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建议通过存贷比调节调控信贷规模

  霍侃

  近日,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详细分析了江苏省一季度信贷增速放缓的原因。面对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借贷利率大幅攀升,他建议采取调节存贷比的方式调控信贷规模。

  《第一财经日报》:4月25日开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16%,从紧货币政策给银行带来哪些影响?中小银行是否面临流动性风险?

  于学军:一系列从紧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给银行带来较大压力。

江苏银监局从年初开始就非常关注银行流动性风险,尤其是中小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流动性。

  目前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不太好,银行的储蓄存款大幅增加,资金流向银行,流动性得到一定缓解。一季度江苏银行业储蓄存款大幅增加,新增1490.8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27.64亿元,其中定期存款增长1317.35亿元,同比多增492.7亿元。但如果股市开始活跃,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就会显现。

  《第一财经日报》:对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您有哪些建议?

  于学军:宏观调控中,控制好贷款总量是非常重要的。但在调控方式上,我认为可以通过存贷比的比例调节,来控制信贷规模。

  存贷比调节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可以控制存量贷款余额的存贷比,例如,现在的监管标准是存贷比不超过75%,可以把存贷比要求降至70%,银行就需要同比例收缩贷款;第二种可以控制增量贷款的存贷比,例如,要求新增贷款的存贷比控制在60%或50%以下等,这种控制是市场化的手段。

  而目前的贷款规模限制容易导致不同银行之间、行内不同地区之间贷款规模控制刚性化,资金画地为牢,出现有贷款规模的银行没有资金、而有资金的银行却没有贷款规模的问题。

  此外,按季度控制贷款规模忽视了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和企业生产投入的周期性问题,现在问题已经有所反映。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