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项目遍地开花 多晶硅产能2010年或集中释放

  ⊙本报记者 乐嘉春 田立民

  四川乐山??一座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名片”的美丽城市:堪称世界第一大佛的乐山大佛,素有“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之美称;而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又以秀丽而闻名天下。

  不过,今天的乐山又多了一张“城市名片”??乐山将打造一个重要的国家级硅产业基地。一些上市公司捷足先登,汇集乐山“大炼”多晶硅产业,目前乐山的多晶硅产量已占到全国的70%。由此,四川乐山吸引了国内资本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目光。

  那么,乐山市吸引国内上市公司携巨资投向多晶硅产业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多晶硅产业的未来发展会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程赴四川乐山对多晶硅产业进行了调研。

  乐山打造“多晶硅之都”

  乐山市政府在承接和发展多晶硅产业方面予以强力支持,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拥有我国最顶端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及紧缺的技术人才,这两大因素构成了乐山市吸引多晶硅项目聚集当地的两大独特竞争优势。

  目前,乐山市的多晶硅项目主要分布在位于乐山市中心城区南部的高新开发区和五通桥区。其中,新光硅业(川投能源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岷江水电共同投资设立)和乐电天威(由乐山电力和天威保变合资成立)的多晶硅基地位于高新开发区,且隔街相望;通威永祥(由通威股份投资)和东汽峨半(由东方汽轮机厂与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合资建立)的多晶硅基地位于五通桥,又是“隔江相望”。另外,特变电工也计划与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合作在乐山建立多晶硅项目。

  如果按照这些多晶硅项目的当下产能及设计产能,乐山市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可以预期乐山市也将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真正的“多晶硅之都”。

  在赴乐山的路上,记者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乐山市在生产多晶硅原材料等资源方面是否拥有什么独特的竞争优势?

  确实,目前乐山市在生产多晶硅原材料方面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例如,在乐山金口河区、峨边硅矿探明储量约为1500万吨,现有工业硅生产能力6万吨;乐山有盐卤矿170亿吨,现有12万吨烧碱、1万吨三氯氢硅和液氯9.6万吨的生产能力;巨星和福华公司的30万吨烧碱项目已经启动。

  多晶硅产业同时又是一个高耗能产业,而乐山市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这也是一种资源优势。目前,乐山市的电力可开发量为400万KW,现已建成总装机容量为200万KW。

  但是,这些资源优势是否就是乐山市承接多晶硅产业发展所具有的排他性竞争优势呢?其实不然。从目前来看,国际上(包括中国)的多晶硅生产技术主要采用改良西门子法,即用氯和氢合成氯化氢(或外购氯化氢),氯化氢再与工业硅粉在一定温度下合成三氯氢硅,随后对三氯氢硅进行分离精馏提纯,提纯后的三氯氢硅在氢还原炉内进行CVD反应生产多晶硅。

  这说明,生产厂商只要外购到生产多晶硅的核心原材料如三氯氢硅,就完全可以在其他地区生产多晶硅。记者在采访一些业内专家和厂商时也发现,目前大部分多晶硅生产厂商基本上以外购原材料为主。也就是说,多晶硅生产完全可以在其他地区复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多晶硅项目何以会在全国“遍地开花”。

  那么,乐山市承接多晶硅产业的吸引力或竞争优势究竟体现在哪里呢?通过走访发现,来自于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和乐山市拥有生产多晶硅必须具备的技术和人才储备等,这才是乐山市最具竞争力的两大独特竞争优势。

  记者在乐山当地了解到,目前乐山市已将发展多晶硅产业确立为当地政府的“一号工程”。在当地政府报告中也提到,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力主“全力推进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在10年内,乐山市要把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

  为此,乐山市委书记、市长姜晓亭还提交了一份得到当地40多位人大代表附议的《关于支持四川省乐山市建设为国家级硅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议》,并呼吁给予乐山硅材料产业基地直购电政策支持,在信贷、税收和电价等方面大力扶持,促进多晶硅产业的国产化发展。

  为了提高乐山市投资促进效能,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多赢”模式,乐山市建立了“政府-中介-企业(集中区、园区)”联动投资促进体系。其中,对重大承接项目和重大投资促进活动中的签约项目,建立部门督办、跟踪落实责任制,实行“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程跟踪服务,并纳入目标管理。同时,乐山市还建立了有关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引进、重要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形成的激励奖惩机制等。

  可见,乐山市在支持当地多晶硅产业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这是吸引部分国内上市公司云集乐山投资多晶硅项目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地处乐山市的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包括峨嵋半导体研究所),该企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所积累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和技术人才,为乐山市打造“中国多晶硅之都”提供了技术和人才的支持。

