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交易印花税降至1‰ > 专家言论

新华社:印花税下调 股市迎来“减负”利好

  23日晚间,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从4月24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一。

  重大利好出台 市场各方持欢迎态度

  印花税下调消息传出后,市场各方迅速作出积极反应。各大媒体很快转发了这一消息,投资者无不拍手称快。


  “印花税大幅下调乃是顺民心的大好事,”财经观察家侯宁说,这不仅表明了政府支持股市稳定的坚决态度,也有利于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

  此前的4月20日,中国证监会针对导致股市供求失衡的“大小非”减持出台了规范措施。伴随利好效应的逐步显现,沪深股市23日大幅上扬,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分别高达4.15%和5.45%。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相对于上述以“指导意见”方式出台的利好政策,印花税下调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和人气的聚集会产生更为直接的效果。

  市场人士纷纷预测,24日沪深股市将以大幅高开开始全天的交易。对于A股市场能否迎来一波持续强劲反弹,市场各方也作出了乐观的判断。

  为交易成本畸高的中国股市“减负”

  2007年5月29日,财政部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原先的千分之一上调至千分之三。当时正处于牛市进程并屡屡创出历史新高的沪深股市,因此遭受沉重打击。次日,沪深股指分别出现6.50%和6.15%的巨大跌幅。

  如果说当时上调印花税是为了打击市场中过度的投机行为,那么伴随沪深股市由历史高位迅速回落、持续调整,畸高的印花税已经演变成了投资者难以承受的负担。

  统计显示,2007年投资者“贡献”的证券交易印花税高达2005亿元,接近当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一半,远高于同期上市公司1800亿元左右的分红总额。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到597亿元,而同期已公布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仅为500亿元。

  “这意味着投资者非但没能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中获益,还要"倒贴"巨额的交易成本,”仇彦英说,交易成本畸高使得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缩水。

  有关专家说,交易费用越高,市场价格偏离合理价格的可能性就越大,证券市场的效率也就越低。目前,绝大多数成熟市场都已经取消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尚在征收的也大多采取单边征收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番印花税的下调,不仅是管理层重聚市场信心的重大举措,更是中国股市通过“减负”向成熟市场的一次“靠拢”。

  利好接踵而至 股市“反转”待观察

  从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到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A股市场在从历史最高点回落近五成后,终于迎来了接踵而至利好。

  不过,仍有不少专家对这一重大利好消息抱以“理性的乐观”。侯宁表示,A股市场的这一轮调整本质上与印花税并无直接关系。从目前情况来看,影响股市运行的内外因素,包括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回落等都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番减负措施能否让股市重振雄风,还有待更长时间的观察,”侯宁说。

  在冷静看待印花税政策调整的同时,许多市场人士表示,除了尽快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业板等完善市场机制的举措外,管理层还应在引导价值投资和投资者教育方面下大功夫,并加大对内幕交易等恶性投机行为的打击力度。(记者潘清) (来源:新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彦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