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没招行这样的企业 上海应反思”

  昨日,招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正式在沪开业。开业典礼上,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未来招行会有更多业务部门落户上海。而上海市一位政府高官则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应该反思为什么像招商银行这样的企业没有出现在上海”。


  两人的言论再度引发业内对招商银行未来总部将迁往上海的猜测。

  在昨日的开业仪式上,招行行长马蔚华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招商银行上海大厦的即将建成,未来招行会有更多业务部门落户上海。而上海市一位政府高官也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应该反思为什么像招商银行这样的企业没有出现在上海”。两位高层的表态,似乎增加了招行总部将迁至上海的可信度。而随着招行租赁公司在上海的开业,相信未来马蔚华先生也会更多出现在上海。

  关于招行未来总部的所在地,目前的讨论和争议比较多。招行上海分行一相关人士表示,这是非常敏感的话题。招行总部迁往上海,显然是深圳政府不愿看到的局面。据财经杂志网络版报道,为了将招行挽留在深圳,深圳市政府进行了多方努力,并将科技园的一块地皮奉送招行,用于兴建研发中心。该报道援引招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栾博的话称,招行总部仍未有迁至上海的明确计划,不过有些新业务可能会考虑设在上海。同时,研发中心设在上海并不意味着什么。除上海外,招行也将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除招行信用卡总部早已落户上海外,于2005年奠基的招商银行上海大厦也将于明年建成。而据相关媒体报道,招行的另一研发中心已计划在上海筹建,招行小额信贷中心也将落地距上海不远的苏州。这也意味,未来招行信用卡总部、一座研发中心、租赁公司业务均有可能集中于上海。

  事实上,早在2005年马蔚华就隐约透露,待招行上海大厦建成后,招行将有更多的业务在上海发展。随后几年,尽管关于招行总部将迁至上海的传言不断,但至今仍未见具体动作。

  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抢跑”

  首届“陆家嘴论坛”将于5月举行,上海有望借此与其他城市拉开差距

  BY王涛每日经济新闻

  首届“陆家嘴论坛”将于5月9至10日在上海浦东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昨日在上海表示,该论坛的定位是成为我国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举办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而这可能将拉开上海与北京、天津、深圳在金融建设方面的差距

  论坛将加快上海金融建设

  “陆家嘴论坛”定位是成为我国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坛和世界上少数几个最有影响力的经济金融论坛之一,致力于探讨全球金融市场的新变化,加强中国和世界金融体系的双向融合,深化中国金融改革。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

  方星海昨日表示,举办论坛目的之一是为了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这是放在国家金融战略的角度来考虑,而并非就上海一个城市而言。论坛的举办,或许能奠定上海在国内的金融霸主地位,拉开与北京、天津、深圳的差距,甚至可能在未来把香港也比下去。借助陆家嘴论坛的平台,上海能在金融中心之争中远远抛开对手。

  上海金融建设优势明显

  在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选择上,上海、北京、天津都有各自的优势。长期以来,上海一直面临来自国内其他城市的压力。

  如天津在滨海新区获得综合配套改革、金融改革试验区之后,在金融方面发展迅速,很多金融创新领域也在不断进行尝试,天津正在谋求成为中国北部的金融中心。而北京在金融政策、金融监管层以及金融资源等方面都更具优势,众多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总部都在北京。

  不过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现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在担任主管上海金融的副市长时曾对媒体表示,上海目前是世界上资本市场体系最全的大城市,基础性的要素市场能够集中在一个城市,这在全球各大城市里是没有的。

  上海的金融机构最近的五年中达到846家,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央有关部门批了18家外资银行的机构法人化,13家落户在上海。这一趋势还在扩展。

  方星海也曾表示,从操作上来讲上海市级层面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机制已经比较完善,下一步的关键是,怎样在中央这个层面上,有更多的直接介入。而无论是此次打造“陆家嘴论坛”,还是4月21日刚刚在南京举办的首届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论坛,都可以看到央行的影子。

  高规格打造国际级经济论坛

  “论坛并未以金融命名,不过内容仍会关注金融方面,论坛将会是国际性的,而我们将把金融和国际结合做成一个品牌性的论坛。”方星海说。

  方星海解释,我国目前的金融改革正处在深化阶段,需要集合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界领袖,结合国内外经验,共同探讨中国金融体系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目的是在中国建立一个支撑国家经济能够长期高速增长的金融体系。

  陆家嘴论坛规格之高也凸显其定位。首届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央行行长周小川和上海市长韩正担任首届论坛的联合主席。

  方星海表示,截至目前,已有77位嘉宾确认参加论坛发言,其中国外及境外嘉宾29位,国内嘉宾48位。而在确认的发言嘉宾中,包括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澳大利亚央行行长、中国香港金管局总裁、世界银行等政府机构及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摩根士丹利、花旗、美林、高盛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高管也将参加本次论坛;国内方面,中国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全国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高管也将悉数出席。

  从论坛关注的主题也可看出,既有当下迫切的金融市场开放、外汇储备管理、汇率改革、金融机构“出海”、利率市场化等国内重大金融议题,也包括国际货币体系、金融市场风险传递、混业经营及监管等国际性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蔚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