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金地集团:融资与销售双管齐下求解资金难题

  近日,金地集团董秘郭国强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金地集团增发不超过3.6亿股的融资申报材料已被证监会受理。如果增发通过,按近日金地集团13.5元左右每股的成交均价计算,公司可募集资金48.6亿元。

  而就在今年3月份,金地集团刚刚完成12亿元公司债的发行。

在地产企业普遍被质疑陷入“钱荒”的背景下,金地集团一连串的融资动作更受外界关注。

  据金地集团2007年的年报显示, 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87亿元,同比增加110.1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65亿元,同比增加103.34%。公司07年业绩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结算面积的增加。

  2007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08.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5%;销售金额 97.46亿元,同比增长63.4%。年末,公司结算面积8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7%;结算收入72.81亿元,同比增长90.6%。已售未结转面积达49.88万平方米,金额计43.16亿元。

  在近期金地集团公布的《2008年三月份及一季度销售情况简报》显示,第一季度公司累计销售面积23.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5.1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42.98%和63.37%。公司方面解释,销售金额大幅增长主要由于所售楼盘单价的上升,并指出其三月份销售主要以一线城市为主。

  积极推盘加快销售

  “不论从年报还是近期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来看,金地集团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几家大型上市地产公司刚刚公布的2008年一季报或销售数据来看,金地集团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仅次于万科,强于保利地产招商地产

  他对记者分析,尽管金地集团2007年的主要利润来自深圳项目,但其同时亦注重布局京沪及众多二线城市,较好地规避了深圳市场的风险,因此今年一季度仍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赵强也表示,金地集团由于在广州、深圳的项目相对不多,而在如北京等其他城市的布局,使其具备较好的项目结构,加上其在今年积极推盘、加快销售步伐,因此业绩不错。

  据记者了解,金地集团去年新进入南京、杭州两个潜力较大的城市,完善了在长三角区域的城市布局,同时基本完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个重要区域以及沈阳、武汉和西安三个重要城市共14个城市的全国化战略布局。

  资金问题突出

  尽管如此,几位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金地集团在去年高价拿地过多,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申银万国研究员江征雁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金地集团2007年偏激进的拿地策略将使其资金问题尤为突出。

  根据年报数字显示,截至2007年底,公司尚有未付清的土地款,且数目不小。因此,如果2008年销量不迅速回升,或公司不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将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江征雁认为:“金地集团土地储备的区域分布及盈利能力均较好,但是资金链的压力将是公司最大的风险所在,有可能影响后期项目开工和结算的进度,从而影响业绩。”

  中金公司分析师徐小庆也在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重点是限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贷和再融资,金地集团未来的土地储备扩张将比较明显地依赖于银行借款和股权融资规模的扩大,紧缩政策短期内可能使其财务弹性弱化,但公司在控制投资节奏方面具有较大弹性。

  拓展融资渠道

  记者了解到,金地集团一直在尝试通过与荷兰ING基金等外资合作、开展地产信托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就在今年1月31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决定与UBS(瑞银)在境内外展开一系列合作。合作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共同发起设立房地产投资合伙企业,二是由双方或各自关联公司按照各自50%出资比例共同设立投资管理公司。两者设立的房地产投资合伙企业首期募集金额将在2亿-3亿美元之间。

  赵强表示,金地集团此次牵手UBS开创了获取“非资本性收益”的新盈利模式。但他同时指出,尽管与外资合作、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对金地集团融资有一定帮助,但目前股权融资仍是其最理想的融资方式。

  “除了融资能力,房屋销量能否快速回升也是影响地产企业资金链的重要环节。”几位分析师均对未来地产市场的走势表示担忧。

  “目前楼市复苏迹象不明显。”赵强认为,如果二季度市场仍未转暖,今年的楼市不容乐观。他指出,金地集团应继续保持快速销售策略。

  “在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的情况下,有限的成交都被大公司瓜分。今年,地产业集中度将急速增长。”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张寅对记者表示,大型上市地产公司如万科,即便今年的业绩与去年同期持平,其市场占有率仍可能增长一倍还多,这也是2006年四季度以后,严格执行招拍挂制度的滞后效应。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