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直接投资外汇业务5月电子化

   商报讯(记者 杨雪婷)昨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从今年5月份开始,将在全国推广上线直接投资外汇业务信息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提高直接投资外汇业务的效率,还可以加强对境外热钱流入的监管。

  据悉,直接投资外汇业务信息系统由外商投资、境外投资、年检和统计分析4个主要功能模块组成,此次全国推广上线的主要是外商直接投资模块。

外管局认为,该系统的推广上线,将在外管局与银行、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建立联网数据交换机制,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外管局申办有关业务,同时,外管局将逐步取消纸质凭证的使用,采用IC卡替代纸质外汇登记证,在手段上确保业务登记、操作及数据传送的及时、便利、可靠与安全,提高直接投资项下跨境资金的统计、监测和预警水平。

  中银国际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认为,外管局此举意在加强对境外热钱流入的监管。而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称,上线直接投资外汇业务信息系统意味着从手工填单到电子化改进,从提高效率的角度讲对监控热钱流入有好处,但监管规则并未发生变化。

  据悉,今年1月我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1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78%,这被业内人士普遍视为随美国持续大幅降息以及美元加剧贬值、境外资金正加速涌入境内的一个信号。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预计,今年1至3月流入中国的热钱有800多亿元人民币,单月热钱的流入量约达去年同期的3倍,显示热钱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加快。热钱大量流入也促使货币发行量过大,在货币供应层面给物价带来压力。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称,央行仍将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