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海尔空调自主品牌出口摘得桂冠

    本报讯 4月11日,“2008首届空调产业年会暨新品流行趋势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大会在联合GFK、中怡康等调研机构和国美、苏宁等国内主流连锁渠道商,共同探讨中国空调产品市场走势的同时,还总结和分析了中国空调产品市场动向,探讨了新年度的空调产品流行趋势。

更为重要的是,年会为行业表现上佳的空调企业颁发了“中国空调市场表现最佳品牌”等十大奖项。其中,海尔空调以绝对优势荣获“中国空调自主品牌出口第一”称号。

  自主品牌打入海外中高端市场

  “贴牌、代工、OEM,这些是中国空调产业给世界的印象,从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而言,中国空调目前还不能称之为'空调产业',而只能是'中国空调加工业'。”在首届空调产业年会上,与会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我国空调行业面临的问题。在不少人的心目中,“中国制造”是低价或者物美价廉的代名词,海尔空调在海外市场上却有力地反驳了这一点,以自主品牌在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成为空调市场上的佼佼者。

  数据显示,目前,海尔空调在美国当地的份额已经占到16%以上,成为美国空调市场的三大品牌之一。功率为1.7-2.3千瓦的窗式空调在美国的市场需求量最大,海尔空调是美国市场零售价格最高的品牌,平均价格比排名第二的韩国某品牌高出了50%。在欧洲,海尔健康环保型变频空调的出口也进一步扩大,现已占出口总量的比例超过30%。在孟加拉空调市场,海尔已经居榜首,销量遥遥领先第二名3倍。在巴基斯坦,在新品“08奥运风”的带动下,海尔空调市场份额不断攀升,目前进入巴基斯坦前三强。

  据悉,海尔空调已经出口到全球137个国家。同时,海尔空调为了更好的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加大了产品本土化生产力度。“在全球建立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海尔空调制造中心,不仅能更准确地抓住当地市场,还能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服务,从而使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

  立品牌大旗应对空调第二风险期

  在2006年前后,我国的空调产业出现了第一个风险期,国家信息中心2006冷冻年度的统计数据分析,06冷年17个品牌被淘汰,业界将其称之为“整合风险”。如今,空调行业的市场份额集中在大品牌的手中,但是随着全球通货膨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第二个风险期出现了,即“出口风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国空调业出口的高速增长已有7个年头,在经历了2005年和2006年较为平淡的年度后,2007年中国空调出口再次出现大幅增长。但是,记者同时发现,目前国内空调企业中坚持以自主品牌为主导开拓海外市场的只有海尔。

  海尔空调总监王友宁表示,全球化品牌是抵御这一风险的盾牌。“人民币升值使得以OEM为主的空调企业面临两难。如果继续OEM,面临无钱可赚的境地;如果停止OEM,则生产基地闲置,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需要寻求一种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的基础就是全球化品牌,只有这样做才能可能抵御“出口风险”带来的经营压力。

  2007年中国空调出口出现了大幅增长,但多数国内空调企业仍然主要以代工为主,行业有关专家指出,奥运会不仅仅带来了机遇,更带来了挑战。在国际市场上缺少自主品牌是众多中国空调难以把握奥运商机的硬伤。在这一点上,海尔空调为国内空调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做出了表率。据了解,海尔品牌价值高达786亿元,连续6年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首,同时海尔是“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之首,空调行业中海尔品牌综合评价第一,所以,以海尔空调这样坚持以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将在凭借其健康高效产品赢得奥运商机,创出世界级名牌。

  (植 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