步整合,3C类产品的销售、毛利会逐步回升。

  国美电器对3C业务的投入也不一般。2007年先后有四大动作,2月,成为微软VISTA系统中国家电连锁第一销售合作伙伴,与微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9月,与戴尔实现排他性合作,成为戴尔在华的惟一零售合作伙伴;11月,将通讯业务独立经营;12月,国美收购了陕西蜂星,后者是陕西最大的专业通讯连锁零售公司。据悉,到2007年末,国美电器旗下已有41家通讯专业店。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