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从保守跨越到激进 夏普的春天来了吗

  夏普的春天来了吗?

  刘若英代言的AQUOS液晶电视在中国的优异表现,让夏普从保守一步跨越到激进。

  文|CBN记者 赵慧 王林

  夏普(东京交易所代码:6753)中国公司的员工最近心情不错,他们正在享受新办公室带来的种种“冲击”??比如端着咖啡,欣赏窗外黄浦江对岸101层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完工。

  之前很长的一段年头里,他们都待在上海浦东偏远的金桥工业区里,那里的道路空空荡荡,更别提什么景色了,从市区到这里通常需要花费一个小时以上。这让夏普在好长一段时间招不到优秀人才??经营企画室长(相当于部长一职)酒井功曾对此长期头疼不已。

  看上去夏普公司简直是在“报复”此前遭遇的人才紧缺问题??新办公室里的人数达到了900人,比此前多了一倍以上,而再过几个月,还将增加到1100人。改变相应也体现在财报中,中国市场破天荒地被单独列为一个收入来源,而此前一直包含在亚洲市场?中。

  夏普的突然转变或许应感谢一位中国女星??刘若英。自从2007年9月,夏普选择了刘若英作为其AQUOS液晶电视形象代言人,这位虽然已经不在一线的中国女星,却凭借一种独特的知性美,打动了中国许多高端人士、尤其是男性。当身着黑白两色及地长裙形象的刘若英,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夏普AQUOS销量也开始猛涨。

  酒井功对《第一财经周刊》拿出刚刚到手的数据,上面显示AQUOS液晶电视在上海、北京打败了其竞争对手三星与索尼,销售额位居第一。现在,在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的电视、地铁及路牌上,刘若英已经更换了一袭绿袍,背后是青山碧水,这是夏普的“春季篇”新广告。

  一切迹象都在表明,过去一直对中国市场态度冷淡的夏普公司正在加大中国的步伐??只是脚步大得有点“吓人”。 3月,夏普全球总裁片山干雄宣布,夏普“将在今年6月正式进入中国手机市场”, 新手机将同样沿用AQUOS品牌,但是否还用刘若英作为代言仍属未知。而在过去的3年里,日系手机已在中国市场全军覆没,松下、NEC,以及今年1月最后一家日系厂商京瓷都已经退出中国。

  就在两年多以前,夏普还对中国市场表现得“漠不关心”。在2005年成立夏普中国商贸公司时,其员工总数仅为400余人;在该公司进入中国的20多年里,6个销售公司各自为政,生产出的空调、音响、打印机、电子产品配件等产品除了供应国内,也销往日本、美国、欧洲等世界各地的市场,中国公司更多地扮演了一个生产及研发的角色。

  夏普的液晶电视业务一直主攻“具有消费实力”的北美市场,其在北美每年的广告宣传动辄200亿日元。而在中国,推广力度却很小,通常为家电厂商均采用的“岁末大酬宾”。

  这与竞争对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三星公司一直在扩大中国市场在全球的比重,根据该公司的财报,其液晶电视全球份额中大部分在中国这一新兴市场取得。早在2006年,中国市场就已为三星贡献了一半的销售收入。

  在夏普仍坚持用“岁末酬宾”作为推广手段时,索尼已经在中国铺天盖地做起了广告,动用了25万个各色小弹球、7万公升油漆、2.5吨橡皮泥来宣传其BRAVIA产品。此期间夏普液晶电视的中国市场份额猛跌到2%-3%。竞争对手完全颠覆了夏普在中国液晶电视市场无人能及的地位。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3年,夏普液晶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曾高达10%。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AV事业部分析师盛哲认为,正是夏普对中国市场缺乏重视才导致了这一结果。在他看来,夏普“把重心放在国际市场,固守价格,很少主动降价,在中国品牌知名度不够高”,都是问题所?在。

  在三星们的刺激下,夏普终于开始重新考虑其对中国市场的定位。2007年6月,夏普中国总经理林挺庆离职,由夏普集团欧美事业战略部部长大泽敏 >>志接任。

  中国市场也很快给了夏普回报。2007年,夏普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高达56.6%,而此前其寄予希望的北美市场增长却仅为中国市场的一半,其销量最大的本土市场销量则更趋缓,仅为9.3%。

  面对这样的佳绩,夏普更加坚定了加大对中国投资的计划。片山高雄表示,夏普要将利润增长的主攻方向转向中国。液晶电视和手机是夏普公司目前最重要的业务,二者均采用了夏普自己研发的液晶面板技术,其所从属的视听及通讯设备事业部,每年为夏普带来的收入占比高达44.3%。

  直接派驻各大电器零售卖场的促销员人数也将大幅增加。夏普还加强了对这些导购的培训,国美的夏普销售导购每周三上午得去总部参加促销学习会,这项活动面向所有夏普零售促销员。而在苏宁、永乐的促销员也将拿到他们的课程表。除了广告宣传增加品牌知名度,在中国的家电卖场,促销人员被看作促成交易达成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夏普海外事业本部副本部长兼中国总括菅野信行称,夏普也将加快从沿海城市到内陆城市的渗透。2007年已经在成都西安设立营业机构,今年同样将在乌鲁木齐增设。

  酒井功告诉《第一财经周刊》,AQUOS意为能像水一样灵动。被寄予翻盘厚望的AQUOS主推从32寸屏至65寸屏的5种尺寸。由于尺寸以及应用不同的图像处理与音响配置,AQUOS的定价区间从5000元人民币到16万元不等。

  32英寸、37英寸规格的液晶电视一直被视为中国市场的主流产品。但是拥有这种常规尺寸面板生产能力的不止夏普一家。3月底,夏普决定向三星一样,与它的另一个竞争对手索尼合作,生产那些更大尺寸的液晶面板。尽管酒井功并未承认上马10代线是对S-LCD公司投产8代线的一记反击,但夏普有望凭借在日本的10 代线工厂,以保持最高效的大屏幕(通常被认为60寸屏以上)的生产效率。

  夏普一方面不愿贻误大尺寸的时机,另一方面,于2007年下半年实施“超薄液晶电视战略”,以应对索尼被称为“梦幻显示器”的OLED(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2007年8月,它发布厚度为2cm的液晶电视试制品,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因为与其以往同尺寸产品相比,电视的厚度被“削掉”2/3。5个月后,在厚度不变的前提下,夏普将超薄液晶电视的尺寸升级至65英寸,出现在拉斯维加斯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的展台。

  来自德国消费调研公司GFK对中国100个城市的综合调查数据,截至2007年,AQUOS在中国的销售量已经位列第三。GFK分析师叶平表示,比起液晶面板,液晶电视的利润更大。眼下,夏普还希望利用AQUOS打开的知名度,来推广他们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手机系列。酒井功称,夏普正在解决该系列手机的技术问题。这批 AQUOS手机将是带有摄像、电视等功能的高端手机,首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上市,随后将推向其他所有地区。

  夏普手机的销量一直稳居日本的头把交椅,以液晶屏幕的优势,让在日本销售的3G手机有更完备的手机电视功能??这通常被认为是日本3G最受用户推崇的增值服务之一。但由于与中国的制式不同,夏普也缺少与中国通讯运营商打交道的经验,这些AQUOS手机还在等待可以在中国生产的许可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若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