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外债额度收紧银行推高收益产品吸入美元

  昨日,彭博社援引中国银行分析师的话称,中国政府收紧外债额度将导致美元短缺,从而推升美元利率并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而据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由于美元贷款保持增长势头,目前上海不少银行美元头寸已经剩得不多。
为此,银行一方面选择与境外机构合作,一方面推出高收益美元理财产品,以吸入美元,满足持续增长的贷款需求。

  贷款旺致美元头寸不足

  “目前我们的问题是根本没有美元头寸可用”,昨日,沪上一股份制银行贸易融资部老总向《每日经济新闻》坦承。

  据他介绍,从年初以来,企业对美元贷款需求越来越旺盛,贷款利率一路水涨船高。但即使这样,美元相比人民币贷款利率仍更低,再加上人民币升值月均1%的幅度,美元贷款优势仍然明显。据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金融机构外币贷款余额增幅分别为8.84%、20.58%、26.03%,但1月末、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同比分别下降了9.2%和8.56%。这意味着从境内融入美元的途径基本被堵死。

  上述人士表示,其所在银行1~3月外币贷款余额增幅均超过20%,3月更达到33%。他表示,外币(主要为美元)贷款,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增幅都很大,基本上谁都没有多少剩余头寸了。

  推高收益产品吸入美元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依靠吸引存款来补充资金基本已行不通了,“只能通过与境外机构合作融入美元”。而与上述银行同样操作(从境外融入美元)的银行不在少数。

  由于境外流动性短缺,美联储持续降息,导致美元利率不断下降,国内银行融入美元成本较低,但这却维持了美元弱势地位,也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截至2007年3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外汇敞口头寸已经超过人民币3200亿元。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家外管局收紧了金融机构外债额度。

  “在资金规模缩减的情况下,提高美元贷款利率是必然的选择”。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有关人士认为。

  但对于银行而言,即使收紧了外债额度,对于国内银行也有筹措美元的新办法,即通过理财产品的形式,募集个人客户的美元资产补充美元资源。目前,兴业、上海银行等都推出年化收益超过5%的美元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其投资方向即为境内同业市场。

  “谁有美元马上就能产生效益”上述贸易融资部老总认为,目前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仅为3%,如果银行有效地把银行间的掉期市场,美元利率部分地让储户来分享,1年期美元给个6~7%的收益,很多个人甚至企业都不会选择立即结汇了,这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减少很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