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华润电力道出电力行业困境:或有电厂被迫停产

   作者: 张以正

  ──煤价上涨 电煤库存下降 资金短缺 电费不加

  「天天盼望加电价」,华润电力(0836)总裁兼首席运行官王帅廷昨日说的这句话,道出了电力行业的困境。他指,内地煤价急升令不少资产质素较差的电厂在经营上承受很大压力,如果当局再不加电费,不少公司可能会停止运作或结业,导致内地可能随时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甚至中断的情况。

  中国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曾表示,内地电煤又出现紧张,平均电煤库存量已由之前的15天降到12天。王帅廷昨在股东特别大会上说,该公司的电煤库存量在年初最低潮时曾到7-9天水平,现时是11天水平。另外,现时内地煤价上涨程度非常凌厉,而该公司今年已签订的合同煤炭,价格就较去年同期高出10%。由于首季不少电厂均处于亏损,欠缺资金购煤,若政府不加电价,不少公司可能会停止运作或结业。

  下季煤电联动或有可能

  他表示,相信政府对有关问题不会视而不见,并相信电价提升并非必然令通胀恶化。他表示已向政府反映希望尽快推行煤电联动,由于这关乎内地所有发电商,所以政府定必推行。预期煤电联动在今年第三季推行的可能性很大,惟当前仍待有关当局评估。

  煤价上升令华能国际(0902)首季经营业绩大幅倒退80%。不过,华润电力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王小彬表示,公司首季业绩符合预期,对表现感满意。王帅廷续称,在现时煤价高企的情况下,公司除向上反映意见外,已加强内部成本控制,将单位燃料成本增幅控制在7%左右,及加大煤炭订货合同量,以锁定利润。

  华能今年再发债40亿

  王小彬表示,今年将新增300万千瓦的运营权益装机容量,自行扩产至少100万千瓦,而200万千瓦则会透过并购进行,当中包括刚落实收购的沈海热电厂。王帅廷表示,现时沈海拥有3台200兆瓦发电机组,但由于当前仍未能满足沈阳的需求,所以未来2至3年会增加多两台300兆瓦的新机组,涉及资金约20亿元人民币(下同),现等候政府批准,期望2至3年内可动工。他又指,尽管今年1至3月的煤价持续上升,但由于东北地区的煤价升幅较少,所以有信心沈海今年的盈利一定比去年好。沈海去年盈利为1.8亿元。而今年华润电力的资本性开支约118亿元人民币,会透过发行债券和增加银行贷款融资。

  另一方面,华能国电宣布,已获股东及中证监批准在内地境内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债券。继去年发行60亿元公司债券后,华能国电决定今年再发行40亿元公司债券。本期债券以10年为期,债券面值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将采取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发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海 | 王小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