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金茂大厦将变身外资控股物业

  翟宇

  久拖未决的金茂大厦注入方兴地产(0817.HK)一事最近终于有了结果。方兴地产在发布2007年业绩的同时,宣布公司将行使选择权,收购控股股东中化集团在金茂集团和上海银汇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银汇”)所持有的股权。

中化集团持有金茂集团54.87%股权。

  在方兴地产完成上述股权收购后,金茂集团旗下最著名物业金茂大厦将由此变身为外资控股的物业。在外资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受限的当下,金茂大厦的这一变化,将给那些有意于投资国内房地产的外资以便利的收购机会。

  方兴地产在公告中亦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将导致金茂集团成为一家外商投资企业,除了需得到出席金茂集团股东大会三分之二的股东批准外,还须取得包括商务部和国资委在内的有关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预期获得上述批准及与金茂集团其他股东的协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金茂集团股权曾有变更

  据了解,在方兴地产于去年上市前,就曾经有过金茂大厦将注入公司的传言,但最终因为金茂集团其他股东的反对而作罢。目前金茂集团的股东包括中化集团、中粮集团、中国五矿等10家外贸专业总公司。

  实际上,金茂集团最初的股东有14家,除了13家原属于外经贸部下的外贸专业总公司外,还有上海市外经贸投资开发公司(后更名为东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化集团最初的持股比例为50.32%,之后金茂集团的股权至少经过一次变更,有4家股东撤出,而中化集团在其中的权益也在股权变更后增至目前的58.47%。

  目前金茂集团旗下已不仅仅只有金茂大厦一项物业,自2003年开始,公司开始实施“走出金茂”的计划,公司在海南三亚投资的金茂三亚希尔顿大酒店已于2006年开业并在当年实现盈利,另一家位于三亚的金茂三亚丽思卡希尔顿大酒店于去年底开业,在深圳收购的五星级商务酒店JW万豪大酒店预计今年内开业。

  从目前的情况看,投资超过54亿元的金茂大厦应该还是金茂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

  金茂大厦收入大增

  据了解,金茂大厦的主营业务包括从3层到50层的写字楼、从53层到87层的金茂君悦大酒店及第88层的观光厅,在2005年后又增加了裙楼部分。

  据金茂集团负责写字楼租赁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金茂大厦的办公楼部分基本处于满租状态,仅存少量小面积的物业,租金为550元人民币/平方米/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部分中介代理行处了解到,金茂大厦写字楼的租金水平大约在1.8~2美元/平方米/月。以金茂大厦12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计,全年满租的话,一年的租金收入将超过5.5亿元人民币。

  此外,金茂大厦的裙楼已于2005年调整为时尚生活中心,可出租面积为7000多平方米。据负责该区域招商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也已处于满租状态。以平均2美元/平方米/月的租金计算,目前7000多平方米的时尚生活中心一年的租金收入大约在3600万元人民币左右。

  仅上述两项收入,金茂大厦的收入就已经将近6亿元人民币,足够应付金茂大厦每天100万元的运营成本。显然,金茂大厦已开始摆脱早期备受争议的债务阴影。根据金茂集团公布的企业债券2006年年度报告,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已经接近2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超过3亿元人民币。而在2001年,金茂大厦仅实现4882万元的净利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顿 | 银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