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干旱地区掘地三尺 百事不仅仅是卖可乐

  百事:不仅卖可乐

  在中国干旱地区掘地三尺,这家公司不是为了生产可乐,而是为饱受缺水折磨的人们保存雨水。

  文|CBN记者 肖可

  晚饭时分,内蒙巴盟乌拉特中旗牧民陶克斯来到门前不远处一眼水窖旁,打水洗菜做饭。

陶克斯用得很节省,用过的水也留了下来,打算做其他用途。这眼水窖保证了周边三户人家的日常用水。

  2002年8月成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母亲水窖”项目受益者之前,陶克斯根本没有时间装扮自己和家庭,她的任务是每天走上20多里路去一条小水道背水,水道水量不大,装满一桶水得半个多小时,一个大油桶装了将近100斤。夏天,陶克斯顶着沙漠里格外毒辣的日头推着小车一步步挪回家来;冬天零下20多度的时候,打出来的是水,回来都成了大冰砣。

  母亲水窖始于2000年8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缺水人口高达265万,母亲水窖投入项目资金1070万元,修建起了2432眼集雨水窖及124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还有187眼大口井,解决了7.76万人的饮水难问题。

  实践证明,修建一口容量36立方米的水窖,一年可蓄集雨水50至80立方米左右,能保证一个3至5口人的家庭一年的人、畜饮水;拥有两口水窖,就能发展一亩庭院经济作物,进而陆续解决一系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作为母亲水窖项目单笔资金投入最大的企业,百事公司从2001年工程开始实施就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百事可乐基金”,开始资助“母亲水窖”项目。内蒙乌拉特是最早受益的地区之一。

  这不是百事第一次走进中国农村贫困地区。1994年开始,以百事可乐和乐事薯片等产品著称的百事公司将适合于中国种植条件的土豆品种引入国内,开始在内蒙古达拉特旗模范农场投资建立种植基地。

  这个农场位于贫瘠的库布其沙漠边缘,全部是沙丘地,总面积为2万多亩,这里年平均降雨量为293.6毫米,而蒸发量却达到1500-1600毫米。沙漠外围的村民居住在土坯房中,靠燃烧玉米秸杆取暖。春季肆虐的沙尘暴会将这里吹得天昏地暗。村民们用最原始的地下水挖掘灌溉农田,种植播下去就能发芽的玉米,这是数年前百事初次到达当地的景象。

  现在每逢7月,马铃薯开花的时间,望不到头的盛开的马铃薯花让人想象不出脚下面的土地曾经是一片荒芜。

  也正是在接触当地农民的过程中,百事更加深入地理解到恶劣的生态环境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影响。

  在这些沙漠化极其严重的干旱地区,百事的工作人员亲眼见到人们到很远的地方去打水,然后用小车推回家中。这要耗费大量的劳动力,尽管如此,每次能运回来的水也是极其有限的。水的缺乏导致当地卫生环境条件级差,人民生活质量低下。

  百事农业部负责人黄宇清深深体会到水对于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性。在甘肃金昌,一个马铃薯种植户因为找到水源兴奋地专程致电给她,因为这意味着当地可以进行种植,也意味着未来的收益。

  因此,当200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母亲水窖时,百事最早联合妇联在边远缺水的地区为农民修建水窖。冰雪融水,自然降水等都被引入水窖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水窖上层的水就变得较为纯净,再撒入百事提供的清洁消毒药剂,当地居民打回家中烧开就可饮用了。

  “百事公司在为项目的论证、技术指导及监督上所花费的间接费用与其直接捐赠数目是相当的”。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大鲲说。百事公司不仅仅是捐献资金就完事,而是从总部派专家来中国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考察论证,并不断地将其专业的技术和理念融入到项目的实施中。

  2007年,百事公司开始试验整村投建母亲水窖的模式,“百事基金会母亲水窖村”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五星村正式落成。第一批建设项目建成277眼水窖,惠及277户,使1400多人受益,解决1500多头牲畜饮水问题。

  不过仅仅帮助当地解决生存问题还不够,百事正在探索帮助当地建立持续发展的模式。

  百事对五星村的经济做过核算。五星村以枸杞为主要种植作物。每年6-7月间,枸杞成果期用水量大,也就是供水紧张期。如果一亩地滴灌水能达到5立方米左右,每亩可增收枸杞产量30%,亩增收400多元,水窖村共增收11万元左右。与从其他地区取水投入相比,建水窖后每户每年可节约1095元,整个水窖村将年节约30多万元的投入。

  83岁的老妈妈梁玉梅家是百事母亲水窖甘肃项目点的受益者之一。她的家里还保留着与百事基金会代表克莱尔的合影。当初选择项目点的时候,克莱尔来到这里,看到的是灰尘扑扑,空荡荡的院子。现在,因为有了水,老妈妈在院子里种上了很多果树和蔬菜,养了好多的花,她还满心希望克莱尔再次来到这儿能看到这些变化。

  截至目前,百事公司累计向“母亲水窖”项目捐赠总额已达1560万元,共建水窖1500多口,受益人群达1万多人。

  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大鲲说,百事的愿望是让企业成为一个杠杆,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去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的贫困地区的发展。他没有提到的一点是,这些地区的人们如果以后摆脱了困境,饮水思源的时候肯定会先想到百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