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交易印花税降至1‰ > 最新进展

政府重拳纠错股市:印花税下调释放三大信号

  在中国股市连续数月下挫的背景下,昨晚7时许,一个“重磅”救市利好消息通过新闻联播传播给了全国股民: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即买卖股票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印花税调降是A股本轮下跌以来市场普遍企望的利好,如今最终兑现,离20日夜中国证监会宣布规范“大小非”解禁仅4天。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利好“组合拳”已明确祭出。据悉,这是继2007年5月30日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后,我国又一次对该税率进行大的调整。

  昨天,国务院还通过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两项针对证券公司的规范制度。

  “救市”打出“组合拳”

  昨晚的消息让股民奔走相告,他们竞相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分享喜悦。

  自去年10月以来,上证综指从6124点一路跌至近日的3000点左右,其跌幅之快、之深为十余年来罕见。仅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跌幅就达34%,许多大盘股跌破发行价。股市每日交易量也从高峰时的3000多亿元降至如今的1000亿元左右。在这一轮下跌中,广大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据统计,一半以上的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

  本轮下跌的原因较复杂,一是200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引起全球股市普遍大幅下跌,我国股市也受到牵连;二是我国经济有过热的趋势,政府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了宏观调控;三是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的传闻不断,同时大量“大小非”解禁,市场资金紧张。

  但去年5月30日实行的3‰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过高也受到民众的普遍诟病。据悉,2007年中国股市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即印花税加佣金的总额,已达到了2752.83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42.2%,这一比例之高在全世界可能也是绝无仅有的。2007年我国上市公司共发放红利1513.37亿元,而投资者付出的印花税和佣金之和远远超过了分配到投资者手中的红利,是发放红利的1.82倍。这意味着证券交易印花税已经消耗掉了所有上市公司支付的红利,投资者承受的税赋很重。

  中国股市“由牛转熊”的声音不绝于耳,今年两会期间,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建议证券印花税应改为单边征收,以稳定市场,重塑市场信心。贺强的建议得到众多投资者的支持。印花税成为财经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今年4月22日,狂跌不止的上证指数盘中最低跌至2990.79,标志着曾被市场视为固若金汤的最后估值安全防线3000点短暂失手。本次管理层以“组合拳”的方式让资本市场重回正确发展轨道,确实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人气。

  反弹可至年线4000点以上?

  降低印花税消息公布后,3000点是不是政策底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证券市场红周刊》分析师燕海涛对记者表示,从本月三大证券报频频为股市吹暖风的消息来看,3000点是股市毫无争议的政策底,他们的客户从4月7日开始满仓至今,坚决持股不动摇,今天的降税救市措施在他意料之中。

  证券分析师马捷认为,从历史上降低印花税对股市影响来看,股市在降税后当日均出现上涨,此后的行情也是涨多跌少,形成政策底的概率较大。

  新浪谈股论金著名财经网友“魔戒老鬼”认为:调整印花税率影响的只是证券交易成本,并不会左右市场自身运行的方向。本轮调整在自998以来整体上涨幅度的黄金分割处止跌,继周日推出打非减持方案后,周二继续推出印花税减少的政策,技术面和政策面的配合天衣无缝,印花税的调整也是一步到位,后市有一段有操作性的行情是可期的。保守地看,指数可能会反弹至年线4000点以上。这段行情中,他更看好8内的股票。

  从各大证券论坛股民们的发言可以看出,认为3000点是政策底的观点占据主流,但一些股民还是提出了冷静的思考:政策底毋庸置疑,但是在此后的调整中再次跌破该点位也是有可能的。

  管理层仍有利好牌可打

  一些证券人士认为,除了先管大小非再降印花税外,管理层仍有一些利好牌可以打,比如融资融券政策。

  网友“魔戒老鬼”认为,上周日见报的限制大小非解禁措施有点“软”,管理层的手段完全可以更“硬”一些,比如把大小非解禁和再融资挂钩,优先支持那些放慢非流通股解禁步伐的公司,考虑建议税务部门对近期解禁的大小非们征收转向资本利得税,延长持股期少征税或者不征税,给他们抛售欲望“降温”。

  中国平安的1600亿元天量再融资也被视为本轮股市下跌推手之一,不少人士建议管理层对再融资严格审核,对不顾市场承受能力的恶意圈钱坚决说“不”,给股民以信心。

  据新华社北京电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释放了哪些信号?记者昨晚走访了部分专家学者,请他们对这一措施进行分析解读。

  信号之一: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这是符合市场发展内在要求的一个举措,能有效推动股市稳定健康发展,体现出了政府对股市的关切。”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说,在股市低迷时出台一定措施,促使其良性发展,这是世界各国的通行惯例。

  经济学家华生评价说,去年5月份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是因为那时市场过热,投机炒作气氛很浓。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调整,股市估值水平渐趋合理,但是市场缺乏信心。在这个时点上降低股票交易成本,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投资者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说,从日前公布的中国证监会对“大小非”解禁的指导意见到23日宣布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可以看出管理层对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视。

  信号之二:助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对近几天来出台政策促进股市发展,不少专家学者表示,此时重振股市信心,也是基于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

  李康表示,这次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是政府通过财税政策推动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反过来说,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中国经济良好发展的保证。事实上,股市非理性大起大落,不利于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要克服诸多困难,努力实现经济全年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股市稳定健康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说,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一个健康发展的股市,不仅能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直接融资,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也能增加居民收入,有效提振消费能力,促进扩大内需。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出台系列举措促进股市发展,反映了我国对资本市场认识的深化。如果管理层对再融资的标准做进一步的规范,市场就可以回到原来的轨道,这都是股市发展应具备的环境。

  信号之三: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

  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为2261.76亿元,同比增长500.5%,这也成为去年财政大幅增收的一个重要原因。股市如今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投资理财的重要平台,在当前股市持续下挫,交易较为低迷的背景下,下调交易印花税税率能有效还利于民,保护投资者利益。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而一个健康、活跃的股市可以有效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李康认为,印花税税率下调体现了通过财政税收手段,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精神。

  “在这个关键的时候,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降这么大的幅度,可以看出管理层是保护投资者的。一个稳定的市场,能让市场各方受益。”贺强说。

  不过,专家们也特别提醒,即使为了稳定市场发展,政府出台一些利好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就会一味单向走高,股市投资始终有风险。投资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风险意识。

  专家们同时也强调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发育时间还不长,许多方面不够成熟,亟待完善,构建透明高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是一项长期任务。

  股票交易印花税: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是投资者从事证券买卖所强制交纳的一笔费用,通常也被当做调控股市的政策工具。(彭泓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