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年报靓丽 东方电子等昔日问题公司走上正轨

  ⊙本报记者 王璐

  记者从已披露的2007年年报中发现,一批曾经在资本市场栽过跟头的问题公司经过几年的重整,终于重新走上实业经营之路,大有东山再起之势。中粮屯河东方电子S三九等公司都交出了靓丽的2007年年报,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实质性重整以及重整后逐步完善的内部管理是这些企业重返正轨的关键。

  所谓的“问题公司”,是指那些曾经通过造假或资本炒作牟取暴利、被关联方占用资金隐瞒不报导致被处罚、深陷“某某系”难以自拔的上市企业。这些公司一度都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明星企业,但它们中的绝大多数最终因债台高垒、诉讼接踵、资金断裂、经营停滞而退出资本市场。但也有一部分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规范运作、以及企业文化重塑等举措,重新站了起来,并走上了正轨。

  曾经制造了“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大案”的东方电子,经过重整与新的战略规划,2007年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积极解决民事诉讼案件,一方面大力发展主业。据悉,截至目前,已经办理了四批民事诉讼赔偿股票过户手续,过户5959人,占原告总数的85.26%。经营方面,公司取得重点项目的突破,200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6416.69万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1811.54万元,同比增长749.65%。

  S三九是也一个典型。公司曾因被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巨额资金且隐瞒不报而受到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并因此导致业绩亏损。而从前不久公司公布的2007年年报来看,去年全年S三九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36%,每股收益0.29元,各项指标均达到三年来最高。年报显示,医药制造主业稳定增长和财务费用下降是驱动S三九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而根据安排,2008年公司清欠将全面解决,其财务费用也将进一步下降8000万元左右。分析人士初步测算,此项约可贡献每股收益0.06元。

  再看一度深陷“德隆系”困局的中粮屯河,在经过中粮集团重组改制后,2007年实现净利润2.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9.82%,且公司各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公司继续稳步前行,实现净利润5714万元,同比增长75.7%。

  作为资本市场曾经颇具“名声”的角色,这些公司如今取得的业绩无疑令人瞩目。有关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除彻底的资产重组外,此类公司重塑形象、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利器”,还是重组后企业内部管理结构的日趋完善,以及公司治理理念的逐步提升。唯有如此,昔日的问题公司才能够重新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才有利于公司国内外市场的重新开拓,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