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最有前途的航空公司"流年不利 东航旧患与新愁

  东航:旧患与新愁

  对“陷入漩流”的东航而言,有三件事情很重要: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重获航线经营权,以及明朗与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

  文|CBN记者 宁华

  比停飞航线更让东航恼火的是乘客对东航的不信任感。

在一些热门的论坛上,众多网友提出不再乘坐东航。昆明订票网的工作人员称,“近期东航的出票率受到一定影响,有的乘客特意指明不要东航的机票。”

  在这个春天,东方航空公司(600115.SH/0670.HK/CEA.NY)延续了它们最近的“坏运气”??3月31日和4月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达成默契,21个航班飞抵目的地上空后均又飞回昆明机场,以此抗议薪酬偏低,且个人所得税比例由8%上调至20%-30%。

  上千人成了东航云南分公司劳资纠纷的“牺牲品”??飞行员罔顾乘客安全以返航要挟公司,不单有损公司名声,更打击了人们历经3年多才逐步恢复的对该公司飞行安全的信心。2004年11月21日上午,东航云南分公司由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航班,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55人罹难。

  返航事件导致中国民用航空局对东航做出了其近年来最严厉的一个处罚:“停止东航云南地区部分航线、航班经营权,交由其他航空公司经营;罚款150万元”。

  “停止航线经营权”将使东航经济损失巨大。东航返航事件涉及的航班原定飞往西双版纳、丽江、大理、芒市、思茅和临沧等地,东方航空的航班数量占大多数。

  4月16日,东航被处罚当日,其港股下跌3.4%,A股下跌5.58%,美股微跌0.4%。当天,评级机构下调了东航的目标价。荷兰银行将东方航空H股的目标价由5.65港元下调至2.6港元,下降了54%;摩根史丹利将东航的目标价由7.1港元下调至4.05港元,下调43%。

  这家曾被认为中国最有前途的航空公司真是流年不利。其中有内部整合的问题:2002年东航收购了西北航空、云南航空、武汉航空等5家航空公司,整合进度缓慢导致内耗严重。还有股权问题:东航本想向新加坡航空公司出让部分股权,却被另一个觊觎者中航集团通过不断在二级市场增持其H股搅局。不仅如此,经营管理方面也困难重重:2003年,东航亏损7.8亿元,2004年靠政策性补贴小幅赢利;但2005年和2006年,东航分别亏损4.67亿元、31.86亿元。

  去年,东航成功扭亏(纯利2.69亿元),使投资者恢复了部分信心。但返航事件却令公司形象损毁,引发了信任危机。

  对“陷入漩流”的东航而言,有三件事情很重要: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重获航线经营权,以及明朗与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

  目前,东航云南分公司的两名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11名飞行员被暂时停飞接受调查。值得庆幸的是,航线经营权问题并非不可挽回。因为,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处罚并不是立即生效,“具体执行事宜由民航西南管理局安排”。但一切取决于东方航空是否能拿出一份像样的整改方案,以实际行动来消除返航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

  最终东航会走出这个阴影吗?自身管理上不断出现的问题,让市场上本来同情东航的人也产生动摇或怀疑:也许与中航集团控股的中国国航结成战略同盟会是一个好选择?如果与新航合作继续拖下去,谁知道它还会发生什么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