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ST星美“净”候重组方

  随着重整计划草案的通过,S*ST星美(000892.SZ)的重组迎来一丝曙光。

  “在这份表决当中,债权人对(S*ST星美)的债务处置方案都是高票通过的。”4月22日,某位参与S*ST星美债权人会议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S*ST星美总资产4.45亿元,而本报记者获悉,S*ST星美目前的负债却高达24亿元,已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境地。

  尽管债务剥离为S*ST星美的重生带来一线生机,但上述人士表示,因目前S*ST星美的债务重组与将来的股改暨重大资产重组直接挂钩,加上公司一直被退市阴云所笼罩,若最终新世界中国房产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界中国)与上海鑫以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鑫以)不能顺利进入,债权人会议通过的决议依然是一纸空文。

  24亿债务待解

  4月14日,S*ST星美公告称,截至4月10日,共有59家债权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总额22.62亿元。

  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4月10日后,还陆续有债权人申报债权,扣除申报无效的债权,S*ST星美的实际债务为24.91亿元。

  尽管各方秘而不宣,但某知情人士透露,S*ST星美破产重整方案跟当初的S*ST朝华(000688.SZ)简直如出一辙,在4月18日的债权人会议上,债权人对方案大多笑脸相迎,担保类债权的表决通过率在80%以上,普通类债权表决通过率在90%以上,而税金债权和劳动债权的表决通过率则为100%。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债权主要分为四类:一是担保类债权12.42亿元,债权本金9.54亿元;二是普通类债权12.29亿元,债权本金8.56亿元;三是税金债权1800万元;四是劳动债权即拖欠职工工资和保障金之类共计192万元。

  除上述四类债权,还有一类是无表决权但仍需清偿的债权,主要是一些需向保险公司支付的费用,金额约35.61万元。

  针对第一类债权,S*ST星美将用特定资产抵偿,同时支付债权本金30%作为延迟变现担保财产补偿。第二类债权则按债权本金数额的30%进行清偿;第三类债权和第四类债权都是全额清偿,至于清偿所需现金,均由新世界中国旗下的子公司上海鑫以提供。

  目前,上海鑫以在为S*ST星美代偿债务方面需拿出5.6亿元的真金白银。

  此后,S*ST星美剩余的所有负债与资产将平移到第三方公司??重庆城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S*ST星美进而会变成一个干净的壳。

  股改框架猜想

  重庆当地券商人士认为,债务问题的解决,意味着S*ST星美即将开启股改暨重大资产重组的大门。

  因债务问题,S*ST星美的前三大股东卓京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卓京投资)、金信信托、重庆朝阳科技产业公司(下称朝阳科技)所持股权因司法拍卖,大多被来自上海为首的企业所瓜分,但因股权迟迟未能办理过户,致使S*ST星美的股改久拖不决。

  而去年8月初上述股权过户一个月后,以上海“紫澜门”系为首的股东们很快抛出战略合作方。

  去年9月3日,S*ST星美即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过户的该部分主要股东正与丰盛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丰盛地产)就重组事宜初步磋商,同时正对公司债务重组有关事项谈判。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真正觊觎S*ST星美壳资源的幕后大佬方才露出真面孔。

  今年3月10日,S*ST星美公告称,公司部分主要股东已与丰盛地产及相关联方新世界中国、上海鑫以就重组事宜达成初步共识,该重组事项的前期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

  尽管丰盛地产为新世界中国的子公司已经明确,但上海鑫以为何与丰盛地产构成关联关系,未来在S*ST星美重组当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却一直云遮雾绕。

  相关人士透露,上海鑫以是新世界中国控股子公司,按照S*ST星美的股改设想,新世界中国和上海鑫以未来将成为S*ST星美的主要股东,前者通过注入资产的方式晋身股东之位,而上海鑫以则因在债务重组中垫付大量现金,S*ST星美法人股东将拿出一部分股权给予其补偿,而这也是S*ST星美股改进程公告一度出现“该部分股东将于近期签订有关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受让股权的相关安排”字眼的原因。

  “目前我们还没有股改的保荐人,公司曾考虑过定向增发,而S*ST星美法人股东也曾讨论过10送3、10送4或10送5的比例作为上海鑫以偿账的补偿,但都没有最终确定。”某位接近S*ST星美的人士说。

  新世界中国有意将在上海的几个地产项目,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装入到S*ST星美,而相关人士称,上述地产项目总资产将超过百亿元。

  4月22日,新世界中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上海的地产项目主要包括中山广场、新世界花园、华美达、巴黎春天及香港新世界大厦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