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严重违法违规”中信保原总经理唐若昕卷入宏盛科技案(图)


  早报记者肖莉王全宝发自北京

  昨天在中国保监会举办的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保监会在检查中发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唐若昕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为防范化解风险,保监会决定免去唐若昕所担任的职务,并会同有关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查。

  4月18日已被免职

  昨天,在中信保网站上,有关唐若昕的内容基本全部“消失”。

  4月18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328.HK下称“人保财险”)在香港联交所公告称,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毅因工作变动,辞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等职务。据新华网报道,4月18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来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宣布王毅担任中信保党委书记、总经理,唐若昕被免职。

  “上周五(4月18日)王毅就来上班了。”昨天,中信保一名员工向早报记者证实。

  据保监会办公厅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唐若昕的问题主要是保监会监察局在处理,唐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性质比较严重。而对于唐若昕所涉嫌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

  袁力昨天也未进一步披露,仅表示:“有一定的结果之后,我们将会及时向社会披露。”

  总部操刀宏盛科技业务

  目前保险业内有各种猜测,其中最集中的焦点在于唐若昕可能与宏盛科技(600817)的出口骗局事件有关。

  今年3月,宏盛科技公告称,其董事长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于3月12日被上海警方逮捕。

  该案被报道称与中信保有关。资料显示,宏盛科技一家子公司在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一笔1.2亿美元的信用证贷款逾期未还,而这笔贷款业务由中信保作为出口担保方。

  有消息称,警方在此后的调查中揭出了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和中信保的腐败窝案,涉及分行和支行两级行长,中信保北京总部有四位“有决策权的”的人员涉嫌在担保业务中收受回扣而受调查。

  据财经网报道,2003年下半年,宏盛科技对外宣称,开始大规模地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方式,控制供应链中的国际结算风险。宏盛科技在出口贸易中引入中信保,这大大扩充了其融资平台。宏盛科技向中信保购买应收账款保险,中信保承保后以应收账款为宏盛科技的出口交易提供担保,从而使得宏盛科技在开证银行获得出口信用额度。在此链条中,中信保的担保是宏盛科技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关键。

  中信保人士称,虽然中信保设有上海分公司,但宏盛科技相关业务由总部全权操刀。数日前,王毅接任唐若昕的消息与唐若昕因违法违规将接受调查的消息,已同时通告中信保各分公司。昨日,早报记者亦联系保监会监察局,但唐若昕被免职是否与上述案件有关未获证实。

  执掌中信保七年

  公开资料显示,唐若昕1955年4月生于上海,浙江宁波人,乃著名作家、鲁迅研究学科奠基人唐?之子。

  唐若昕先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和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专业。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曾在北京市平谷县、共青团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蛇口招商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工作;历任中共秦皇岛市委副书记、邯郸市人民政府市长、河北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

  2001年11月,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背景下,唐若昕调任筹办中信保。2001年12月18日中信保正式揭牌运营,注册资本为40亿元。当时唐对中信保提出3个目标:成为世界上最好的ECA机构;成为我国最先进的金融机构;成为金融机构人才辈出之地。之后唐若昕一直担任中信保党委书记、总经理,历时七年多。

  在中信保,唐若昕给人的印象是微笑、谦和有号召力,做事果断,善于钻研业务。在其带领下,中信保业绩之佳,一度在业内传为美谈。

  2002年至2007年,中信保累计支持的出口和投资的规模为1121亿美元,为数千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其2006年报显示,中信保总资产94亿元,所有者权益30亿元,收入37.28亿元,净利润86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12月17日,中信保成立3周年之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专门发贺信,称“你们(中信保)在三年中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2007年2月2日,渤海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天津联合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合作协议》,渤海银行董事会主席羊子林和唐若昕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当时,外界对渤海银行“牵手”中信保评价为,中国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国惟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强强联合。而这一合作的成功,亦被业内人士称为唐若昕的完美之作。