  我国多晶硅产业起步于上世纪50、60年代,目前掌握多晶硅生产技术的国内企业主要为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和洛阳单晶硅有限责任公司这两家国有企业,其掌握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及拥有的相关技术人才,成了快速发展的国内多晶硅产业的一种“稀缺资源”。

  从目前乐山市上马的几项多晶硅项目来看,基本上都采用了峨眉半导体材料厂的多晶硅生产技术,主要技术人才也来自于该国企。目前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所掌握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已处于国内顶尖水平。

  乐山市政府顺应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时势,在积极支持多晶硅产业向乐山转移的同时,将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拥有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及人才,嫁接到承接和发展多晶硅产业上,形成了乐山市发展多晶硅产业的独特竞争优势。这也为我国其他地区打造新的产业群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未来一两年将获高额回报

  鉴于短期内多晶硅市场的供不应求局面仍难打破,谁先完成规模化产出,谁将获得更高的行业利润。由此,可以预期目前已上马或已量产的多晶硅项目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将获得高额利润,这也暗示了目前已抢先进入该产业的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

  当国内多晶硅项目“遍地开花”时,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着记者:多晶硅项目能给产业进入者带来多大的利润?

  可以说,目前国内多晶硅项目的投资热潮,来自于国内太阳能电池市场的快速发展。2004年后,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厂商的迅速成长,太阳能电池产量快速增加。国内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商在近几年也随之迅速崛起,出现了全球知名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如江西塞维、无锡尚德和天威英利等。

  由于多晶硅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料,也引发了对多晶硅的需求快速增长。而多晶硅产能的扩大需要时间,导致多晶硅供应量明显不足。据说,国内多晶硅材料约有95%需要进口,这使得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外国厂商。

  根据国际光伏组织的预计, 2008年全球多晶硅的产能将达到4.955万吨,2010年将达到5.88万吨,而2010年全球多晶硅需求量将达到8.5万吨,供需缺口约为2.62万吨。

  国内一些研究也表明,尽管目前国内一些多晶硅项目正在或计划上马,但基于目前国内外的供需现状,预期在2010年之前多晶硅市场不会出现大范围过剩的局面。

  这种供需矛盾也导致了全球多晶硅价格的不断上涨。目前,多晶硅市场价格大致维持在300美元/公斤的水平。

  正是由于多晶硅的供需缺口及价格的持续上涨,促使全球主要生产厂商纷纷计划扩产。同样,国内企业尤其是部分上市公司也看到了抢先进入该产业的巨大机遇。

  按目前国内外多晶硅供需矛盾及价格趋势分析,目前进入多晶硅产业不存在大的市场风险,这自然吸引了各路资本加速进入这一产业。

  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供给已不成问题。因为,短期内多晶硅产业的诱人发展前景,让产业投资者能从银行那里方便地获得巨额贷款,上市公司更具有从资本市场上融资的独特优势。这样,投资多晶硅项目的巨额资金问题就被层层化解了。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会有那么多上市公司迅速云集到多晶硅投资项目上。

  当市场与资本两大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运用多晶硅技术建成投产多晶硅项目。从目前来看,国内企业投产多晶硅项目的技术主要来自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包括峨嵋半导体研究所)和洛阳单晶硅有限责任公司。而乐山及成乐高速沿线的多晶硅项目生产技术基本上来自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如新光硅业、东气峨半和乐电天威等。而且,支撑这些多晶硅项目的工艺研究、生产制造和设备维护等专业技术人才,也主要来自峨眉半导体材料厂。

  借助于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所掌握的多晶硅生产技术,以及由该厂输送的国内多晶硅专家及其他技术管理人才,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这些多晶硅项目的成功投产,新光硅业就是一个明证。

  当市场、资本、技术和人才四大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后,云集于乐山市及成乐高速公路沿线的一些多晶硅建设项目也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现在的问题是,多晶硅生产从量产到达到设计的规模产能,一般需要一至两年的调试和稳固期,因而目前已上马的多晶硅项目都在加快建设投产速度,试图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规划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谁先完成规模化产出,谁将获得行业高额利润。从一些多晶硅项目建设力图在一年半时间内达到设计的第一期产能目标,可见彼此竞争已是暗流涌动。从这个角度分析,目前的多晶硅产业竞争已演变成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勇敢者游戏”。

  鉴于短期内多晶硅市场的供不应求局面仍难打破,可以预期目前已上马或已量产的多晶硅项目,在未来一、两年内将获得很高的行业利润。同样,抢先进入该产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将从中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这一点似乎已成定局。

  发展机遇大于竞争压力

  在影响多晶硅产业发展的市场、资本、技术与人才这四大因素中,技术人才对未来国内多晶硅产业竞争的影响最大。从总体上讲,国内多晶硅产业在未来具有很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发展机遇远大于竞争压力。这一产业的发展是值得期待的。

