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冀望两岸直航 机构短炒厦门空港

  无风不起浪。

  4月22日,本来下跌5.66%的厦门空港(600897.SH),尾盘突然空翻多,收报20.68元,上涨2.68%,盘中表现再次让投资者满地找眼镜。

  同日,上证综指一度跌破3000点,两市下跌个股多达988只。


  玄机或许在于,“厦门空港将于4月24日召开董事会,研究资产注入和迎接两岸直航事项”。知情者透露。

  作为三通概念龙头股的厦门空港,已成为机构主力在弱市行情中短炒获利的重点目标。

  机构短炒

  海峡两岸三通暖风频吹,厦门空港数度演绎击鼓传花。

  1月12日,厦门空港随即在1月14日、15日连拉两个涨停板,随后持续下跌。而1月15日卖出金额排名前5名营业部中就有3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达8312.5万元,1月15日、16日的换手率高达33.1%。

  其后,厦门空港于2月13日至3月5日第二波逆势上涨行情,涨幅达29.6%,但3月6日亦有4个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卖出金额排名前5名营业部中,卖出金额共计5018.1395万元,而2月29日至3月7日的换手率为48.28%。

  第三波上涨出现在3月18日至21日,短短4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30.74%,其中两天涨停,位列沪深两市该星期涨幅榜第三。然而,机构在3月24日与25日再次顺利出逃,这两个交易日共有2个机构专用席位进入卖出金额排名前5名营业部排名,卖出金额合计6316.78万元,换手率39.32%。

  3月24日,厦门空港创出30.36元新高后,却以跌停收盘。此后至4月3日跌到今年新低的15.51元后,重新调头向上,4月7日到22日,上涨22.66%。

  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券基账户在5日统计区间内增仓厦门空港7.295%,占流通股的20.77%,而在4月11日仅15.01%。

  显而易见,厦门空港走出独立行情,在于主力资金频繁运作。

  纵观厦门空港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可发现主力正是利用台湾地区新领导人的三通预期,及公司的利好消息多次短炒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空港除1月出现两天上涨,其后根据利好消息买入的投资者,均带来极大损失。

  3月24日,厦门空港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将涉及厦门机场航空性业务的相关资产,出售给上市公司,但相关资产价格、收益情况尚未评估,因此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

  而同一天是台湾地区大选马英九获胜的首个交易日,厦门空港跳空高开后却陷入跌停,当日的最高价与9个交易日后的最低价相比,股价几近腰斩。

  “三通概念是今年大热点,机构对于厦门空港的炒作,可以说是方兴未艾,但弱市行情中,波段炒作是机构获利的重要手段。”知情者透露,“直到三通完全定下来之前,主力应不会放弃这种短炒机会。”

  知情者认为,厦门空港流通盘仅9500万股,主力控盘较易,因此可以利用相关利好消息出台之际顺利出逃,并在利好持续不断的空间往返频繁运作,获得可观收益。

  直航准备

  厦门空港短炒性质十分明显,但今年的形势显然大为不同。

  据台湾地区开放三通的最新时间表,两岸直航时间定在今年7月第一个周末即7月4日启动,每周五至次周一对飞。初期以台湾桃园、小港为对口航点,飞至北京、上海、广州及厦门4个机场,台中清泉岗和松山则在第二阶段,并在年底完成天天包机直航。

  中金公司预计,一旦两岸直航将分别给厦门机场和白云机场 (600004.SH)运量带来25%和15%的提升。

  “厦门空港为迎接两岸直航已做大量准备工作,前几天刚在南昌开展一场直航推介活动,下周将在青岛再次推广直航。”4月22日,知情者表示,“厦门空港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两岸直航的全国中转总站,政策明朗后就可实施。”

  据其透露,厦门空港把“两岸一票通”作为亮点,在大陆其他城市的居民可以预订到以厦门为中转站的机票,这张机票中包含前往厦门、从厦门飞往台湾两段航程。

  “台湾航空公司也把厦门空港当作仅次于上海的首选直航目的地。”知情者称,目前,厦门空港与台湾华信、立荣、远东、复兴等四家航空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已做好满足航班、服务需求等基础工作。

  厦门空港预计,在去年达868万人次基础上,厦门机场旅客吞吐量今年有望突破千万人次。

  而厦门空港作为福建最大、中国第五大口岸机场,其3小时飞行圈覆盖的东南亚城市最多,海外福建1000多万华人华侨中,80%以上集中在东南亚。

  兴业证券研究员夏福陆认为,目前“小三通”中,台湾每年经由金门到达大陆的客流量约130万人次,两岸直航后,保守估计经过厦门空港入境的客流量将增长30万-50万人次,大陆到台湾的旅游观光人数将倍增,届时厦门空港的流量增长将更大,保守估计在150万人次以上。

  此外,厦门重要支柱产业电子、光电等,对航空运输的需求增长强劲,其中仅友达光电每月的空运进出口量约4000吨,随着二三期建设跟进,厦门空港的月进出口货量将增至7000余吨。

  当前,共有4家研究机构建议“买入”。兴业证券据其资产收购、三通效应,预计2007年-2009年厦门空港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8元、1.01元、1.27元。

  不过,两岸直航尚未最终确定,知情者认为,如果第一批直航的是京、沪、穗、厦四个城市,厦门空港无疑具有优势,若是全面直航,厦门空港的收益就要打折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