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李健熙黯然离去三星电子核心业务或出现变数

  王如晨

  李健熙黯然离去,可能对三星集团旗下三星电子的发展带来重大变数。

  过去几年,三星电子一直是这位风云人物的“钟爱”。一个明显的细节是,2005年,当这位董事长在辞去5家子公司及控股公司董事职务后,却保留了三星电子的董事职务。

三星官方当时强调,李健熙此举是为了将精力集中于电子产业。

  事实上,三星电子已经成为三星集团继续壮大规模的发动机。三年来,在李健熙主导下,三星电子可谓风光无限,几乎让人忽略三星集团的其他业务。

  在一种高度垂直的产业布局模式下,三星电子连续在多个领域发起冲击,并迅速将昔日巨头抛在身后??取代索尼,成为消费电子“代名词”;超越巨头LG飞利浦,控制液晶面板市场,而在半导体领域,它接连摆脱日本、欧美对手,成为内存芯片市场无可企及的巨无霸。

  截至2007年底,三星电子已成为仅次于西门子、惠普的全球第三大IT企业,营收高达1034亿美元。2008年初,在李健熙主导下,三星更是宣布了攻击性投资:全年投资将达116.8亿美元。

  资本投入的领域,透露出这位企业家一向的稳健风格:其中,74.3亿美元投资于半导体,39.3亿美元投向面板业务。这两大上游业务,一直扮演着整合产业链、消除供应风险并超越全球其他消费电子企业的发动机。

  而李健熙的目标是,2009年,三星电子总营收要达到13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IT企业。为达成战略目标,前不久,这家巨头再次强化了其全球商用战略,欲借新的市场区隔快速壮大规模。

  半导体与面板业,一直被视为资本的“吞金兽”,它意味着没有回头路。这种密集资本驱动的战略扩张,需要有绝对掌控力的企业家,甚至专断的家长制人物。在全球半导体与面板产业重大整合、变革之际,强化投资,至少显示了李健熙强烈的危机意识,以及个人英雄主义色彩。

  因为,这个一向寡言的家族企业领导人深知,变革对于三星电子的价值。事实上,过去多年,“变化”一词已成为他的口头禅。

  但这一切,可能随着他的离开,以及旧有团队的人事动荡,蒙上一层阴影。因为,多年来,三星电子高度垂直布局的产业模式,与李氏家族的严格的管控体制文化已经融为一体。

  而人事、文化、体制的动荡,可能将威胁到这个庞大商业组织的产业发展模式,从而在根本动摇其存在的基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