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五大冲击看汇率“破7”

  企业效益分化现象会更明显

  大众消费投资方式发生变化

  中外金融机构竞争更加激烈

  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压力增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后,各界评价不一。我认为,这会改变中国各个经济主体的心理预期。
它对于各个经济主体的行为影响是完全不同的。

  从宏观上看,我们很难简单地以好和坏来评价人民币汇率“破7”的作用,但至少让中国上上下下都开始意识到:在开放经济环境中,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跟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

  首先,人民币汇率“破7”后,政府宏观调控的成本会因为维持就业和稳定物价的双重目标而变得越来越大,调控效果会显得越来越弱。所以,政府要加大力度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收入再分配的政策,提高全社会抵御汇率政策变动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

  人民币汇率“破7”后,外汇资产的运作方式和结构优化变得越来越重要。固然主权基金的海外运作和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优化必不可少,但是操作成本受到外部“警戒心”的强化和市场的过度反应会变得越来越大。所以,政府更要加强我国稀缺资源的进口,建立必要的战略储备,同时要为民间企业的海外资产运作提供制度上的方便和信息利用上的便利。此外,政府要投入必要的人力资本,请海外高手分析当前的市场特征,派专家去海外调查,同时进一步吸引一批有所建树的海外人才,提高我国整体海外市场运作的质量。在宏观层面上,政府要十分清醒,不能让人民币增值演变成人民币资产的泡沫,为此,短期内要加强有效的资本管理。

  第二,可以预料,人民币汇率“破7”以后,中国企业效益的分化现象会更为明显。一下子失去竞争优势或预期会失去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就会通过海外投资战略的调整、生产管理效率的改善、开发替代性的国内市场、建立良好的融资环境等方式,力图走出“破7”所带来的价格困境。当然,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会利用人民币的强势开展海外并购,寻找更为有效、附加值更高的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同样,这样做大做强的战略还得有良好的制度体系和一流人才管理团队的保证。人民币增值只是提高购买力的竞争优势,无法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中国消费者所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人民币对外购买力因为迅速增值在渐渐上升,但是,对内购买力却因为实际利率(物价水准上涨过快,名义利率上调幅度有限)迅速下降而在不断恶化。面对人民币汇率“破7”,中国大众无论是消费支出还是储蓄投资方式,都会发生质的变化??更广泛地去选择价格便宜的商品,更强烈地去追求收益更高的投资方式。这种“无奈”的选择,事实上对中国经济、全球产业和新兴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很不利的。

  第四,中资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之间的激烈竞争,在人民币汇率“破7”后会变得更加明显。客户融资成本降低、投资回报增强的要求,在人民币快速增值的环境下会变得十分急切,能否满足于客户的这种需求将决定金融机构的盈利势头和消费者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当然,对于前者,中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开放,中资金融机构在保护的环境下优势依然明显。但在微观层面上,国内银行间、机构间的资源争夺会变得更加惨烈,差异化的选择会越来越成为主流。对于后者,中国金融机构如果不能够有效地为消费者创造财富,那么,就目前的开放程度来说,通过外资机构提供的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舞台,资本大规模外逃的可能性不可不防。

  第五,人民币汇率“破7”后,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关注度,短期内会越来越强,尤其在美国经济向下调整的时期,国际资本会重新布局。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资本和资产的投资的回报率较高,再加上欧美日官员都会不厌其烦地要求中国开放资本市场,所以,资本大量流入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如何以我为主、如何以清醒的头脑认识外资的作用?如何摆脱世界经济失衡环境中,金融波动可能带来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将是所有中国经济主体所面临的一个严峻的考验。

  (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