  中信保大调整

  2001年12月成立的中信保是目前国内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

  “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的是,中信保资本来源为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一教授表示。

  目前,中信保的分支机构由总公司营业部、14个分公司、8个营业管理部和20个办事处组成。

  中信保的主要职责是配合国家外交、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等政策,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支持中国企业向海外投资,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

  对中信保的定位,唐若昕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有这样一个比喻:拿一场足球比赛来说,中信保是前卫,国家的政府部门如财政部、商务部、各金融机构银行把球传给中信保,中信保再把球传给作为前锋的企业,由企业去射门。一旦产生风险,中信保就是第一道防线。

  对于正在改制的中信保,袁力表示:“由于它是一家政策性比较强的公司,目前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管理和监督是由财政部、商务部、外交部、保监会等部门共同负责的,对它的改革方案,需要由多个部门进行会商研究确定。”

  此前中信保改制已被定为2008年保险业改革的重头戏之一。

  唐若昕“出事”后,中信保正面临较大调整。一位保险监管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保监会正在对中信保“调整班子”;而一位中信保人士昨天也向早报记者表示:“上面的领导换了,下面的变动也会很大。”

  ◇相关新闻

  新华人寿被挪用资金大部分已追回

  早报记者肖莉

  在中信保原总经理唐若昕违规被曝光的同时,新华人寿的挪用资金案也进入收尾阶段。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昨天透露,新华人寿被挪用的大部分资金已被追回,剩余部分已通过资产抵押等方式进行了保全,进一步处置之后,相信被挪用的资金能够全部收回。

  2006年,新华人寿爆出挪用资金案。有报道称,保监会调查初步发现,新华人寿前任董事长关国亮历年擅用新华人寿资金累计约130亿元。中国保监会曾动用保险保障基金16亿元,购买隆鑫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新华人寿的股权,共2.7亿股。这是保险保障基金自2005年成立以来的首次运用。

  据悉,在关国亮退出后,新华人寿已走上正轨道。2007年,新华人寿在经营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取得明显成效,经营业绩也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该公司业务结构、业务质量、业务价值等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部分指标甚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延伸新闻

  大型保险公司高层“换血”过半

  早报记者肖莉

  在唐若昕被免职后,其空缺的中信保总经理职位由原中国财险(02328.HK)总裁王毅接任,而王毅的接任者则一直未明确,各界猜测较多。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目前在人保财险内部流传最广的版本是,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由人保内部人士接掌;二是由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接手。

  目前,两种版本说法都未能得到官方证实,有关传闻都有待在H股上市的中国财险正式发布公告。

  对于王毅的离任,人保内部人士的说法是,有点可惜,但无碍大局。“人保财险的核心人物是吴焰。”该人士说。

  之前,有媒体称,王毅的继任者可能来自国寿,理由是人保财险的董事长吴焰正是来自国寿,其不少部下也来自国寿。但人保财险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在人保财险内部流传的继任者版本中,暂时与国寿无关。

  “郭左践的可能性比较大,现在人保内部最愿意相信的是这个版本。”人保财险的员工告诉早报记者。

  两三年间,保险业高层的人事变动频繁,在唐若昕之前,已有多位高管出现变动。

  2005年5月,中国保监会党委宣布,杨超接替王宪章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接替杨超的职务。

  与此同时,中国保监会决定,中国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主任刘京生取代戴凤举,出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5年9月,在保监会原副主席冯晓增接任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后,周延礼接替他出任保监会副主席,中国保险业此阶段经历了高管的新老交替。

  2006年8月,高国富从中国第三大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掌舵人王国良手中接过接力棒,担任该集团党委书记。这是太保集团8年以来第一次高层大换血。

  2006年12月,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因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等领域被保监会责令新华人寿调整董事长等职务,并继续进行调查。

  2007年1月吴焰被宣布担任人保控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原人保控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唐运祥被免职。

  至此,国内大型保险公司高层变动已实现大半“换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若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