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BP看政府眼色行事 良好关系获得投资机会与回报

  BP:看政府眼色行事

  BP与各国政府的良好关系,让其得到了不少投资机会,并获得了回报。

  文|CBN记者 刘翔

  英国石油公司(BP)察颜观色的本领,绝对不比它发现地下蕴藏数万年油气的能耐差。

  4月15日,正在北京访问的英国总统特使??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欢迎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到英国投资”的话音刚落,BP就第一时间做出呼应。伦敦时间4月15日,BP向当地媒体露出风声,已经有一家来自中国的投资基金购买了公司1%的股票,涉资约20亿美元。

  中间只隔着不到8小时的时差。

  16日,英国最富影响力的财经报纸《金融时报》揭晓了这笔中国资金的神秘面纱:这家名叫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安公司),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于11年前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投资公司??果然与主权财富基金有瓜葛。外管局是中国的外汇管理机构,管理的外汇储备超过1.68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与世界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阿布扎比投资局管理的资金相当。

  有意思的是,主权财富基金投资BP此前在英国并不受欢迎。20年前,阿布扎比投资局曾迫于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压力,放弃了公司持有的BP20%股份。

  事实上,在达林表态之前,BP已经知道有一支外国资金购买公司的股权。美联社援引BP一发言人的话说,BP知道过去几个月里股权被收购一事。

  但是,在英中两国政府发表公开声明之前,BP一直保持着沉默。达林表态之后,BP的发言人也表明了公司的立场:BP是一家公开交易的公司,欢迎所有的投资者。

  这不是BP第一次表现其过人的察颜观色本领。而这种本领,是BP与政府,不管是本国政府,还是投资所在国的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的诀窍,并因此化解了不少难题。

  早在1995年中国决定“西部大开发”时,BP便打着“响应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号召”的旗号,与中国石化集团在重庆合资组建了中西部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的扬子江乙酰有限公司。

  2000年,当中国政府正在为刚刚改制的中国石油企业海外上市能否受到国际资本的支持忐忑不安之时,BP第一个跳出来高调表示支持中国石油企业上市,并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掏出10亿美元分别购买了中国最大的两家石油公司中国石油(0857.HK)和中国石化(0386.HK)各2%的股份。

  BP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高拜伦毫不讳言地表示,BP的投资是出于在中国建立一种关系,以推动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一步开发商业合作机遇,同时使BP在此过程当中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监管和审批的程序。

  “通过购买这些股票,BP加强了同这些合作伙伴公司的关系,也加强了同中国政府各大部委之间的联系。” 高拜伦说。

  的确,与中国政府和企业搞好关系之后,BP在中国的投资一帆风顺。

  在中国成品油市场开放前夕,在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见证下,BP在同一天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签订涉及1000座加油站、涉资超过10亿美元的大合同。

  随后的2005年9月和11月,时任BP首席执行官布朗勋爵还先后在纽约和伦敦得到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的机会。

  目前,BP在中国的LNG、石油化工等领域的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

  不过,BP也有反应过敏的时候。2005年底,英国《观察家报》称BP计划以140亿美元收购中国石化25%股权,BP也承认了此事,但此事后来被证明是BP误会了中国政府的意思。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