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周义兴:基民亏基金公司赚是一种市场警示

  昨日,58家基金旗下346只基金的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基金一季度亏损近6500亿元。虽然基金亏损,但基金公司却有超过50亿元的收入。(《每日经济新闻》4月23日)

  投资总是与风险相伴的。作为投资人的基民,将资金交给基金公司打理,本就是要规避因自身投资能力不够而导致不必要亏损。

而作为基金公司,在售出基金的同时,实际也就是接受了投资人的理财委托。这种委托理财关系决定基金管理人必须在自己所从事的投资行为中,使得双方之间所形成的信托关系得到充分的体现。

  现在,虽然不能说基民亏损就是基金管理人不尽责,但作为基金管理人,至少要让投资人明白这些亏损是怎么形成的,哪些亏损是不可避免,哪些又是投资失误造成的。如果能将这些情况公开,结果不仅会有利于提高基金公司的公信度,同时也是让人知道相关投资行为是否尽责的需要。

  此外,由于现行基金公司的赢利是按规模提取管理费模式,与基金是否赢利没有对应关系。也就是说,基民是否有收益要以基金赢利为前提;而对基金公司来说,只要基金规模越大,其可提取的管理费就越多,与是否赢利没关系。

  这样,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条件下,基金管理公司完全有可能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目标驱使下,做出牺牲基民利益而自肥的选择。更让人担忧的是,按现行的市场监管体制,还没有制度可以约束基金管理公司的这种行为。所以,面对基民亏损公司赚钱的市场现象,若不能在制度机制上予以及时的弥补,就有可能引发多方面的市场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