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行转攻车贷业务

  时报讯(记者 乔倩倩) 受房贷新政和楼市低迷的影响,今年以来,银行房贷业务出现明显下滑,多家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一季度以来房贷增量几乎为零,面临放贷压力。为了弥补房贷业务的不足,业务占比不高的车贷业务反攻为上,成为银行业务的一个突破口。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车贷业务风险较高,银行在发力过程中仍应以控制风险为首要前提。

  多家银行力推车贷业务

  去年下半年,银行贷款额度提前用完,建行等多家银行表示停止发放包括汽车贷款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随着今年初贷款额度的恢复,多家银行汽车贷款业务也开始解冻。中行、招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均表示,今年将在车贷业务上有所突破,大力拓展车贷业务。

  招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车贷业务因为单笔金额较小,在银行业务结构中占比不大,此前一直不是很突出,相比以往,目前汽车贷款的客观状况有所改变,首先从客户群层面来看,目前的购车人素质有所提高;其次,2年前车辆抵押贷款取得通行证,购车人可以将车辆抵押用于贷款,不再依赖保险公司提供单方信用担保,风险得到一定的分散。他预计,随着市场需求的涌现,车贷业务将会保持平稳增长。

  据了解,招行已引进专门针对车贷的快速审贷系统,只要输入申请人资料,15分钟内即可答复是否准予贷款,以简化贷款程序。

  对非优质客户申请更严

  其实,车贷业务由于坏账多、风险大,银行在业务拓展上一直较为保守。一旦在车贷业务上有所发力,如何控制风险则是首要前提。

  “近两年来,广州一年的车贷业务量最多也就八笔十笔,主要因为汽车属于动产,风险比房贷还高,目前有60%的客户在贷款一年后出现断供,借款人消失,银行很难去追偿。另外,汽车贬值较快,对于银行来说也隐藏着一定的风险。”某国有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贷款额度和利率上,目前多家银行的贷款额度普遍为七成,贷款利率以消费类贷款计算,较基准利率上浮10%。由于风险较高,目前银行在车贷业务上主要针对优质客户,对于非优质客户,申请门槛则更加严格,如农行对于非优质客户要求提供房产抵押,而中行虽然只需提供汽车抵押即可,但要求借款人必须拥有个人房产。

  “在贷款压力下,车贷业务并非是银行业务的一个转向,银行并不希望牺牲风险控制来获取业务增长。”招行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