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交易印花税降至1‰ > 最新进展

政策利好打起组合拳 证券交易印花税降至1‰

  王磊股民千呼万唤的印花税下调方案4月23日出台。财政部、国税总局宣布,从4月24日起内地证券交易印花税将由现行的千分之三调降至千分之一。这对苦苦陷入下跌的市场可谓一阵春风。

  也许是早有预感,虽然这一重大政策利好在闭市之后才宣布,而上证指数今日小幅盘整后一路攀升,大涨130点,逼近3300点。
前20大权重股全线飘红,两市个股再现普涨局面,截止收盘下跌个股仅30只左右。

  政策“组合拳”似乎在股市被腰斩并跌破3000点大关后开始出手。从上周末开始,证监会接连发布两个重要文件,一是18日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这是监管部门第一次以行政规章的形式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行系统规定;二是20日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大小非流通股解禁进行了规范,超过总股本1%的股份出售就要上大宗交易平台。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证监会连续出台文件,首先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大小非流通股解禁的规范,都是起到了完善市场、规范投资者行为的作用,避免冲击股价;其次是在股市比较低迷的时候出台,可以增加市场的确定性,让投资者对未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增强市场信心。

  而这次降低印花税,更被市场人士看作一个“实质性利好”。内地证券印花税于去年5月行情高企之时,由千分之一调升至千分之三,之后市场一度大幅震荡。业界普遍认为,自去年11月从6000余点调整至今,沪指已跌至去年5月之前的低位。

  如果对再融资能做进一步规范和调整,也许这套“组合拳”就更漂亮了。人大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政策的调整将使股市回到原来的轨道了,从而为持续理性的发展奠定基础。他认为,“牛市不会终结”。

  不过,如同去年调高印花税没能完全遏止股市疯狂一样,这次降低印花税是否能真的改变市场弱势,市场中仍存有争议。调整印花税一向被视为“猛药”,而近期许多分析人士称,去年市场暴涨和今年的暴跌已表现出中国股市的“非理性繁荣”,因此相应的对策也应“慢慢调理”,从而使股市“肌体”更健康,“涨得快,跌得快,涨得缓,慢发展”。

  股市的外围环境并没有真正转好。高居不下的CPI加剧了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担忧。有分析称,实体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实际上比“政策的不确定性因素”扮演着更具杀伤力的角色,如果高通胀持续,即使下调印花税,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股市当前的弱势格局。

  另外,围绕美国经济的金融黑洞仍没完全暴露,国际经济的大调整仍没有到位,这更给中国股市的后续发展增加了变数。资深金融分析人士张庭宾认为,目前的中国股市早已不单由中国本土投资者掌握,以各种面孔进入中国的“热钱”仍在觊觎股市,并可能在大涨大跌过程中席卷中国人的财富。

  他说,不排除以下可能:在政策利好推动下,市场近期迎来一个有力反弹,但在今年8月以后的“后奥运”调整中,进而再来一轮更大的下跌,直到把中国股市彻底打回原形。“我们绝对不能忽略真正具有巨大破坏力的热钱危机,加强资本项目管制,尤其是有效遏制热钱集中大规模撤退是当务之急。”

  但是,股民也许想不了那么多。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的当天,市场中就传闻四起,分管金融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已前往中国证监会实地调研。王岐山曾任建行行长、央行副行长、广东副省长,化解过一系列金融难题。

  显然,已经有不少投资者寄予厚望,希望一位英雄能给股市带来真正的行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