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金管局:香港2008年经济面临双重挑战

  李亚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下周一向香港特区政府汇报工作,任志刚日前在其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文件中指出,2008年香港将受到中国内地及美国经济变动的影响,为香港经济带来双重挑战,将使得香港股市大幅波动。

  香港核心通货膨胀率连续三个月创下10年新高,已经为香港经济敲响了警钟。今年1月及2月的通胀数据已创下10年来的新高,而最新公布的3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再次显示,撇除2007年香港房屋委员会减租的影响后,香港通胀率按年上升5.3%,比2月的5.1%进一步扩大。

  任志刚指出,通胀上升是全球现象。相对采取较灵活汇率制度的经济体系而言,香港目前通胀率并非很高,显示联系汇率并非带动本地通胀升温的主因。

  由于香港的食品主要从内地进口,内地食品价格上升也带动香港通胀压力上升。同时香港本地劳动就业市场面临人力不足压力、住房租金持续上升等因素也推动了通货膨胀,香港失业率一直回落至近10年来低位,单位劳动成本今年会继续上升。

  任志刚认为,美国陷入衰退将使得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并波及到香港市场;另外内地本身遏止经济过热的宏观调控措施对香港的影响现在难以预计,这为香港经济带来双重挑战,将使得港股出现大幅波动。

  任志刚还表示,香港一定会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香港经济不可能独立于全球经济体系之外,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迹象日益明显,本次可能比2001年的衰退时间更长。美国在2001年受到“9.11”恐怖袭击后,曾一度陷入8个月时间的经济衰退。

  任志刚表示,如果今年美国当地房地产价格继续下跌,有可能造成恶性循环,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重大风险,同时进一步波及全球金融市场。

  为了防患于未然,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受到冲击,金管局对内已要求本地银行加强流动资金风险管理;避免采纳过分进取的条款,例如为住宅按揭贷款提供延期偿还本金条款等。对外则将加快与其他区域内的监管机构就跨境问题交换信息,并推动区域内金融合作及危机处理。

  任志刚还在该份文件中提及,近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升幅加快,截至2月底已有478亿元,但金额仅为全港总存款额的0.8%,相等于内地人民币存款额的0.13%,所占份额极小,对香港及内地的影响轻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