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亿债务纠纷隐而不报 ST金杯小股东联名上书

  金杯闪烁的光环再次受到质疑。

  4月初,离证监会最近的麦当劳,本报记者见到上百名ST金杯(600609.SH)小股东的代表人??程泽(化名)。程泽递交证监会信访办的材料多达200页,搜集证据之详细程度足令人吃惊,“因为我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投资者团队”。


  4月份以来,ST金杯下跌近30%,大大超过上证综指同期9.36%的跌幅。

  信披疑云

  去年12月5日,ST金杯披露的一则15年前上亿元(占ST金杯2006年经审计净资产17%)的债务纠纷诉讼,激怒了程泽等小股东。“可恶的不是金额巨大,而是公司早知道这一情况,却隐而不报。”

  陈年旧事的帷幕于去年3月被拉开。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2007)辽立保字第2号民事裁定书显示,去年3月20日,该院就裁定查封ST金杯10967万元资产(即ST金杯持有的沈阳华晨金杯7.6%等值股权)。

  经过斡旋,申请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沈阳办事处(下称华融沈阳)和被申请人ST金杯各退一步。

  去年4月9日辽宁省高院下达的《民事调解书》中,双方约定:ST金杯于当年9月30日前,分期偿还华融沈阳1500万元。10月30日前,双方另行商定以资产重组方式,偿还华融沈阳剩余欠款9467万元。

  履行调解协议期间,华融沈阳将上述债务打包卖给了厦门和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和生)。

  然而,去年5月28日至12月4日,ST金杯累计发布的13次《风险提示公告》反复称,“到目前为止并在可预见的两周之内,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去年半年报也曾明确表示:本报告期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变故发生在去年12月5日。

  当日,ST金杯发布《重大诉讼事项公告》,首次披露与华融沈阳、厦门和生间的巨额债务纠纷。

  去年11月下旬,厦门和生委托律师致函ST金杯,指其“既不履行还款义务,又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迫于无奈,ST金杯才将上亿债务纠纷进行公告。

  追溯这笔债务的由来,还要从16年前说起。

  1992年10月5日,ST金杯从沈阳市人民银行开设的金融市场,拆入资本金1亿元,双方约定1993年2月28日归还。

  因到期未全部偿还,1999年12月24日,工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沈阳金融市场及ST金杯三方,签署《清收和划转企业拖欠人民银行系统资金协议书》,确定将ST金杯欠沈阳金融市场的本金5900万元和利息5067万元,合计10967万元,转让给省工行营业部。

  《中国工商银行非信贷风险资产责任认定情况表》称,2000年末开始,工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将ST金杯10967万元债权采取停息挂账处理。ST金杯每年从10967万元债务停息中获得约800万元的利息减免。

  2005年5月27日,工行辽宁省营业部又将此停息挂账的债权转让给华融公司。

  扑朔迷离的诉讼

  去年12月5日的《重大诉讼事项公告》中,ST金杯称,“累计向厦门和生付款6050260元,就剩余款项的支付问题,目前公司正在同厦门和生进行磋商之中”。

  但半月后,三方关系却风云突变,以致法庭对决。

  去年12月19日,ST金杯再次公告,否定之前付款给厦门和生的合法性。编号为临2007-040《诉讼公告》称,华融沈阳和厦门和生当初签订的《债权转让协议》在内容和程序上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损害了国家和ST金杯的权益,应属无效合同。因此ST金杯已向辽宁省高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上述债权转让协议无效,且省高院已立案。

  导致三方关系突变的导火索是厦门和生发出的拍卖公告称,上海壹信拍卖有限公司、厦门中正拍卖有限公司受厦门和生委托,于12月25日,在上海公开拍卖ST金杯10967万元债权。

  究竟华融沈阳和厦门和生在哪些内容和程序上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法院何时正式受理这一诉讼?

