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加盟海信科龙 周小天打造中国的西门子

  在博世西门子工作了13年,拥有近30项冰箱研发制冷技术专利,西门子0度保鲜技术的发明者,世界著名制冷专家……头顶诸多光环的周小天,日前以海信科龙副总裁的身份来到上海,出席了2008中国家电博览会。执掌着海信科龙旗下总体的冰箱业务,刚刚上任两个星期的周小天,面对记者的发问,显得非常从容、自信。


  本报记者姜卓

  加盟海信科龙??圆一个梦

  为什么会离开西门子?为什么要放弃德国优越的生活环境,只身回到国内?面对记者的疑问,周小天只是淡淡回答了一句,“我只想说,这一直是我的一个梦”。

  的确,自1995年,身在德国著名学府卡尔斯鲁厄大学任教的周小天,经研究所导师的推荐进入博世西门子集团工作至今,拥有近30项专利技术,包括西门子0度保鲜技术的发明专利,已经成为了冰箱制冷技术方面的权威,近几年,开始负责博世西门子集团全球冰箱制冷系统的设计、创新以及标准化制定工作,事业可谓如日中天。在这个时候回到国内,确实不可思议。究竟是什么样的梦,促使你放弃这一切?面对记者的追问,周小天接着说,“我在国外工作的时候,每当获得一项专利技术以后,总想把它带回国内。这几年,我受邀参与制订国内制冷行业的节能标准,在这期间,我开始深入了解许多国内的家电企业。海信从2003年开始做白电,2005年的时候,已经被当时的西门子列入潜在竞争对象的名单。海信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中国的西门子,他们重视人的要素,对于技术的执着,近乎狂热。可以说,我对海信科龙是一见钟情”。

  定位海信科龙??一个多文化的团队

  从2005年9月“接管”科龙算起,海信入主科龙已逾两周年,业内认为,无论从团队的融合还是海信、科龙、容声三大品牌的运作看,海信科龙还没有达到最佳的整合局面。肩负海信科龙的全部冰箱业务,周小天如何看待目前的公司状况?又将带领海信科龙旗下的冰箱业务奔向什么样的目标?

  对此,周小天表示,两大家电业巨头的整合,肯定要有一个长时间的融合过程。作为一个跨行业甚至是跨国的大公司,企业内部的多文化融合需要一段的消化时间,多文化应该是一个优势而不是劣势,而海信科龙目前的状况正在朝着这样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企业并购是世界性难题,海信科龙的整合,要比我曾经想象的好得多。我们已经度过了整合最艰难的时期,接下来,大家会看到一个多文化的团队,将最好的生产、最新的产品、最优的质量推向市场”。周小天这样向记者强调。

  振兴海信科龙??做到国内第一

  如今的海信集团旗下,共拥有海信、科龙、容声三大品牌,其中,冰箱业务的两大品牌是容声和海信。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海信和容声的市场份额已经稳据国内市场第二的位置,远高于市场第三名。博世西门子去年的冰箱销量在600万台左右,“海信科龙的销量已经比较接近这个数字了,并且正在保持着每年20%以上的增速,相信今年达到600万台的目标并不困难,而且这应该是一个比较保守的预测”,周小天认为,凭借目前海信科龙分布于青岛、顺德、北京、南京等十余个省市的生产基地,加上逐渐形成的首屈一指的技术实力,跃居全国冰箱市场第一的位置,并非妄想。“由于我们的生产基地遍布华南、华东、华北、华西等地区,布局很合理,便于按照就近生产就近销售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同时,海信科龙在技术方面,拥有很多专利”,周小天还向记者透露,公司今后并不排除采取并购、战略合作等策略,加速海信科龙尽早实现飞跃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