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张巍柏:人民币升值越快 油价涨得也越快

  随着通胀压力逐渐增大,中国央行在货币紧缩上的调控手段,日益显得捉襟见肘。今年第一季度的巨量央票发行,以及今年以来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都显示央行仍旧在主要采取数量型调控工具,以抑制货币供应的过快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调控的成本压力骤增,而同时由于美国数次大幅减息,使得中美利率倒挂,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低于国内一年期存款利率1.89个百分点,这又严重抑制了中国央行的加息空间。

  在这样的环境下,近来以抵抗越来越严重的通胀压力为理由,国内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和一次性升值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了。北大的周其仁教授近日就表示,人民币缓慢地升值会导致热钱不断地流入,导致货币供应加大,给通货膨胀带来压力。

  虽然央行从去年10月开始就已经明显转向人民币加速升值的策略,以释放价格信号抑制过快的出口和资金流入,不过我们也同时在今年首次看到了100%增长的FDI,也同时看到了涨得比人民币更快的石油价格。人民币升值真的能够抑制热钱流入,并让我们进口的资源产品更便宜吗?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人民币在今年第一季度辛辛苦苦快速升值了4%以后,近日国际原油价格首次突破了119美元大关,在两周多一点时间内,国际原油价格就飙涨了17%。

  从某种角度上看,人民币升值得越快,国际资源的控制者们,就可以让资源产品价格涨得比人民币更快。美国在上个世纪70年代已经遭遇过石油禁运危机,在长达30年对全球石油资源的控制行动之后,如今的美国对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承受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而中国则正像当初的美国,我们对国外的油田没有多少控制力。这样,我们怎能用一个不能尚不能全球自由兑换的货币的升值,来获取更便宜的石油吗?

  我们的结论是,当前国际油价的暴涨,根本就不是因为供需问题导致,而是美元贬值的原因,使得资源商品价格飙涨。如果我们指望人民币快升值来解决问题,基本相当于饮鸩止渴,因为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时候,刁诡的美元也正加速贬值,从而推动国际油价继续创出新高。在这样的逻辑前提下,未来可以预见的重大风险就包括:人民币升得越快,国际油价就会越早达到200美元一桶。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人民币汇率是在一个市场之中形成的,它才真正具备价格信号的所有,否则,任何一次性和控制性的人民币汇率价格,都不是真正的或趋近于真实的汇率价格,指望通过提高这种管制价格来起到市场信号的作用,本身就是对那些信奉自由市场人士的莫大讽刺。因此,我们从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重大风险角度考虑,认为只有放开人民币汇率价格管制、推动资本自由流动,才是中国应对通胀压力的务实解决之道。相关部门应该在通胀压力的汹涌波涛中学会顺势扬帆,而不是试图去改变恶劣的天气。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