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保险行业保险业:保费收入增加股价调整到位

  摘要

  08 年1 季度,中国人寿(601628 )累计原保费收入为1022亿元;中国平安(601318)寿险累计原保费收入为276.73 亿元,财险累计原保费收入为75.15亿元,健康险累计原保费收入为419万元,养老险累计原保费收入为5.43 亿元;中国太保(601601)寿险累计原保费收入为228亿元,产险累计原保费收入为78 亿元。

点评:

  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寿险行业增速整体快于财险行业。08年1季度,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37%;中国平安寿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68%,产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3.36%;中国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9.99%,产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26%。

  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寿险保费增长趋势优于中国平安,中国平安的财产险保费收入增长趋势优于中国太保。①除08年前3个月的累计数外,08年3月,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寿险保费收入单月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37.92%、44.40%和16.53%;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财产险保费收入单月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38.75%和9.04%。②08年3月,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寿险保费收入单月环比增长速度分别为46.55%、5.63%和4.28%;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财产险保费收入单月环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1.53%和33.33%。

  寿险行业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资本市场波动和人力资源增长。①资本市场波动导致理财资金回流,对分红险、万能险等销售增长的促进作用尤为明显。②银行为保持中间业务增速,在基金销售规模缩减的背景下,加大了对保险和信托等其他理财产品的销售力度。③寿险行业07年营销员人数摆脱了近两年的停滞状态,截至2007年12 月底,我国共有寿险营销员1767024人,同比增长28.42%。寿险营销人员产能释放将在08 年后体现。

  产险行业增长的主要原因仍为消费升级对车辆险保费收入的带动。同时,07年产险营销员达到247876人,同比增长36.1%,其产能同样将在08 年后释放。

  我们对寿险行业保持乐观态度,但是贴现率面临上调风险。一是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并不影响我们的长期投资收益假设;二是我国寿险业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决定了其成长期阶段,行业将在未来20年内保持10%以上的增长。但是近期国际通胀现象的存在加大了我们对寿险业务贴现率的担忧,目前这一过程不可逆转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我们暂时上调寿险业务的长期贴现率至12.5%,同时行业贝塔值上调至1.007。

  我们对财产险仍保持谨慎态度。一是财产险多为短期险,资本市场波动对其业绩和估值水平影响较大。二是雪灾赔付和交强险费率下调对财产险短期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在我国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仍将带动产险保持较快增速。 (来源:兴业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