  在2010年之前,尽管国内多晶硅项目投资具有风险较小和投资回报较高的基本特征,但随着目前国内已上马或计划建设的多晶硅项目所产生的大规模产能逐步得到释放,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多晶硅产业发展将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这意味着多晶硅产业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也将逐步增大。

  在未来5年里,单就四川乐山地区而言,多晶硅项目设计建设投产的最终产能将达到3万至4万吨;就全国范围而言,多晶硅项目所释放的最终产能将可能达到约12万吨。

  另据业内专家预测,在2010年后,目前国内已建设或计划建设的多晶硅项目所产生的大规模产能将逐步得到集中释放。届时,国内多晶硅市场的供不应求局面将可能被打破。如何消化这部分产能释放,将是国内多晶硅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市场问题。

  首先,从多晶硅市场供求因素来看,有两大因素将制约多晶硅产业的快速发展。

  一是目前国内多晶硅产业的下游产业链??太阳能电池生产仍属于出口加工产业,居高不下的多晶硅价格与太阳能电池的出口价格较低,挤占或缩减了大部分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商的有限利润空间。另外,下游太阳能电池产业的技术进步,也可能会减少对多晶硅材料的使用。这些因素对未来国内多晶硅产业发展都是不利的。

  二是部分地方政府出于GDP考核目标而不是产业发展的长远考虑,盲目引进多晶硅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这一产业的无序发展与无序竞争。其中,大部分多晶硅产能将在2010年后得到集中性释放,如何消化大规模产能,如何面对产能扩大后的价格下降,这些问题将是目前已介入这一产业的生产厂商面临的一个重要市场问题。这也暗示了未来多晶硅产业的激烈竞争将不可避免。

  当然,从积极的角度分析,目前国内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商的生产能力并没有达到其设计的产能目标,一旦多晶硅供应量大幅增加和多晶硅价格逐步下降,将会进一步刺激太阳能电池产业的产能扩张。由此,也可以推进国内多晶硅产业继续快速发展。

  另外,由于目前国际能源价格仍维持高位,这将推动未来新能源的利用和发展,尤其是会推动全球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从目前来看,主要是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家在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如果我国将来也能采取积极的新能源政策,这将促进国内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这意味着未来国内太阳能电池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多晶硅产业同样也具有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能通过下游太阳能电池产业自我消化产能的国内多晶硅生产厂商(特别是部分上市公司),更具有发展空间和投资价值。

  其次,从投向多晶硅产业的资本因素分析,当将来国内多晶硅产业进入到激烈竞争阶段时,大规模产能的集中释放,以及多晶硅价格的理性回归,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多晶硅生产厂商的高额利润或盈利能力。

  在行业利润趋于逐步下降时,这一产业对资本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势必会造成国内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向这一产业流入的资本逐步减少,而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持续的资本流入作为支撑。

  进入这一产业不管先后,谁先实现规模化产出,谁将最先抢夺占市场份额,就可以最先消化生产成本,在赢得前期高额行业利润的同时,也可为其今后的市场竞争打下基础。

  竞争必然会有淘汰者,谁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胜出,谁将能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这样的市场竞争也意味着,未来这一产业将可能会通过整合或兼并方式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再次,从多晶硅产业的技术和技术人才因素分析,由于多晶硅产业有很高的技术门槛,且生产的核心技术基本上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目前国内的多晶硅生产技术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但是,企业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和洛阳单晶硅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掌握了目前多晶硅的主要生产技术??改良西门子法,这为目前国内大部分多晶硅投资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因而这些多晶硅项目的成功建成和投产问题不大。

  但是,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多晶硅的规模化生产,还迫切需要有相关的工艺研究、生产制造和设备维护等专业技术人才。随着国内多晶硅项目的纷纷上马,多晶硅产业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也暴露了出来,争夺技术方面的人才甚至比引进生产技术更为激烈。

  不久前,乐山市市中区法院就审理了一个商业泄秘案,涉及一家目前已量产的多晶硅生产厂商技术人员将多晶硅的研发和生产核心技术提供给另一家多晶硅生产厂商。

  由新进入的生产厂商会对竞争对手“挖”技术人才的现象表明,技术人才的紧缺问题已开始成为制约多晶硅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从目前来看,国内多晶硅产业面临诸多挑战与竞争压力,但这一产业仍有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在市场、资本、技术与人才四大影响因素中,技术人才可能对国内多晶硅产业竞争的影响最大。这一点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过,从总体上讲,国内多晶硅产业在未来具有很大的产业发展空间,这一产业的发展也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