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福田区投资4.5亿元整治10个城中村(图)

本报记者 黄青山 实习生 邱 地

  毗邻红树林的下沙村将打造成我市乡村游的示范点,上沙村将建欧陆风情街,水围村将建设以庄子文化为特色的浮雕艺术长廊。“一村一特色”,这是福田区新一轮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将要达到的一个目标。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2008年福田区财政将投入4.5亿元,对10个城中村(皇岗、新洲、石厦、上梅林、下梅林、福田、田面、岗夏楼园、上步二期、下沙二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完成勘察、设计、下达投资计划、工程招标等各项前期工作,年底前工程全部开工,预计2009年10月份工程全部竣工。


  城中村改造新模式

  福田区连续两年推进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首批改造的城中村在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方面明显改观。2007年福田区财政投入2.5亿元,对6个城中村(沙嘴、沙尾、下沙、水围、上沙、上步)进行环境综合整治。6个村已全面开工,预计2008年底工程全部竣工。率先改造的沙嘴村,以全新的环境吸引了周边四个工业区的白领和技术工人租住,目前白领租住率达74%。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在昨天的视察中表示,以环境综合整治带动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双转型是福田区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城中村改造新模式。这条路子要坚持走下去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把城中村纳入高端化国际化发展轨道。

  下沙将建乡村游示范点

  沙嘴村环境整治突出营造商业氛围,打造特色经营一条街。目前已有白领书吧、品牌时装、手机专卖等大批经营商联系进驻。还有4家国际连锁经营品牌主动与区有关部门联系,要求进驻。沙嘴特色街立面设计最先采用岭南骑楼风格,在征求意见时,有村民提出骑楼设计会挤占地面空间和商铺视线。区建设局及时对原规划作调整修改,改用时尚街檐式设计,可为行人遮蔽阳光和雨水,同时显得流畅美观。

  下沙村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建有下沙博物馆,一年一度的大盆菜更是闻名海内外。此次环境综合整治将改造优化下沙文化广场,把下沙村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在外围交通组织上将打通下沙与红树林保护区及泰然天安片区的人流车流联系。为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下沙文化广场将建大型地下停车场。

  水围要建庄子文化长廊

  上沙村在城中村物业转型中建成了上沙创新科技园,成了科技白领聚居小区。在首期环境整治中引进了麦当劳等国际品牌连锁商业,通过进一步提升,上沙村将建设欧陆风情街。上沙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开工,样板房5月初确定,预计今年10月份竣工。

  水围村是庄姓村民世代聚居繁衍的村落,据考证水围原村民为我国古代著名哲学家庄子的后裔。此次水围环境综合整治推出的庄子主题文化浮雕艺术长廊格外引人注目。浮雕创作将突出庄子哲学适应环境、顺势而为、和谐乐生的理念。水围村整治还将进行厂房及幼儿园外立面整治工程、电子监控系统工程、社区环卫设施更新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