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南航净利增786%难掩主业苍白

  九成利润来自汇兑收益

  “人努力,天帮忙”,4月22日,南方航空(600029.SH)在上海举行业绩发布会,董事长刘绍勇如此解释刚刚交出的成绩单。

  南方航空发布的2007年年报,堪称历史最佳业绩??实现净利润18.52亿元,每股收益0.42元,净利润大增786.12%。


  在空军一级飞行员出身的刘绍勇的带领下,南方航空高层从香港开始其2007年年报的路演。总经理司献民、财务总监徐杰波、董秘谢兵悉数上阵。但南方航空二级市场的表现,却颇令这份表现不错的年报尴尬。

  上周5个交易日,南方航空从15.01元一路下跌至10.27元。其间更是三度迫近跌停板。

  据TopView统计,4月17日前,5个交易日净卖出南方航空前十位的皆为G字头的机构席位。

  “这是市场的变化,近期我们主营业务方面并没有什么变动。”谢兵表示。

  这份史上最佳的亮丽报表,由人民币升值主导。

  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南方航空2007年税前利润中,仅4%来自主业盈利,其余96%全部来自于汇兑收益。而体现在每股收益,其主营业务实现盈利仅0.02元。但相比去年同期,已减亏0.24元。

  “我们三四年前,就开始判断汇率的情况,从而对我们的负债结构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刘绍勇在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

  根据南方航空方面发布的数据,其有息负债折合人民币498亿元,其中96%都以美元计价;而其拥有的332架飞机中,60%的也是通过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方式取得,相关费用已大多用美元结算。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分析,美元升值1%对南方航空每股收益的提升“从2006年的0.074元上涨到0.08元”。而随着去年以来,美元利率水平的不断下调,其借款利率水平2007年比2006年下降了0.55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不断高企的油价,虽屡番冲击上市公司成本,但在人民币升值的大利好下,则可以被消化掉。

  “与2004年相比,2007年的航油价格翻了一番,我们在航油上多支出将近90个亿的人民币。”刘绍勇表示。

  他用加减乘除四法,来解释南航如何化解此风险。

  “加”即为增加燃油附加费,“减”则是严控成本,“比如我们以前水箱都是满的,现在则按照航程加水”。

  此外,南航积极淘汰和改造耗油量高的老旧飞机,去年处理掉11家麦道飞机,今明两年还会有12家逐步退出市场,是为乘法。

  而除法,则是对航油进行套期保值。“这方面我们去年收益了6000万元人民币,一定程度对冲了航油成本。”刘绍勇表示。

  此前,市场传言,国内航油价格将于近期上调,目前,国际和国内的航油含税价价差已超过1800元/吨。

  今年一季度,南方航空每股收益0.18元,其中,主业导致每股亏损0.13元,航油价格高企对其业绩羁绊颇大。

  对此,刘绍勇回应,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预计2008年航油价格上涨的趋势会有所减缓”。

  4月22日,南方航空微涨0.38%,收于10.48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