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两大因素推动油价逼近12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9.37美元,再创历史最高收盘价。纽约市场油价在今年年初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后,目前正进一步逼近每桶120美元。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贬值和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紧张是近来推动油价飙升的主要因素。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近来油价飙升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持续贬值和通货膨胀预期上升。与此同时,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紧张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几个月来,美元持续贬值在推动油价走高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由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一方面会增加原油期货对于持有其他强势货币投资者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还会推动部分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转而买入原油期货,以避免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欧元比价下跌了8.7%。此外,总体而言,美元对日元和加拿大元等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比价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导致美元持续贬值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不明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持续大幅降息等。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贬值虽然刺激了美国的出口,但却对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带来了较大冲击。一方面,美元贬值刺激了市场投机活动;另一方面,美元贬值还降低了原油生产国增产以抑制油价的意愿。

  除了美元贬值外,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紧张也是推动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130万桶,达到8720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120万桶,达到8697万桶。

  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并导致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不少投资者预计,随着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甚至陷入衰退,全球原油需求将出现下降。但实际情况是,到目前为止全球原油需求依然旺盛。

  与此同时,伊拉克、伊朗、尼日利亚等重要产油国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期临近,更加剧了投资者对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可能趋紧的担忧。

  总部设在加拿大多伦多的BMO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巴克?梅莱克说:“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基本面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看,美元贬值和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紧张还将继续存在,因此油价还有进一步攀升的可能。不过,在目前市场投机严重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采取获利回吐操作,油价也有可能出现回落。(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