  对此,ST金杯董秘乔广海与沈阳金杯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人士均语焉不详,并告诉记者,代理律师出差,不方便透露其手机号码,而对此情况律师才有发言权。

  辽宁省高院官方未对“立案”一事向记者做出正面回应。记者向辽宁省高院知情人士处了解,ST金杯确曾提起诉讼,但7天立案期后,法院并未受理。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13条规定,人民法院须在立案之日起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

  华融沈阳副总经理薛蓬及厦门和生沈阳办事处负责该事项的李先生,均向记者证实,“这事很蹊跷,到目前为止仍未收到ST金杯的起诉状副本。”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认为,即便是7天立案期内发布的公告,法院未受理也属于法定披露信息,ST金杯应予披露。

  “ST金杯做法使这次拍卖以无人竞拍而最终流拍。”厦门和生代理律师叶明辉说,“厦门和生收购和处置包括"金杯"在内的巨额资产包,其债务人均在辽宁省,大部分买受该资产包资产或债权的法人和自然人也在辽宁省,这些单位和个人看到公告后,纷纷对厦门和生经营资产包的合法性提出质疑,ST金杯的做法已给我们造成很大损失,我们一定要讨个说法。”

  目前,厦门和生方面已起诉,对ST金杯提出2000万元的损失赔偿。

  4月17日,ST金杯公告称,近日收到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2008)厦民初字第151号《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

  艰难的追讨

  “诉诸法律是不得已而为之”,李先生表示,从厦门和生接手华融资产包以来,去年8月-11月,正式发函要求ST金杯坐下来商议如何解决债务问题就不下6次,这还不包括公司领导亲自带队与ST金杯相关领导面谈的次数。

  李先生表示,ST金杯对于函件采取的态度是不闻不问,面谈后也不了了之,迫于无奈才告上法庭。

  薛蓬也告诉记者,追讨债务太不容易,“我曾亲自带队追债,有一次冒着大雨到金杯办公大楼,想听听他们的意见,毕竟金杯是国企,这笔债务数额巨大,若金杯想回购债务,只要价格合理,华融可以考虑。但双方沟通后,ST金杯出价极低,根本达不到华融可以接受的底线”。

  据华融沈阳介绍,因多次沟通无效,ST金杯又长期没有音信,才将以ST金杯等企业债务为主的资产做成一个资产包出售给厦门和生。

  去年4月16日,华融沈阳向ST金杯发送《关于资产转让的通知》,要求其按厦门和生的要求履行付款义务,并提供了厦门和生的银行账号。

  对于ST金杯提起的诉讼,华融沈阳和厦门和生均认为,金杯打款600余万给厦门和生,已表明其认可债权转让事实。

  未了之局

  事实上,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也曾下达(2007)辽执字第65号民事裁定书??查封被执行人ST金杯10967万元的资产。

  同时,该院给沈阳市工商局下达的协助执行通知书称:因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依照《民事诉讼法》第92、93条规定,请协助执行查封被执行人ST金杯10967万元的资产(即ST金杯持有的沈阳华晨金杯7.6%等值股权),查封时间为今年3月17日。

  对此,ST金杯仍未公告。

  此外,ST金杯的股东占款也相当惊人。从1999年起,关联方占用资金就达23.5亿元,2001年,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将泡沫挤碎,导致ST金杯巨亏8亿元。

  此后几年间,ST金杯其他应收款一直保持在10亿-20亿左右,占其同一年度净资产的比例在66%-240%;占主营收入的52%-262%。

  而其他应收款的主要欠款方分别为:关联方沈阳金杯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单位:金杯实业总公司、沈阳汽车车轿厂、沈阳汽车齿轮厂、沈阳汽车车轮厂、沈阳汽车车架厂、沈阳汽车大厦等。

  宋一欣认为,ST金杯对此长期隐匿不公告,且13次发布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等误导性提示,已违反《证券法》和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涉嫌虚假陈述。

  而其对于每年从10967万元债务停息中获得约800万元的利息减免等法定信息披露内容瞒报,涉嫌重大遗漏。

  假如ST金杯果真存在如厦门和生质疑的“系捏造并散布虚假诉讼”行为,则涉嫌虚假记载。

  4月21日下午,程泽代表百名小股东给记者发来短信称:望能通过联名上书形式引起监管层重视,对于ST金杯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深究查办,重塑股民对于ST金杯老牌国企的形象和信心。

  宋一欣表示,如小股民联名上书引起证监会重视,对ST金杯做出行政处罚,因其不当行为导致损失的投资者可诉诸法律,要求其赔偿。

  4月22日,ST金杯收报4.09元,距今年1月17日的最高价9.09元,已下跌5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