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通胀加速澳大利亚利率前景分歧严重

  王蔚祺

  昨天澳大利亚发布一季度同比通货膨胀为4.2%,剔除本世纪初推行增值税的因素,升到1991年引入通胀目标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经济下滑风险加剧的同时,给澳大利亚联储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

  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的消费物价指数(CPI)环比增长1.3%,比去年四季度0.9%的增幅有所提速,同比通货膨胀率高达4.2%。

驱动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是汽车燃料、房地产、电力和食品价格。尽管澳元已经明显升值,但是贸易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强劲。

  但是真正让经济学家和市场感到意外的,是核心通胀环比高达1.25%,而同比也达到4.25%。市场原本预期核心通货膨胀将维持在1%的环比水平,实际结果也超过了澳大利亚联储自己的通胀预测。

  面对同样的通胀数据,市场却对于基准利率存在鲜明的分歧。如法国兴业银行认为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还将加速,因此澳大利亚联储别无选择只有继续加息。

  “随着全球经济进入通胀驱动阶段,全球的中央银行都将对于通胀非常警惕。”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Patrick Bennett表示,“我们预期澳大利亚联储将在5月或者8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而澳纽银行(ANZ)的观点相对中性,他们之前预期,澳大利亚联储并没有加息的必要,因此目前7.25%的基准利率可能已经是顶部。该行外汇分析师Tony Morriss在CPI数据发布后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维持先前的看法,“但是很明显风险回到利率上升层面。”

  澳纽银行目前的观点是,澳大利亚联储将耐心等待几个月,并且任由经济一定程度地放缓。但是由于金融市场和消费者的通胀预期,都已经达到或者超越了4%,澳大利亚联储“已经不能再承受通货膨胀高于预期的情况”。如果有迹象显示,经济下滑得不够快(到抑制通胀的程度),加息将会重新被提上日程。

  最为另类是雷曼兄弟,他们驻澳大利亚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Roberts在本周的《亚洲经济周报》中表示,澳大利亚联储将转为偏宽松态度。“他们将削减其通胀预期,这是现金利率下调的前奏。”

  雷曼兄弟将首次减息时间预期提前至8月份,11月份和2009年2月份会再次减息。增长放缓和减息表明澳元的强势在2008年下半年会减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