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元高位徘徊利率将不降反升?

  曹金玲

  欧元高位徘徊、商品价格飙升、通胀率高企,这样的组合对于欧洲央行而言,不免有些伤神。

  在欧元首破1.60美元之后,昨天,欧元在较大幅回落后再次靠近高点。截止到北京时间昨天18:21,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5975,最高1.6002美元,最低1.5940;欧元兑日元则报164.64日元,最高164.96日元,最低164.24。

  欧元上涨过快 “让人担忧”

  欧元再次冲破了1.60美元,这看起来不仅和美国人“强势美元”的立场相悖,也同样让欧元区的官员们深感不安。

  昨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Jean-Claude Juncker表达了对美元的忧虑,他说:“不喜欢欧元在外汇市场发生的种种。”今年迄今为止,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了将近10%,使得欧元区的出口贸易受到了一定冲击。

  在Juncker发表上述言论之后,欧元兑美元一度有所下跌。

  欧盟事务部长Jean-Pierre Jouyet也表示,欧元突破1.60美元“让人担忧”,他敦促与美国、日本、中国进一步合作以放缓欧元升值的脚步。

  “从欧元区传来的言论将使得欧元的继续上涨承受压力,” 三菱UFJ信托银行驻东京外汇及金融产品交易经理Shinichi Takasaka说,“欧元区的官员并不希望看到欧元过快地上涨。”

  利率不降反升?

  一直以来,市场对欧洲央行是否降息颇多争论,现在,随着不断飙升的原油和食品价格,以及高企的欧元区通胀率,市场意外传出欧洲央行或将加息之言。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Yves Mersch周二表示,加息完全合理,他还对欧洲央行能否实现明年的通胀目标表示怀疑。而同一天,委员会另一成员Christian Noyer也强调,欧洲央行的核心任务是推动通胀率明年回落到2%以下,如果有需要,欧洲央行会为此调整利率水平。此番言论无疑为欧元突破1.60美元提供了动力。

  欧元区3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6%,升幅创下16年来新高,也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上限。

  “对于欧洲央行而言,降息举措是极具挑战性的,尤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巴克莱资本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ulian Callow称并不排除该央行会加息的可能。

  美林驻伦敦的经济师Guillaume Menuet说:“市场开始重新建构欧洲央行的利率调整观点。”他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整个2009年保持利率不变。富通银行经济师Nick Kounis也认为:“欧洲央行未必会立马实施升息,预计加息会发生在2009年年中。”

  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欧洲官员的强硬言论更多的是一种姿态,而不是发出未来采取行动的信号。

  以Binky Chadha为首的德意志银行外汇分析师最新报告表示,欧元兑美元将在今年下半年才会回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